快訊

美CIA局長示警:習近平決心「掌控台灣」 美國須認真看待

紫爆!國1南九如段4大車撞成一團 回堵逾5公里「情況恐愈發嚴重」

台股史上最大災情重摔774點 證交所說話了:都是「他們」惹的禍

羅森柏格談康達赴陸:美中對話 避免衝突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右)二度訪台,昨與AIT發言人鄧艾德(左)在台北舉行小型媒體座談會。(中央社)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右)二度訪台,昨與AIT發言人鄧艾德(左)在台北舉行小型媒體座談會。(中央社)

美國助理國務卿康達近日訪陸,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昨表示,這是美國政府負責任地管理與中國的競爭關係。羅森柏格表示,美國相信保持美中對話管道的暢通,有助於避免兩國的競爭演變為衝突;美國也積極尋找方式,不只是強化雙邊關係,同時也針對美中合作才能解決的國際問題對話。

美國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在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中國暨台灣事務資深主任貝莎蘭(Sarah Beran)陪同下,從六月四日起訪問中國。昨天訪台的羅森柏格,在AIT與台灣媒體座談,重申美國對於與中國保持對話暢通的重視。

康達與陸外交副部長馬朝旭會談

中國大陸外交部昨天證實,大陸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昨天下午會見美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但截至昨晚十時,大陸官方尚未發布會見內容。據美國務院發言人稍早說,康達將談到人權問題,並繼續倡導中國人民的基本自由。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天在例行記者會指出,大陸外交部美大司司長楊濤同來訪的康達、貝莎蘭舉行了會談;昨天下午,副部長馬朝旭會見他們。

羅森柏格說,美國對於保持對話暢通的立場非常清楚和連貫,就算是在雙邊關係遇上緊張、挑戰的時刻也是如此;這也是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在新加坡舉行的亞洲防務峰會「香格里拉對話」所表達的,必須無條件、無預設地確保兩軍對話管道的暢通。

羅森柏格認為,不管是中國軍艦險些撞上美國軍艦,或是近期在南海發生的事件,都凸顯出對話的重要,可避免兩方誤判,在最糟的情況下導致非故意的衝突。

針對中國軍艦日前險些在台海撞上美國驅逐艦,羅森柏格說,美國非常重視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美國會繼續依國際法規範,在台灣海峽上飛行、航行及活動,這樣的做法有利於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

她並指出,美也會持續對北京破壞台灣海峽穩定、對台施壓的做法,表達關切。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昨引述美國問題專家呂祥稱,康達是典型的職業外交官,這次訪問是帶有調研(考察)性質、遵從上級指示、循規蹈矩的訪問,因此不要指望他們會在訪問中有什麼突破性表現。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美國軍艦日前通過台灣海峽時遭解放軍軍艦橫切進逼,引起國際關注,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回應稱,事實真相是美方滋事挑釁在前,中方依法依規處置在後,中方堅決反對有關國家在台海地區製造事端,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

外交部 羅森柏格 美國在台協會

延伸閱讀

陸外交部:堅決反對有關國家在台海地區製造事端

羅森柏格:康達訪中為管理美中競爭關係 避免衝突升高

中美軍艦發生海上摩擦 AIT主席:美將持續通過台灣海峽

AIT主席訪台 表明美國不選邊站 將與各黨總統參選人會面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日本福島今啟動第五輪核廢水排海 預計將排7800噸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今天再次啟動福島第一核電廠的處理水排放入海計畫,預計排放約7800噸核廢水,持續至5月7日。這是自去年8...

以色列回擊了?伊朗、敘利亞、伊拉克驚傳爆炸聲響

耶路撒冷郵報報導,當地時間19日凌晨,伊朗中部的伊斯法罕(Isfahan)、敘利亞南部的蘇韋達(As-Suwayda)及...

涉嫌幫助俄羅斯策畫暗殺澤倫斯基!波蘭男子落網

波蘭和烏克蘭檢察當局18日公布,一名波蘭男子因涉嫌協助俄羅斯情報部門暗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而被捕。

肯亞軍方直升機墜毀!含國防軍總長10人罹難 總統悲痛證實

肯亞總統魯托(William Ruto)證實,軍方一架直升機18日墜毀在西部偏遠地區,肯亞國防軍(KDF)總長奧古拉(F...

英媒:預估未來全球風險 川普回鍋居首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經濟學人資訊社」(EIU)十八日列舉未來兩年全球經貿的五大風險,預估美國前總統川普重返白宮、並擾亂全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