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預告發射衛星 日、韓戒備

南韓電視新聞廿九日報導,北韓通報將於近日發射衛星,新聞並配以北韓過去試射的火箭照片示意。(美聯社)
南韓電視新聞廿九日報導,北韓通報將於近日發射衛星,新聞並配以北韓過去試射的火箭照片示意。(美聯社)

北韓已告知日本和南韓,預計在五月卅一日至六月十一日間「發射衛星」。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廿九日表示,若北韓飛彈落入日本疆域,他已向自衛隊下達發射攔截飛彈的「摧毀」命令,可能以海上自衛隊「神盾艦」上的海基型「標準三型」飛彈,或陸上自衛隊地對空「愛國者三型」飛彈迎擊。其中的愛三已部署在日本沖繩縣宮古島、石垣島及與那國島。

日本防衛省智庫「防衛研究所」室長高橋杉雄更認為,北韓此舉的目的其實是美國,若試射成功,顯示技術已較七年前進步,射程可能涵蓋美國本土。

路透則引述分析家報導,若北韓真是射衛星,那軍事衛星將增強北韓的監視能力,並提高戰爭時打擊敵方目標的能力。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則指稱,北韓的任何發射,即使是射衛星,「都會影響日本民眾安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說,北韓相關舉動均嚴重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強烈敦促平壤自制。

北韓「國家宇宙開發局」去年十二月曾預告,今年四月將完成發射「軍事偵察衛星一號」的準備作業。北韓領袖金正恩四月亦指示加緊做好最後準備。

另外,南韓為此召開緊急國安會議,為預防北韓以射衛星為由發射長程彈道飛彈,南韓外交部警告,若北韓不顧國際社會反對,將付出代價。日本及南韓政府均對此強調,兩國將透過和美國的安全合作,緊密聯繫。

日本TBS電視台廿九日引述專家報導,朝方過去宣稱將射衛星,實際上卻射飛彈的案例共四次,最近一次是二○一六年二月在北韓平安北道東倉里的西海衛星發射場。平壤此次若如法炮製,也從東倉里發射,屆時彈道飛彈應該會分五個階段陸續分離,研判其掉落的地點可能有四處,前三處皆距離朝鮮半島西部海域不遠,第四處則在菲律賓呂宋島東部外海,但會飛越日本的先島群島,其中就包括前述提到的沖繩三個島嶼。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則表示,陸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立場沒變,堅持政治解決的方向。

北韓 彈道飛彈 日本

延伸閱讀

分析北韓衛星火箭預測落點 南韓:性能更提升

國科會:太空地面設備打進國際供應鏈 2025年產值將衝3,000億元

美軍將領稱準備好「在太空作戰」 抗衡大陸、俄羅斯

日本車站1畫面驚曝「台人素質有夠低」 網友氣炸砲轟:丟臉丟到國外去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去年全球軍費2.4兆美元創新高 專家:反映全球和平穩定惡化

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報告指出,二○二三年全球軍費支出比二○二二年增加百分之六點八,是二○○...

日本海鷹直升機失事 防相:無數據顯示飛機異常

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今天上午透露,已經成功讀取兩架海上自衛隊失事的SH-60K海鷹直升機飛航資料紀錄器(FDR)的數據,並...

美眾院議長強生挨罵叛徒 美媒讚「邱吉爾」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強生廿日主導逾六百億美元烏克蘭援助案通過,反援烏的共和黨同僚大罵他是叛徒,民主黨人則將強生的勇氣比擬為...

日本福島今啟動第五輪核廢水排海 預計將排7800噸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今天再次啟動福島第一核電廠的處理水排放入海計畫,預計排放約7800噸核廢水,持續至5月7日。這是自去年8...

以色列回擊了?伊朗、敘利亞、伊拉克驚傳爆炸聲響

耶路撒冷郵報報導,當地時間19日凌晨,伊朗中部的伊斯法罕(Isfahan)、敘利亞南部的蘇韋達(As-Suwayda)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