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才辦「白花運動」追念過勞法官 高院民庭女法官突昏倒緊急送醫急救

不用睡公園!日本一家3口靠「股東優待」免費吃喝玩樂7年:堅持到人生結束

台股崩跌774點 國安基金是否進場護盤?陳建仁表態了

土國今選總統 厄多安大位受威脅

土耳其主要反對派聯盟總統候選人庫魯奇達羅格魯的支持群眾,十二日參加在首都安卡拉舉行的總統與國會選舉投票前造勢大會。(路透)
土耳其主要反對派聯盟總統候選人庫魯奇達羅格魯的支持群眾,十二日參加在首都安卡拉舉行的總統與國會選舉投票前造勢大會。(路透)

土耳其十四日舉行總統與國會議員選舉投票,如有必要則在廿八日舉行決戰投票。此次選舉是在造成超過五萬人遇害的大地震發生三個月後舉行,不僅將決定誰將領導土耳其,還將定下治理方式、經濟走向與外交政策。現任總統厄多安正面對至今最嚴峻的政治挑戰,反對派意識到,要終結他長達廿年的執政與扭轉政策,這是他們的最佳機會。

金融時報用全球今年「地緣政治意義最重大」的選舉,形容北約盟國土耳其的總統大選。厄多安執政廿年,偏離現代土耳其國父凱末爾擘劃的「政教分離」制度傳統,統治的伊斯蘭教色彩日益濃厚,再配合民族主義,塑造強人形象。

土耳其的兩個主要反對黨、政教分離派的「共和人民黨」與中間偏右民族主義派「好黨」跟四個比較小的政黨組成了民族聯盟(Nation Alliance),經過一番折衝後公推共和人民黨主席庫魯奇達羅格魯挑戰厄多安。

身為現代土耳其執政時間最長的領袖,厄多安一直提倡宗教虔誠與國內低利率,同時維護土耳其的區域影響力,並鬆動跟西方國家,尤其是北約的關係,反倒靠近俄國。

西方國家樂見政黨輪替,厄多安選前猛打安定牌與恐懼牌,警告支持者會遭到報復,試圖鞏固基本盤。

坊間盛傳厄多安倘若落敗,將會找理由、耍手段不下台,厄多安十三日透過媒體訪問澄清,絕對尊重民意選擇、如果失利,將和平移轉政權。

批評人士指出,厄多安政府箝制異議、干預司法。經濟學家則指稱,厄多安對低利率的要求導致去年通膨率飆升至廿四年新高的百分之八十五,本國貨幣里拉兌美元匯率在過去十年間貶值至其價值的十分之一。

厄多安 土耳其

延伸閱讀

土耳其大選前夕 強震災區選民投票意向分歧

土國強人總統厄多安掌權20年享盡各種國家資源 14日大選可能變天

現任總統厄多安掌權21年!土耳其兩天後大選重點一次看

土耳其總統大選倒數2天 候選人突宣布退選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日本福島今啟動第五輪核廢水排海 預計將排7800噸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今天再次啟動福島第一核電廠的處理水排放入海計畫,預計排放約7800噸核廢水,持續至5月7日。這是自去年8...

以色列回擊了?伊朗、敘利亞、伊拉克驚傳爆炸聲響

耶路撒冷郵報報導,當地時間19日凌晨,伊朗中部的伊斯法罕(Isfahan)、敘利亞南部的蘇韋達(As-Suwayda)及...

涉嫌幫助俄羅斯策畫暗殺澤倫斯基!波蘭男子落網

波蘭和烏克蘭檢察當局18日公布,一名波蘭男子因涉嫌協助俄羅斯情報部門暗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而被捕。

肯亞軍方直升機墜毀!含國防軍總長10人罹難 總統悲痛證實

肯亞總統魯托(William Ruto)證實,軍方一架直升機18日墜毀在西部偏遠地區,肯亞國防軍(KDF)總長奧古拉(F...

英媒:預估未來全球風險 川普回鍋居首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經濟學人資訊社」(EIU)十八日列舉未來兩年全球經貿的五大風險,預估美國前總統川普重返白宮、並擾亂全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