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知名品牌賣過期和牛?業者稱冷凍可保存2年 新北1疑慮全數封存

高雄外海現中尺度渦旋!恐伴隨龍捲風、冰雹 影響範圍曝光

2波鋒面接力橫掃!明起影響最劇烈 全台有雨「這地區」慎防豪雨

【專家之眼】「媽的」囊括奧斯卡大奬只是「政治正確」嗎?

「媽的多重宇宙」劇組得到奧斯卡七項大獎。圖/路透社
「媽的多重宇宙」劇組得到奧斯卡七項大獎。圖/路透社

第95屆奧斯卡金像獎結果揭曉,馬來西亞演員楊紫瓊主演的「媽的多重宇宙」,一舉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創劇本與最佳剪輯獎等七個大獎。 

外國媒體在報導的大標題上,用了英文sweep一字,比較客觀的中文意思是「囊括」;但筆者一個外國朋友給我的賴,用的英文是clean sweep,sweep意思之一是「掃」,clean sweep有「掃光」或「席捲」一切的意思。外國友人説她的老外朋友們認為「媽的」一片多少有些「過譽」。

筆者以一個電影觀眾的角度來看,並不覺得「媽的」得那麼多獎,有什麼「過譽」之處!

第一,「好萊塢」的給獎本來就有其「政治正確」。好萊塢電影人員,對於批判政治、強調階級剝削、弱勢族群的困窘,以及對資本家、律師諷刺的影片,學會會員比較喜歡投票給它們。有人説,只要有非裔演員演出的影片,就一定會給奬項。

好萊塢的影片這幾年瘋迷東亞風,「媽的」凸顯亞洲移民的家庭衝突,諷刺代表官僚主義的美國稅務人員,再加上性別問題和女性主義,種種因素,看起來有點雜燴,但都表現的恰到好處。

第二,從好萊塢的政治正確來看,「媽的」代表的東亞風,無異給美國政府的「反中」及連帶的「反華」一個當頭棒喝。大家應該記得美國前總統川普高調強調種族歧視,對移民的仇視;而拜登總統延續川普批評新冠肺炎,始終咬緊中國把武漢肺炎病毒,散播到世界,造成大災難。結果美國各地發生多起毆打華人事件,芝加哥的China Town甚至「圍街」,店家武裝自保。

第三,除了上述兩個角度來看「媽的」得奬,從片中兩位亞裔演員的演技及表現,也是可圈可點。

在電影中飾演「移民爸爸」的(楊紫瓊片中的先生),是越南裔美國演員關繼威。獲頒最佳男配角獎,上台發表感言時,他哽咽表示自己是一個從越南逃難出來,在香港難民營住了一年,才輾轉來到美國的移民。他的「美國夢」所以「成真」,當然是自己不懈的努力。

2019年因演出「波西米亞狂想曲」頗穫好評,最後也一舉贏得最佳男主角獎的雷米·馬利克(Remi Malek)得獎時也說了,他是埃及移民的第二代,獲此殊榮,備感欣慰;也覺得能夠得到此獎項,是真真實實地替美國的移民演員「爭了光」。

關繼威及雷米,雖然也符合好萊塢強調弱勢族群,但更重要的是,凸顯了好萊塢這些年來的「多元化」。以前的「奧斯卡好白」(#OscarsSoWhite)曾引發爭議,而學院在這幾年改變了,比較願意頒發給「非西方主流」或「非好萊塢傳統影片大廠」所製作的影片相關獎項,確實給在好萊塢(或好萊塢以外)打拚,極力想獲得奧斯卡最佳影帝或影后的「非白人演員」,更多希望。

但是這股希望,過去一直停留在美國的非裔族群或是非白人族群,而尚未吹到亞裔族群。因此,楊紫瓊這次的獲獎,則是一個里程碑(milestone),代表了奧斯卡獎項頒獎的一個轉捩點,因為她是有奧斯卡頒獎95年以來,第一位獲得最佳影后殊榮的亞洲演員。

楊紫瓊在台上發表感言時表示,她要把這個獎帶回「家」,因為這個獎是為亞洲演員的獲獎開啟了先例。

第四,「媽的」電影劇情鋪陳與拍攝,是一個從亞洲人的眼光去理解亞洲文化,並且透過亞洲人也能夠容易理解的語言去詮釋。在電影產業全球化下,融入了在地思考,呈現了在地行動(local action)。

以語言為例,楊紫瓊在片中不僅要詮釋一位穿梭在平行宇宙中的職業婦女(兼媳婦兼媽媽)外,她與飾演她先生的關繼威,都必須流利地的使用三種語言,才能分別與片中不同的對象「溝通」;此外,片中女兒在向外公問候時的一句「英翻中」經典句型,(How is your flight?演員台詞直譯成「你的飛機好不好?」)讓深諳兩種語言的觀眾會心一笑。演員們賣力的演出,透過三種語言營造出來的天馬行空影片氛圍,不僅能讓觀眾充滿驚奇,也有共鳴。

走筆至此,不禁感慨,台灣高喊電影事業要國際化,但政府在協助業者時,是否有以獲得奧斯卡的主要獎項為目標?自李安導演的電影,在奧斯卡大放光明異彩,至今已經十年過去了,台灣電影的國際化,似乎只有台中市在努力,這是因為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80%的鏡頭在台中拍攝。而在前市長胡志强的奔走下,成立基金會,為台灣電影的國際化在努力。但畢竟地方政府財力有限,台灣電影的國際化,進軍國際市場,似乎為時尚早!台灣演員要獲得奧斯卡奬,看起來也遙不可及。

其實,台灣影劇獲得國際合作,如和HBO Asia 合作的「通靈少女」口碑及市場都不錯,證明台灣在地故事或在地行動,仍可以國際化。

但對照「斯卡羅」,砸下兩億左右台幣,除了背離原作「傀儡花」以及背離史實,引起極大爭議外,國際市場也乏人問津。恐怕「斯卡羅」是民進黨的「政治正確」,想一味地「改造」台灣歷史,所引起的「不正確」的後果!

「媽的」電影得大獎,部分原因雖源自於奧斯卡的「政治正確」,但對台灣電影而言,何嘗不是發展電影事業的一個好的刺激呢!

亞裔 奧斯卡 好萊塢 楊紫瓊 種族歧視 美國 電影

延伸閱讀

奧斯卡/楊紫瓊封后 荷莉貝瑞貼「3影后3膚色」合照超榮耀

楊紫瓊奧斯卡封后喊話「女性」被SBS剪掉 網轟仇女行為電視台回應了

楊紫瓊奪奧斯卡影后 李連杰後台暖抱 李冰冰曝私下舉動

楊繡惠也獲奧斯卡?網湧入恭賀 一張照片留言瞬間歪樓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