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法院認證不倫!總統府前發言人Kolas偷吃隨扈人夫 一審判決出爐

老字號「東成醬油」遭爆非古法自釀 公司認買2大廠醬汁:風味有再調整

獨/高虹安痛失「護安大將」?竹市府行政處長才做一年驚傳請辭

台海共艦逼近美艦 僅相距137公尺 美中互控挑釁

美軍飛彈驅逐艦「鍾雲號」三日穿越台灣海峽時,中國大陸飛彈驅逐艦「蘇州號」自左舷超越。圖/翻攝加拿大環球新聞影片
美軍飛彈驅逐艦「鍾雲號」三日穿越台灣海峽時,中國大陸飛彈驅逐艦「蘇州號」自左舷超越。圖/翻攝加拿大環球新聞影片

美國印太司令部三日指出,美軍飛彈驅逐艦「鍾雲號」與加拿大皇家海軍巡防艦「蒙特婁號」三日穿越台灣海峽時,中國大陸飛彈驅逐艦「蘇州號」在鍾雲號附近以不安全方式自左舷位置超越,並在距離一百五十碼(約一三七公尺)處橫切美艦船頭前方。

蒙特婁號指揮官、海軍上校蒙特弗(Paul Mountford)稱,共艦是故意切入鍾雲號前方。大陸國防部長李尚福反控,這些軍艦「不是無害通過」,目的是挑釁。

過去美國與中國大陸軍艦常在南海上演逼近交鋒,在台海出現如此緊張的航艦對峙並遭媒體拍下,實屬罕見。鍾雲號和蒙特婁號是在南海聯合航行一周後進入台海,航行期間,同船的加拿大媒體目睹共艦多次跟在加國船艦附近。

「蘇州號」驅逐艦在距離一百五十碼(一三七公尺)處橫切美艦前方。圖/翻攝加拿大環球新聞影片
「蘇州號」驅逐艦在距離一百五十碼(一三七公尺)處橫切美艦前方。圖/翻攝加拿大環球新聞影片

美稱共軍不專業不安全

加拿大環球新聞三日報導,當時大陸軍艦以相當快的速度切入鍾雲號船頭前方。蒙特弗稱此舉非常不專業,並指事發之前曾透過無線電廣播,清楚顯示這是蓄意行為,事件「明顯是由中方挑起」。

根據美國印太司令部聲明,鍾雲號與蒙特婁號執行例行任務並依國際法穿越台海時,共軍一艘船艦以不安全方式,從左舷超越鍾雲號並橫切船頭前方,鍾雲號維持航行方向並減速,以免發生碰撞。該聲明還提到,美加軍艦穿越台海,展現兩國在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共同承諾,並指出美軍是在國際法所允許的任何地方航行、飛越和執行任務。

大陸駐加拿大大使館發言人對環球新聞表示,美、加軍艦公開炒作這次航行,並宣稱大陸海、空軍是「合法而且專業」地跟蹤並監視這兩艘船。美國之音報導,這是美、加海軍「罕見」執行聯合任務。

我籲陸尊重自由航行權

我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昨天呼籲中共當局,應尊重自由航行權,避免過度挑釁行為,共同維護區域和平穩定與安全。

李尚福昨天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期間回應美國與中國大陸的機艦對峙,「最好的辦法是各國管好自己的軍艦,管好自己的飛機」。他並質疑,為何這些情況都是發生在中國大陸領空和領海附近,而不是發生在其他地區?

陸防長反批美航行霸權

據央視報導,李尚福說,中方和很多相關國家都制定了海空相遇規則,以避免軍機軍艦在相遇時發生一些不必要的危險。「我要反問一下,剛才大家提到的這些問題,為什麼都是發生在中國領空和領海附近,而不是發生在其他國家的領空和領海附近」?

李尚福說,「那就是(因為),中國的軍機和軍艦從來都不會到其他國家的領空和領海附近,去做所謂的『航行霸權』」。他還說,「不要到別的國家和領空附近轉悠(徘徊),跟你的利益有什麼直接的關係呢」?「用我們的話來說,就是管好你自己的人,管好你自己的軍艦,管好你自己的飛機」。

美國 軍艦

延伸閱讀

李尚福大篇幅談台灣 與會學者分析:北京憂台海議題國際化

陸防長:中美激烈沖突對抗是「世界不可承受之痛」

德國防長會李尚福…稱2024將向印太派船、呼籲陸停招德國飛行員

陸招募德國退役飛行員參與「解放軍訓練」 德防長當面阻止陸方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夢幻客機」恐怖急墜!機組、乘客拋飛濺血50傷 疑是空服員送餐釀禍

智利南美航空(LATAM Airlines)一架波音787-9「夢幻客機」日前在飛行途中發生了恐怖的急遽下降,導致至少5...

影╱43名學生失蹤成懸案!墨西哥示威「撞破總統府大門」 驚動總統

墨西哥2014年發生43名學生遭販毒集團襲擊後集體失蹤的懸案,大批群眾6日上街抗議,甚至駕車衝破總統府大門,墨西哥總統羅...

法國會通過墮胎權入憲 全球首例

法國國會四日於凡爾賽宮召開兩院特別會議,以七八○票贊成、七十二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通過墮胎權入憲案,透過修改法國憲法第卅四...

特斯拉德國廠遭縱火!變電站起火釀停電 急疏散人員、生產陷停擺

德國BZ報報導,特斯拉位於德國格林海德的工廠,5日稍早疑似遭環保人士縱火,導致一處變電站起火,工廠因而停電,被迫停止生產...

執行搜救訓練到一半…直升機墜毀挪威近海 機上6人全數獲救

挪威聯合救援協調中心表示,一架載有6人的直升機28日於西部海岸墜海,機上6人全數從海中被救起後緊急送往附近醫院,尚不清楚...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