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認證!澳洲最知名戰爭老兵遭媒體控犯下戰爭罪 提告誹謗被判敗訴

澳洲戰爭退伍軍人羅伯茲-史密斯曾獲頒最高榮譽「維多利亞十字勳章」,被三家報紙指控在阿富汗犯下戰爭罪,因此提出了歷史性的誹謗官司。判決結果1日出爐,澳洲聯邦法院法官裁定他敗訴。照片翻攝:Twitter / Doc Torg
澳洲戰爭退伍軍人羅伯茲-史密斯曾獲頒最高榮譽「維多利亞十字勳章」,被三家報紙指控在阿富汗犯下戰爭罪,因此提出了歷史性的誹謗官司。判決結果1日出爐,澳洲聯邦法院法官裁定他敗訴。照片翻攝:Twitter / Doc Torg

澳洲一位榮獲最高榮譽的戰爭退伍軍人羅伯茲-史密斯(Ben Roberts-Smith VC, MG)被三家報紙指控在阿富汗犯下戰爭罪,讓他對這些媒體提出了歷史性的誹謗官司。結果1日出爐,澳洲聯邦法院法官判決他敗訴。

BBC與天空新聞台報導,《雪梨晨鋒報》、《世紀報》與《坎培拉時報》因為2018年刊登報導,指控身為澳洲精銳特種部隊「空降特勤團」(SASR)退役下士的羅伯茲-史密斯動用了不可接受武力,殺害手無寸鐵的阿富汗人,因此被他告上了法庭。

這樁民事官司是澳洲法院頭一次對澳軍被控戰爭罪進行評估,主審法官貝贊可(Justice Anthony Besanko)指出,羅伯茲-史密斯全盤否認的6項謀殺指控中,有4項基本上屬實,更稱他在其中一起事件的行為「冷酷與不人道」。

今年44歲的羅伯茲-史密斯是澳洲最知名且仍健在的戰爭老兵,因為6度部署到阿富汗期間的英勇行動而獲得多項高級軍事榮譽,特別是2011年單槍匹馬攻下一直在攻擊他所屬排的塔利班(或稱神學士)機槍哨站而獲頒最高級的「維多利亞十字勳章」(Victoria Cross)。

羅伯茲-史密斯2013年退役,隨後成為炙手可熱的演說家與媒體主管,但公眾形象因三家報紙報導了有關他在2009至2012年間的不當行為而受損。

羅伯茲-史密斯1日宣判時沒有出庭,但他沒有因為報章提出的任何說法而被起訴,也沒有刑事法庭作出了不利他的判決。報導指出,刑事法庭有著更高的舉證責任。

戰爭 澳洲

延伸閱讀

澳洲版「美國隊長」以殺平民為樂? 一場誹謗官司曝特種部隊黑暗面

美跨黨派眾議員提決議案 籲台美洽簽租稅協定

NBA/預言湖人被橫掃成真 名嘴:詹姆斯永遠無法奪第5冠

杜魯多「開腿站」與南韓國會議長合照引熱議!韓加兩國人觀感大不同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日本福島今啟動第五輪核廢水排海 預計將排7800噸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今天再次啟動福島第一核電廠的處理水排放入海計畫,預計排放約7800噸核廢水,持續至5月7日。這是自去年8...

以色列回擊了?伊朗、敘利亞、伊拉克驚傳爆炸聲響

耶路撒冷郵報報導,當地時間19日凌晨,伊朗中部的伊斯法罕(Isfahan)、敘利亞南部的蘇韋達(As-Suwayda)及...

涉嫌幫助俄羅斯策畫暗殺澤倫斯基!波蘭男子落網

波蘭和烏克蘭檢察當局18日公布,一名波蘭男子因涉嫌協助俄羅斯情報部門暗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而被捕。

肯亞軍方直升機墜毀!含國防軍總長10人罹難 總統悲痛證實

肯亞總統魯托(William Ruto)證實,軍方一架直升機18日墜毀在西部偏遠地區,肯亞國防軍(KDF)總長奧古拉(F...

英媒:預估未來全球風險 川普回鍋居首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經濟學人資訊社」(EIU)十八日列舉未來兩年全球經貿的五大風險,預估美國前總統川普重返白宮、並擾亂全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