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法院認證不倫!總統府前發言人Kolas偷吃隨扈人夫 一審判決出爐

老字號「東成醬油」遭爆非古法自釀 公司認買2大廠醬汁:風味有再調整

獨/高虹安痛失「護安大將」?竹市府行政處長才做一年驚傳請辭

厄多安連任土總統 國內挑戰仍多

土耳其總統厄多安(右)一如預期在廿八日舉行的決選中勝出,當天在伊斯坦堡向支持群眾揮手致意。(法新社)
土耳其總統厄多安(右)一如預期在廿八日舉行的決選中勝出,當天在伊斯坦堡向支持群眾揮手致意。(法新社)

土耳其廿八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決選,現任總統厄多安以約百分之五十二得票率,擊敗獲得約百分之四十八選票的在野對手基里達歐魯,至少能夠再執政至二○二八年。該國最高選委會已宣布厄多安當選,他接下來面臨高通膨經濟壓力與二月強震災後重建等國內挑戰,以及在俄烏戰爭中扮演的角色、是否仍卡瑞典加盟北約組織(NATO)等外交問題。

厄多安在首都安卡拉的總統府外對支持者表示,「今天唯一的贏家是土耳其」,並承諾在土耳其今年建國一百年之際,繼續迎接第二個一百年,開啟「土耳其世紀」。

由在野六黨聯盟共推的基里達歐魯在其所屬的共和人民黨總部表示,我們將繼續站在這場戰鬥的最前線,直到真民主在我們國家實現。他並指控厄多安濫用國家資源投入大選,是該國「史上最不公」的選戰,還強調人民用許多選票表明,即使面臨施壓也要改變威權政府的堅定立場。

不過,厄多安勝選仍同時獲俄烏兩國領袖歡迎。俄羅斯總統普亭指稱這顯示土耳其人民大多支持「加強國家主權和尋求獨立外交政策」。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則希望土烏能夠建立「強化歐洲安全穩定」的夥伴關係。美國總統拜登也期待同為北約組織盟邦的美土兩國,繼續在雙邊問題及全球挑戰上共同努力。

厄多安此次獲右翼、宗教保守派和民族主義選民支持,在於他除了提升伊斯蘭教信仰在土耳其國內的形象,並大幅增加該國在國際政治舞台上的影響力。但反對人士批評厄多安的政策引發經濟危機,更不滿其政府對二月造成五萬多人罹難的土耳其南部強震救災緩慢。

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訪問學者貝雪夫(Dimitar Bechev)日前提到,厄多安與俄烏的關係都很密切,他將繼續藉由擔任中間人的身分左右逢源。

貝雪夫還說,與過去土耳其的選戰不同,這次並未出現痛批歐盟或其他核心成員國的言論。無論明年續簽自二○一六年以來收容難民的協議或前述震災後重建工作,安卡拉均有賴歐盟資金挹注;歐盟則指望厄多安管控移民,並居間調解俄烏,因此雙方不至於撕破臉。

土耳其 強震 歐盟

延伸閱讀

強人接關續命:厄多安總統大選連任成功,但土耳其的災難還在後頭?

土耳其大選落幕 外交部祝賀現任總統連任

土耳其國營通訊社稱開出9成7選票 宣布厄多安「當選」

土國大選決戰 反對派大打反難民牌 厄多安勝率高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夢幻客機」恐怖急墜!機組、乘客拋飛濺血50傷 疑是空服員送餐釀禍

智利南美航空(LATAM Airlines)一架波音787-9「夢幻客機」日前在飛行途中發生了恐怖的急遽下降,導致至少5...

影╱43名學生失蹤成懸案!墨西哥示威「撞破總統府大門」 驚動總統

墨西哥2014年發生43名學生遭販毒集團襲擊後集體失蹤的懸案,大批群眾6日上街抗議,甚至駕車衝破總統府大門,墨西哥總統羅...

法國會通過墮胎權入憲 全球首例

法國國會四日於凡爾賽宮召開兩院特別會議,以七八○票贊成、七十二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通過墮胎權入憲案,透過修改法國憲法第卅四...

特斯拉德國廠遭縱火!變電站起火釀停電 急疏散人員、生產陷停擺

德國BZ報報導,特斯拉位於德國格林海德的工廠,5日稍早疑似遭環保人士縱火,導致一處變電站起火,工廠因而停電,被迫停止生產...

執行搜救訓練到一半…直升機墜毀挪威近海 機上6人全數獲救

挪威聯合救援協調中心表示,一架載有6人的直升機28日於西部海岸墜海,機上6人全數從海中被救起後緊急送往附近醫院,尚不清楚...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