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直擊焚燒農膜釀空汙 恐產生「世紀之毒」

高雄清晨狂風暴雨「如颱風」 路牌被吹倒、路樹倒整排

日本小女孩鐵道亡命!「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駐越南代表處規定多!禁止移工穿拖鞋辦簽證 仲介曝:還只能坐貨梯

越南首都河內市高溫連續多日飆破攝氏40度,圖為19日在駐越南代表處樓下廣場等待洽公的民眾,當中不乏穿著拖鞋、涼鞋與短褲的民眾。圖/中央社記
越南首都河內市高溫連續多日飆破攝氏40度,圖為19日在駐越南代表處樓下廣場等待洽公的民眾,當中不乏穿著拖鞋、涼鞋與短褲的民眾。圖/中央社記

越南代表處近來要求前往辦簽證移工須「穿著得體」,禁止穿短褲與拖鞋,周邊攤商見狀開始出租布鞋,一次收費約新台幣65元。駐處表示,服裝規定是配合大樓管理單位要求。

駐越南代表處回應指出,代表處所在的越南石油保險大樓(PVI)管理團隊2月反映,部分移工服裝儀容不整,已嚴重影響外界觀感,代表處才於2月28日向仲介公司發布公告,委請仲介向移工宣達配合。

駐越南代表處表示,PVI大樓是服務品質佳、出入管理嚴格的專業商辦大樓,長期以來PVI均要求進出大樓的員工及民眾維持服裝儀容整潔,以維護大樓形象,並非針對越南移工。

越南入夏後遭遇首波熱浪,駐越南代表處所在的河內市高溫多次飆破攝氏40度,炙熱程度居全國之冠。部分越南人習慣穿著拖鞋與短褲避暑,不過駐越南代表處明文公告,不准前往辦簽證的移工這樣穿。

駐越南代表處網站2月28日公告,指示仲介公司要求移工前往辦理簽證時須「穿著得體」,不得穿拖鞋、短褲等。「如發現有任何違反上述規定的情況,本處將保留暫停受理該公司簽證申請的權利,直至改善為止。」

PVI大樓位於河內市范文白路,多家越南內外資企業在此分租辦公,駐越南代表處設址PVI大樓5年來,周邊形成專做台灣生意的特色商圈,包括影印店、照相館、餐廳等,為了把生意做好,商家對代表處的規定與動態非常關注。

禁止移工穿拖鞋辦簽證的新規上路後,位於駐越南代表處後門的越南麵包店老闆就在攤位旁擺了10多雙布鞋出租,記者19日前往查看,遇見兩名移工在租鞋,攤位旁還有其他移工所換下的塑膠拖鞋。

越南麵包店老闆表示,出租布鞋一次5萬越南盾(約新台幣65元)且不接受殺價,生意最好時一天曾租給40多個人,由於有移工租鞋不還,後來要求再支付押金5萬越南盾。根據現場觀察,移工重複租用同雙鞋子,也沒有襪子可以替換。

面對中央社詢問禁穿拖鞋的新規,仲介業者表示,大家都盡量配合,「剛開始很多人不知道這項規定才去租鞋,現在只有少數不知道的移工需要租,(公告)3個月過去,慢慢傳開」。

這名仲介業者說,移工們大多從鄉下來,大熱天都習慣穿拖鞋,即使事前提醒,有些人還是會忘記,仲介公司也會準備一些鞋子以防萬一。「大樓規定很多,不只要求移工不能穿拖鞋,也只准移工坐貨梯。」

另一名仲介表示,大約3個月前就有員工回來轉達PVI大樓的要求,儘管不是針對移工,但因為移工與大樓白領或其他洽公民眾比起來穿得就是沒那麼整齊,到後來PVI大樓警衛只會針對移工特別檢查與要求。

這名仲介業者建議,疫情前去台灣的移工人數一年約5、6萬人,簽證費以一人66美元計算,那麼多年應該夠代表處自己蓋館舍,或是轉租整棟小型商辦,這樣就可以獨立管理,不用受制於PVI的各種規定。

對於移工被PVI大樓要求坐貨梯一事,駐越南代表處回應,因申辦台灣簽證移工數量眾多,PVI管理團隊特別將空間較大、較少人使用的貨梯作為代表處領務專用電梯,除確保大樓運作順暢,更節省移工寶貴時間。

移工 簽證 越南

延伸閱讀

慘!新竹市暴雨害大樓地下室淹水 22輛汽車全泡水

幫19名印尼移工爭取270萬和解金 新北去年申訴案3767件

華山幫董克輝深夜裁押 幫眾交保小弟還在偵查大樓嬉鬧

大陸在西沙群島開火鍋店 越南外交部:堅決反對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去年全球軍費2.4兆美元創新高 專家:反映全球和平穩定惡化

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報告指出,二○二三年全球軍費支出比二○二二年增加百分之六點八,是二○○...

日本海鷹直升機失事 防相:無數據顯示飛機異常

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今天上午透露,已經成功讀取兩架海上自衛隊失事的SH-60K海鷹直升機飛航資料紀錄器(FDR)的數據,並...

美眾院議長強生挨罵叛徒 美媒讚「邱吉爾」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強生廿日主導逾六百億美元烏克蘭援助案通過,反援烏的共和黨同僚大罵他是叛徒,民主黨人則將強生的勇氣比擬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