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眼】當援烏漸成負擔 西方還能堅持理念價值?

俄烏戰爭已進入第四個月,西方國家日益感到所提供烏克蘭的支援漸成負擔。圖為烏軍頓巴斯前線部隊發射M777榴彈砲影像。路透 / EYEPRESS Images
俄烏戰爭已進入第四個月,西方國家日益感到所提供烏克蘭的支援漸成負擔。圖為烏軍頓巴斯前線部隊發射M777榴彈砲影像。路透 / EYEPRESS Images

俄烏戰爭已進入第四個月,現已形成拉鋸狀態。西方國家日益感到所提供烏克蘭的支援漸成負擔,目前陣營中已出現不同的聲音,歸根究柢的問題就是:價值立場的堅持有無上限?量變足以導致質變?

在戰爭剛爆發時,西方各國極為震驚,紛紛情緒化反應,積極支持烏克蘭,並認為俄羅斯侵略者必須受到懲處,否則西方自由民主與國際規則等正義價值無法伸張。但如今戰事不斷拖延,各國所花下的成本不低,因而開始對於戰事產生疑慮。再加上,因戰爭所引起的通貨膨脹與糧食危機都日益嚴重,停戰更是遙遙無期,因而陷入是否與如何繼續支持烏克蘭的困境。

尤其,在五月中,法國總統馬克宏曾要求烏克蘭在主權問題上讓步,好讓俄羅斯可以下台。約在同一時間,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也曾主張,烏克蘭應在領土方面作出承諾,以便與俄羅斯達成停戰協議,否則若俄國戰敗,歐洲將難以善後,引起廣泛關注。

五月底,德法兩國領導人還與普亭總統通話,要求俄方直接與烏國總統談判並釋放戰俘,自然遭到普亭的回絕,並警告不得再提供烏克蘭武器,再加上匈牙利杯葛歐盟禁止輸入俄羅斯能源的提案等等,可見西方國家的立場已開始鬆動,反戰與質疑的聲音時有所聞。

在民間的態度方面,5月初一群德國學者發表了一封公開信,其中包括著名哲學家哈伯瑪斯(Jürgen Habermas),要求德國政府重新考慮向烏克蘭提供重型武器,該信獲得了超過285,000個簽名。

相對的,一封要求無條件支持烏克蘭的信件僅吸引了71,000個簽名。但在五月底,德國政府還是提供烏克蘭獵豹(Gepard)戰車。易言之,歐方是否還要繼續全力支持烏克蘭?應該堅持理想?還是顧及現實?

此外,由於俄烏戰爭的威脅,近日瑞典和芬蘭已提出加入北約的申請,但遭土耳其阻撓,因加入北約需要所有30成員國的一致同意,而土耳其是該組織最具戰略意義和軍事實力的成員之一,因而動見觀瞻。

這主要就是因為瑞典與芬蘭都收容了一些土耳其的異議份子,土方認為這些人士都是恐怖分子,比如PKK及其黨羽,但對方卻以政治犯身分加以呵護。依照《聯合國引渡示範公約》規定,政治犯是不得准予引渡,而是否為政治性犯罪,則由被引渡國決定,導致雙方談判陷入僵局。

其實,要加入北約也有相當的門檻,比如政治民主,國防部長得由文職人員擔任,不得與鄰國有領土爭端,武裝力量和結構要符合北約的標準等。但土耳其早在1952年就加入北約,主因當時對抗蘇聯的角色吃重,故與北約規定的矛盾處甚多也無人計較。

尤其,從1989年開始,土耳其就申請加入歐盟至今未果。2019年3月,歐洲議會還以土國清算異議份子為由,優勢通過決議,要求取消土耳其的入盟資格,可見土國與西方的價值差異。但因北約為求團結對外,對土耳其的反民主行動也就點到為止,此乃其實質利益凌駕價值判斷的又一事例。

此外,北約也沒有開除會員的規定,因茲事體大影響團結,可知相關國家對於價值的堅持,表面上義正詞嚴,但實際上還是可以打折扣的。

由此可見,多數西方國家當前仍堅持理想,但是否站在時間有利的一方,現已出現疑慮。尤其,若俄國堅持不放鬆黑海的封鎖,糧食危機將造成非洲飢荒與難民問題將撲面而來,這將是西方國家對於堅持理念與價值的嚴峻考驗。

俄烏戰爭 俄羅斯 烏克蘭

延伸閱讀

普亭「挾石油、糧食以令歐美」盧布能再創新高?老謝:俄面臨「這危機」要脅籌碼有限

普亭:俄願為烏克蘭港口穀物輸出提供便利

否認普亭生病謠言! 俄外交部長:他每天出現在公眾面前

德法領袖與普亭通話要求停火 俄反嗆西方供應武器危險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