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選舉潰敗 西班牙總理宣布7月23日提前大選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宣布解散國會、提前於7月23日舉行大選。西班牙昨天舉行地方和地區選舉,桑傑士領導的社會勞工黨(PSOE)遭遇潰敗。 歐新社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宣布解散國會、提前於7月23日舉行大選。西班牙昨天舉行地方和地區選舉,桑傑士領導的社會勞工黨(PSOE)遭遇潰敗。 歐新社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今天意外宣布解散國會、提前於7月23日舉行大選。西班牙昨天舉行地方和地區選舉,桑傑士領導的社會勞工黨(PSOE)遭遇潰敗。

法新社報導,西班牙原定今年底舉行國會改選,因此昨天的選舉普遍被視為大選前哨戰。結果最大在野黨保守派的人民黨(Popular Party)不僅在地方選舉囊括最多選票,在地區選舉也大有斬獲,奪下6個原本由社會勞工黨執政的地區。

桑傑士(Pedro Sanchez)今天發表電視演說,表示他已告知國王菲利佩六世(Felipe VI)他做出解散國會的決定,並在7月23日舉行大選。他說:「鑑於昨天選舉的結果,我做出了這項決定。」

桑傑士還表示:「我身為政府和社會勞工黨領導人,要對選舉結果負起責任。我認為有必要做出回應,讓民眾的意志決定我們的民主授權。」

桑傑士提出的提前大選日期,將是在西班牙7月1日接下歐洲聯盟(EU)輪值主席國不久之後。

2018年上台的桑傑士,過去這段期間面臨數項困境,包括選民對他的左翼政府無感、通貨膨脹飆高,以及歐洲第4大經濟體西班牙的民眾購買力持續下滑。

此外,社會勞工黨與強硬左派盟黨「我們可以」(Podemos)之間屢屢發生危機,桑傑士也一直難以控制相關衝擊。

人民黨在昨天的西班牙市政選舉奪下700多萬張選票,得票率達31.52%;社會勞工黨則只贏得接近630萬張選票,得票率28.11%。

不過,人民黨在若干地區得在極右派民聲黨(Vox)支持下才能執政。民聲黨目前是西班牙國會第3大黨,也是昨天選舉贏家;它寄望除了在地區選舉,在全國大選也能成為人民黨不可或缺的結盟夥伴。

大選 西班牙

延伸閱讀

盼「重置」對華關係 馬克宏:中國在尋求俄烏和平扮演重要角色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去年全球軍費2.4兆美元創新高 專家:反映全球和平穩定惡化

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報告指出,二○二三年全球軍費支出比二○二二年增加百分之六點八,是二○○...

日本海鷹直升機失事 防相:無數據顯示飛機異常

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今天上午透露,已經成功讀取兩架海上自衛隊失事的SH-60K海鷹直升機飛航資料紀錄器(FDR)的數據,並...

美眾院議長強生挨罵叛徒 美媒讚「邱吉爾」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強生廿日主導逾六百億美元烏克蘭援助案通過,反援烏的共和黨同僚大罵他是叛徒,民主黨人則將強生的勇氣比擬為...

日本福島今啟動第五輪核廢水排海 預計將排7800噸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今天再次啟動福島第一核電廠的處理水排放入海計畫,預計排放約7800噸核廢水,持續至5月7日。這是自去年8...

以色列回擊了?伊朗、敘利亞、伊拉克驚傳爆炸聲響

耶路撒冷郵報報導,當地時間19日凌晨,伊朗中部的伊斯法罕(Isfahan)、敘利亞南部的蘇韋達(As-Suwayda)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