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多安若敗選 西方喜俄國憂

西方國家、北約(NATO)和俄羅斯都緊盯14日土耳其總統大選結果,土國總統厄多安最近民調落後在野「國家聯盟」共推的挑戰者基里達歐魯,厄多安可能輸掉大選引起關注。路透
西方國家、北約(NATO)和俄羅斯都緊盯14日土耳其總統大選結果,土國總統厄多安最近民調落後在野「國家聯盟」共推的挑戰者基里達歐魯,厄多安可能輸掉大選引起關注。路透

西方國家、北約(NATO)和俄羅斯都緊盯十四日土耳其總統大選結果,土國總統厄多安最近民調落後在野「國家聯盟」共推的挑戰者基里達歐魯,厄多安可能輸掉大選引起關注。

土國長久以來在各方複雜且時常令人煩惱的關係中扮演調停角色,調停角色的性質可能取決於大選結果。紐約時報十四日報導,若厄多安敗選,西方多少會受益,因為這有望終結土國阻擋瑞典加入北約僵局等議題。但土國是俄國不可或缺的貿易夥伴,有時甚至擔任外交調解人,自俄國侵烏後,這種關係被認為變得對俄方而言更重要。

正如瑞典前總理畢爾德十二日所說,「我們都想有個相處起來更輕鬆的土耳其」。身為北約重要戰略夥伴的土國在厄多安的執政下,日益令歐盟覺得棘手。

厄多安掌權的廿年多中,一直奉行不結盟的外交政策。這經常使他的西方「盟友」感到失望,但該政策也提供俄方一個樂見的外交機會,在俄國侵烏後可能更是如此。

更廣泛來說,歐盟和美國強烈覺得厄多安執政下的土國進一步遠離歐洲價值觀和規範,像是法治和新聞自由。

對北約而言,土國領導層改變有望終結批准瑞典入會僵局,最好於七月在立陶宛維爾紐斯召開的北約高峰會前解決。對美方來說,厄多安傾向威權主義、他與俄國總統普亭的關係及他與北約的爭端激怒美國官員,甚至有些國會議員建議,應將土國逐出北約。

儘管美國、歐盟,以及北約較小程度上會從土國反對派獲勝得益,但若厄多安敗選,俄國肯定會被視為輸家。

厄多安拒絕跟進西方制裁俄方,暗助莫斯科減弱西方為孤立俄國並使其缺乏戰爭資金所做的努力。同時,跌跌撞撞的土國經濟最近因購買大減價的俄油而受惠,有助厄多安尋求第三個五年總統任期。

然而,厄多安與普亭的夥伴關係一直都基於互利而非意識形態。土俄兩國在高加索和中東地區爭奪影響力。最明顯的是兩位領袖在敘利亞和利比亞武裝衝突中支持不同派系。

俄方擔憂的另一個跡象是,基里達歐魯指控俄國藉由散布「陰謀論、深偽和錄音」干涉土國大選。儘管基里達歐魯也承諾若當選總統會維持土俄經濟關係,但尚不清楚他會如何維持厄多安在烏克蘭議題上的微妙平衡。

北約 瑞典 美國

延伸閱讀

不滿土耳其政府救災 部分強震災民不再投厄多安

土耳其大選結果何時出爐?有何影響?重點一次看

土耳其大選登場 厄多安延續統治關鍵一役

土耳其選前之夜兩大黨互尬 伊斯坦堡成一級戰區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去年全球軍費2.4兆美元創新高 專家:反映全球和平穩定惡化

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報告指出,二○二三年全球軍費支出比二○二二年增加百分之六點八,是二○○...

日本海鷹直升機失事 防相:無數據顯示飛機異常

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今天上午透露,已經成功讀取兩架海上自衛隊失事的SH-60K海鷹直升機飛航資料紀錄器(FDR)的數據,並...

美眾院議長強生挨罵叛徒 美媒讚「邱吉爾」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強生廿日主導逾六百億美元烏克蘭援助案通過,反援烏的共和黨同僚大罵他是叛徒,民主黨人則將強生的勇氣比擬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