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誰打的?帶兒看診驚見藥單寫「媽媽是婊子」 部基晚間聲明致歉

雨彈炸全台!連6天降雨熱區出爐 這天中南部「紅一片」防豪大雨

台中又1家!和牛燒肉店囤過期肉涉「竄改日期」 也是日本師傅坐鎮

陸不滿北約擬在日設聯絡處 被指反應過度

北約2024年擬在東京開設印太第一個聯絡辦事處,引發中國方面不滿。前北約副助理秘書長謝伊認為,中國反應過度,北約1991年就與日本建立伙伴關係,中國有30年觀察這種關係。美聯社
北約2024年擬在東京開設印太第一個聯絡辦事處,引發中國方面不滿。前北約副助理秘書長謝伊認為,中國反應過度,北約1991年就與日本建立伙伴關係,中國有30年觀察這種關係。美聯社

日媒報導,北約2024年擬在東京開設印太第一個聯絡辦事處,引發中國方面不滿。前北約副助理秘書長謝伊認為,中國反應過度,北約1991年就與日本建立伙伴關係,中國有30年觀察這種關係。

日經亞洲日前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1月底訪日時,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首度討論在東京開設北約聯絡辦事處的想法。4月中旬,北約向31個成員國發出提議,內容為2024年在東京開設單人聯絡處。

根據報導,北約將在7月11至12日舉行立陶宛峰會前,與日本簽署「個別化伙伴計劃」(Individually Tailored Partnership Programme),雙方將強化對網路威脅的合作,並就新興及顛覆性科技協調立場,且針對打擊虛假訊息交換意見。

報導指出,這將是日本與北約2014年簽署「個別伙伴協力合作計劃」(Individual Partnership and Cooperation Programme)後的升級。

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4日在例行記者會針對上述報導聲稱,北約此舉是「促推陣營對抗」,並指北約「持續東進亞太、干預地區事務,勢必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北京日報旗下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5日發表文章,指日本是「把北約引到中國家門口」,並指雙方「臭味相投」。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前北約負責新興安全挑戰副助理秘書長謝伊(Jamie Shea)眼中,中國政府對此事反應過度。他表示,北約成立這個辦公室,非常明顯地不是「北約(向東)擴大」。北約1991年就與日本建立伙伴關係,中國已有30年的時間觀察這種雙邊關係,「這不是什麼新鮮事」。

謝伊表示,北約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維也納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等地都設有聯絡辦事處,以加強北約與當地的聯繫及發展合作的可能性;而東京辦事處並不是用來為亞太地區的某種軍事角色做練習和準備,這不是聯絡辦事處的目的,也不會發生。

前美國國防部中國事務主任包士可(Joseph Bosco)對此表示,北約與日本目前的互動擴大和正式化,這是可喜的發展。歐洲越來越了解共產主義中國,正對「以價值觀為導向、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產生全球挑戰,北約此舉是對北京在經濟和政治上積極進軍歐洲的反應。

日本外相林芳正4月間以伙伴國身分出席北約外長會議時曾表示,考量中國可能在東海等地區以威懾力量、單方面改變現狀的情況更為嚴峻,希望更加提升日本與北約之間的合作,以維護並加強基於法治的國際秩序。

北約 日本

延伸閱讀

岸田文雄訪韓首站 日本首相隔12年參拜顯忠院

星宇航空日本滯留JX1801 將於日本當地時間13:20起飛

美國北約矢言挺烏克蘭到底!稱有信心收復更多失地

北約秘書長訪烏 澤倫斯基要求加入並提供長程武器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去年全球軍費2.4兆美元創新高 專家:反映全球和平穩定惡化

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報告指出,二○二三年全球軍費支出比二○二二年增加百分之六點八,是二○○...

日本海鷹直升機失事 防相:無數據顯示飛機異常

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今天上午透露,已經成功讀取兩架海上自衛隊失事的SH-60K海鷹直升機飛航資料紀錄器(FDR)的數據,並...

美眾院議長強生挨罵叛徒 美媒讚「邱吉爾」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強生廿日主導逾六百億美元烏克蘭援助案通過,反援烏的共和黨同僚大罵他是叛徒,民主黨人則將強生的勇氣比擬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