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餘震不斷...國家災防科技中心LINE從昨晚就「停更」 國科會揭原因

樹林女頸遭美工刀劃傷 送醫搶救原因待釐清

入夜全台迎雨!明北台灣高溫驟降5度 鋒面接力雨勢「這日」才趨緩

土耳其總統大選預測翻車 分析:專家須走出同溫層

土耳其多位專家於選前押寶在野總統候選人,開票後厄多安卻一路領先。路透社
土耳其多位專家於選前押寶在野總統候選人,開票後厄多安卻一路領先。路透社

土耳其多位專家於選前押寶在野總統候選人,開票後厄多安卻一路領先。專家指出,民調越來越不可靠:一如2016年指川普不可能贏的預測,土耳其專家也以自身信念及盼望分析而失去批判性,必須走出同溫層。

土耳其14日舉行總統及國會選舉,最後幾天民調及分析滿天飛,幾乎成了主要選舉新聞,多數卻失準。

美國陸戰隊大學(Marine Corps University)副教授吉地(Sinan Ciddi)及智庫學者馬特伊(Eni EnricoMattei)等17日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撰文指出,相當多專業土耳其選舉觀察員選前認為,在野陣營候選人基里達歐魯(Kemal Kilicdaroglu)應該在第一輪勝出,當時推特(Twitter)圈中已有人示警這樣的分析過度樂觀、不理性,但仍遭到忽視。

厄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15日以49.5%的選票領先基里達歐魯的44.9%。到底預測出了什麼狀況?文章分析,整體來說,人們太過在意民調,太愛在推特上紙上談兵,在野陣營的啦啦隊過多,厄多安的優勢及基里達歐魯的弱點反而受到較少關注。

文章指出,掌權20年後,厄多安可以出動國家機器打選戰,並炒作認同議題使民眾對立。事實上,基里達歐魯在面對這樣的挑戰仍表現出色,如今分析卻開始指基里達歐魯沒有能力扳倒總統。

吉地等人表示,選前眾多專欄文章、 Podcast及電視節目一面倒押寶基里達歐魯。以獨立性著稱的土耳其媒體Medyascope選前也失去批判性視角,邀請知名分析師上節目解析基里達歐魯是下一任總統。

文章認為,支持基里達歐魯的分析人士,將更謹慎的選舉觀察家貼上悲觀主義者的標籤。土耳其人或具有土耳其血統的分析人士,如果沒有明確指出基里達歐魯會贏,就會被打為「不清楚狀況」,或是立場親厄多安。

「謹慎看待5月14日選舉的人並非出於惡意」。文章指出,這些人了解獨裁者具有韌性。

土耳其總統大選將於5月28日進入第二輪,為了避免民調失準的狀況,吉地等人表示,「自己的期待」不代表分析,就像許多說川普(Donald Trump)2016年無法勝選的評論員一樣,相信基里達歐魯會贏的分析人士讓自身的偏見及信念成為預測根據。

文章指出,只看自己想看的是很大的禁忌,專家們需要拓展生活圈到同事、朋友和家人之外。其次,民調越來越不可靠。在投票前幾週,大多數民調顯示基里達歐魯遙遙領先,事實證明那是錯的。

此外,口袋有沒有錢可用固然要緊,但認同可能更重要。厄多安的政策路線或許讓選民收入變少,但使虔誠的穆斯林更有安全感。從這個意義上說,他們很可能過得比以前更好。最後,推特並沒有看起來的那麼多元。

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認為,土耳其管理投票的方式「缺乏透明度」,並在投票前批評媒體立場偏頗及政府對言論自由的限制。吉地等人分析,這一切無疑都是事實,但不代表土耳其選舉文化的全貌。面對經濟不景氣、毀滅性地震和氣勢強的在野陣營,厄多安仍受愛戴,他主打虔誠信仰及國家繁榮的訊息繼續引起共鳴。

如果要理解14日選舉結果及土耳其政治生態,文章建議,必須納入上述因素,否則分析師就只是在推特上高談闊論的網民!

厄多安 土耳其 民調

延伸閱讀

洩漏個資、逮捕記者 土、德緊張升高

【專家之眼】土耳其大選的影響

鄭州至土耳其 航空貨運開通

誰會希望我們留下來?土耳其大選牽動「380萬敘利亞難民」命運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去年全球軍費2.4兆美元創新高 專家:反映全球和平穩定惡化

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報告指出,二○二三年全球軍費支出比二○二二年增加百分之六點八,是二○○...

日本海鷹直升機失事 防相:無數據顯示飛機異常

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今天上午透露,已經成功讀取兩架海上自衛隊失事的SH-60K海鷹直升機飛航資料紀錄器(FDR)的數據,並...

美眾院議長強生挨罵叛徒 美媒讚「邱吉爾」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強生廿日主導逾六百億美元烏克蘭援助案通過,反援烏的共和黨同僚大罵他是叛徒,民主黨人則將強生的勇氣比擬為...

日本福島今啟動第五輪核廢水排海 預計將排7800噸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今天再次啟動福島第一核電廠的處理水排放入海計畫,預計排放約7800噸核廢水,持續至5月7日。這是自去年8...

以色列回擊了?伊朗、敘利亞、伊拉克驚傳爆炸聲響

耶路撒冷郵報報導,當地時間19日凌晨,伊朗中部的伊斯法罕(Isfahan)、敘利亞南部的蘇韋達(As-Suwayda)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