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2時59分花蓮外海規模5.0淺層地震 最大震度4級

法國年改惹民怨!網路瘋傳「不撤銷就沒奧運」 引正反兩極意見

法國高度爭議的退休改革法於14日正式生效,然反對聲浪仍未停歇。路透社
法國高度爭議的退休改革法於14日正式生效,然反對聲浪仍未停歇。路透社

法國高度爭議的退休改革法於14日正式生效,然反對聲浪仍未停歇。近日「不撤銷就沒奧運」標籤在網路瘋傳,民眾揚言干擾巴黎奧運,引發正反兩極意見。政府保持警戒,強調不應傷害賽事。

近日社群媒體上開始出現「不撤銷就沒奧運」(#PasdeRetraitPasdeJO)的標籤,從上一週最開始幾句訊息,活動標語逐漸發酵瘋傳。

不滿政府強推年金改革的部分網友把目光轉向2024年巴黎奧運,揚言若不撤銷新法,就將大規模抵制奧運,甚至干擾奧運的籌備與運作,如奧運工地罷工、封鎖比賽場地等,引發議論。

不少網友發揮幽默感,把街頭抗爭變成了奧運的各項目:民眾拿網球拍回擊投擲出的煙霧彈為網球比賽、抵擋警方攻擊成拳擊賽現場、跨越因罷工而堆積成山的垃圾成了跨欄、與警察的追趕為田徑賽,還有體操、鉛球、標槍等,而示威者手中的火把成了奧運的聖火傳遞。花都變成煙霧瀰漫且混亂的政治運動場。

2024年巴黎奧運將是法國首都1924年、也就是一世紀以來首次舉辦國際最大運動盛會,因此揚言抵制奧運的行動也引發熱議。

反奧運協會「掠奪2024」(Saccage 2024)成員亞瑟(Arthur)在18日刊登的巴黎人報(Le Parisien)表示:「『不撤銷就沒奧運』這標語有趣的點在於,它展示了2024巴黎奧運如何瞬間成為我們能影響,以及能施壓的政治目標。」

「掠奪2024」2年前成立於巴黎北郊塞納聖丹尼(Seine-Saint-Denis),該區為選手村落腳地,因應奧運有大規模開發整治,時而遭居民抗議。

雖然目前只是網路發酵的口號,但由於傳播速度,加上獲得法國總工會(CGT)當地分支等工會組織響應,政府嚴陣以待,並公開回應。

法國體育部長歐迪亞-卡斯特拉(Amelie Oudea-Castera)17日表示:「奧運和帕運是屬於所有法國人的比賽,從不是國家或政府的比賽,是跨黨派、各地政治人物和運動員共同準備的比賽,是為了1萬5000名運動員和上百萬購票觀眾所準備的比賽。傷害賽事就是傷害運動員,我不認為這是法國人想要看見或生活的國家。」

也有反年改(反退改)民眾表示要登記志工,然後再臨時缺席以示抗議。

然而抵制奧運的行動也引起部分自家人的反對。

立場較溫和的法國第一大工會「法國民主工會聯盟」(CFDT)領導人貝爾傑(Laurent Berger)在這次反年改抗議中以堅定而理性的態度獲得民眾喜愛。據法媒民調,貝爾傑支持度為58%,比前兩個月暴漲20個百分點,被稱為反年改運動中的最大贏家。

貝爾傑17日在電視上表示,國家經歷的任何困難都不應該破壞像奧運這樣的活動,「奧運應該是慶典,是運動愛好者的魔幻時刻。不應該有這樣的威脅或這樣的行動」。

面對干擾號召,奧運東道主巴黎市政府表示將保持警戒,「尤其希望法國能在那之前找回平和的社會氛圍」,並指出奧運不僅是人民的慶典,也能推進重大改造工程,使巴黎人受益。

法國憲法委員會14日批准將法定退休年齡從62延至64歲的退休改革法案主要條款。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當晚簽字,這份附屬在2023社會保險財政修訂法之下的「2023年4月14日法」,也就是眾所皆知的退休制度改革法正式頒布生效。

自2018年引發全國數個月大罷工起,馬克宏政府歷經5年,終於通過備受爭議的年金改革。然而不顧民意反對,最後動用憲法49.3條強制通過法案的做法,仍被許多專家和歷史學家認為他加深了籠罩法國民主的陰影,使法國面臨「民主危機」。

1月以來,反對年改民眾幾乎週週上街抗議,暴力衝突也有增加趨勢。據官方統計,以3月7日的128萬抗議人數為高峰,是一個世代來首見。

即使退休改革法案生效,反對民眾與工會表示不會停止抗爭,甚至有人將目光轉向法國即將到來的重大活動 —巴黎奧運。

巴黎奧運 年改 年金改革 法國 罷工 馬克宏

延伸閱讀

歐盟對華政策有分歧?蕭茲:不允許通過武力改變台海現狀

賴清德接見 法國議員博多黑:馬克宏強調對台政策不變

馬克宏說歐洲不該捲入台海衝突 法國會議員訪台新說法

馬克宏落入中共統戰圈套,「戰略自主」引盟友批判已覆水難收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南韓總統尹錫悅政黨國會選舉慘敗 北韓官媒沉默6日後開炮

南韓國會選舉10日結果揭曉,北韓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16日首度報導選舉,文中並未提到朝野政黨具體席次,但是評論選舉結...

金日成112歲冥誕 動員上萬學生慶祝 北韓堅挺金正恩

北韓15日盛大慶祝前領導人金日成112歲冥誕,官媒刊文宣揚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發揚先輩思想,並強調要堅定擁護金家政權。

研究報告曝:若台海衝突延燒到夏威夷 北約恐被捲入

北約防衛學院(NATO Defense College)15日發表報告稱,若台海發生衝突,且戰火蔓延至美國在太平洋的領土...

雪梨教堂砍人案釀4傷!15歲凶嫌揮刀狂刺佈道主教 警方定調恐攻

澳洲雪梨上周末才發生大型商場隨機砍人事件,15日晚間又傳出一名東方亞述教會主教佈道遇刺,造成包含主教在內至少4人受傷,當...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 下月交棒黃循財

現年七十二歲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十五日透過總理公署宣布,預定今年五月十五日卸任總理,由副總理黃循財接任總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