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關注我政權交接…AIT主席羅森柏格下周訪台 3個月第2度

大台北今零星飄雨 吳德榮:周日鋒面逼近挾雷雨胞

普亭赴南非金磚峰會恐被捕 俄稱將以適當層級與會

俄羅斯今天表示,將以「適當層級」參與在南非召開的金磚五國峰會。南非最大反對黨已採取法律行動,迫使政府屆時履行國際刑事法院命令逮捕俄國總統普亭

綜合路透社和法新社報導,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組成的金磚五國(BRICS)訂於8月22至24日召開領袖峰會,南非已經邀請普亭(VladimirPutin)出席。但國際刑事法院(ICC)已對普亭發布逮捕令,理論上會要求成員國南非執行,使得南非面臨外交兩難。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並未直接回答普亭是否將親自出席南非峰會的問題,僅表示俄羅斯將以「適當代表與會」。

當媒體追問有關南非執行國際刑事法院逮捕令的可能性,培斯科夫回答說,莫斯科預期金磚夥伴國「不會受到」這類「非法決定的左右」。

國際刑事法院指控普亭在俄羅斯占領烏克蘭領土後,把當地兒童強迫遷往他處,涉嫌犯下戰爭罪,因此在今年3月對他發布逮捕令。

莫斯科則否認觸犯戰爭罪,並且表示其不受國際刑事法院管轄,因為俄羅斯並非成員國。

南非最大反對黨「民主聯盟」(DemocraticAlliance)今天則表示,他們已向法院提出申請,確保一旦普亭「踏上南非土地」,南非政府會將他逮捕並交給國際刑事法院。

民主聯盟的影子司法部長布雷登巴(GlynnisBreytenbach)在聲明中說:「這項預防性的法院行動,是要確保南非履行其(國際刑事法院成員國)義務。」

南非政府至今尚未說明打算如何處理逮捕普亭的問題,但已給予本週出席金磚五國外交部長會議和8月將出席金磚五國領袖峰會的官員外交豁免。

不過,南非否認這項行動與普亭的逮捕令有關。南非外交部發布聲明表示,這些豁免權只是主辦國際會議的「標準」程序,「不會凌駕任何國際法庭已對任何與會者發布的任何搜捕令」。

布雷登巴則說,民主聯盟是為了避免南非政府2015年未逮捕同遭國際刑事法院通緝的時任蘇丹總統巴席爾(Omar Hassan al-Bashir)事件重蹈覆轍,而向南非法院尋求發布「確認命令」(declaratory order)。

俄羅斯 南非 普亭

延伸閱讀

莫斯科遭多架無人機攻擊 普亭稱是烏克蘭報復行動

南非央行警告:若因俄烏遭制裁 將帶來悲慘後果

白俄反對派領袖稱魯卡申柯病危 消息尚待證實

白俄總統魯卡申柯缺席重要典禮 外界猜他恐病重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川普態度難測 波頓憂台海情勢

日經亞洲報導,曾在美國前總統川普政府擔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的波頓警告,川普若在十一月的大選勝選,將退出北約,也可能提議修改...

南海直擊!記者登上菲國海巡船 中國軍艦緊跟一小時

中央社記者近日在菲律賓巴拉旺省登上菲國海巡署巡邏艇,前往南海中業島。途中直擊中國海軍「徐州號」飛彈護衛艦尾隨菲律賓巡邏艇...

AI能預測你的死期?丹麥研究:準確率達78%

丹麥研究人員運用人工智慧(AI)和來自數以百萬計人的數據,以協助預測個人生命各個階段,一路到生命終點,希望喚起大眾對這種...

越南國會確認武文賞辭職!武氏映春暫代國家主席

越南國會21日稍早召開特別會議,確認國家主席武文賞辭職的決定。越南國會常務委員會隨後宣布,由國家副主席武氏映春代理國家主...

任越南國家主席僅1年 武文賞涉貪下台

越南國家主席武文賞上任僅一年出頭,就因受到貪腐案波及請辭。越南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廿日開會討論,同意他辭去黨職與公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