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捷警隊警官遭女兒控性侵 北市警局火速出手了

美上季GDP增速遠不如預期!美股道瓊早盤挫跌500點 台積電ADR跌1.5%

台灣還有規模8強震?專家還原推論地點:絕對不是花蓮米崙斷層

【專家之眼】俄烏戰爭的可能後果:俄羅斯崩潰

普亭24日下令出兵烏克蘭,並鼓勵烏克蘭軍隊奪權,放下武器。示意圖。美聯社
普亭24日下令出兵烏克蘭,並鼓勵烏克蘭軍隊奪權,放下武器。示意圖。美聯社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甚至提出荒謬至極的要求:要和談可以,但和談的內容只能是烏克蘭該如何投降,普亭還鼓勵烏克蘭軍隊奪權,放下武器。普亭這麼做,用意很清楚,那就是如果烏克蘭不想要戰爭,最好的辦法就是投降,換一個聽莫斯科話的總統。如此公然的侵犯一個國家的主權,點名烏克蘭總統下台,普亭如此的魯莽行為將付出慘重的代價,這代價甚至包括葬送俄羅斯的未來。

2月24,英國首相強生宣佈對俄羅斯實施「有史以來規模最大和最嚴厲的」一攬子制裁措施,包括所有在英國的俄國銀行將被排除在金融體系之外、禁止俄國公司在英國融資,並繼續援助烏克蘭經濟和防禦性武器等等。強生還說:「我們將繼續執行一項無情的任務,把俄羅斯從全球經濟中一塊一塊地、一天一天地、一週一週地擠出去。」

因為普亭的入侵烏克蘭,加上26日,到德國訪問的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Mateusz Morawiecki)公開批評德國「自私」,他對著媒體說,「我到柏林,就是要撼動蕭茲總理的良心,撼動德國的良心」,使得原本對制裁俄羅斯有所保留的德國政府的態度也發生了變化。同日,德國政府宣佈,烏克蘭武裝部隊將從德國得到1000枚反坦克武器和500枚毒刺地對空導彈。

正因為德國的態度轉變,最終促成了整個西方國家,包括美、英、加、德、法、義大利等國家在26日晚間發表聯合聲明,決定把部份俄羅斯銀行排除在國際結算系統Swift之外,並嚴格限制俄羅斯中央銀行進入資本市場,這將使得俄羅斯的外匯儲備一夜之間無法使用(截至2022年1月16日,俄外匯儲備達到創紀錄的6382億美元),這些金融制裁手段將有效壓縮普亭的軍事行動空間。

此外,普亭的魯莽行徑反而會讓烏克蘭人更加團結,更不容易讓澤倫斯基下台,要打下烏克蘭是更難了。普亭的做法只會加深烏克蘭人對俄羅斯的仇恨,即使,普亭以武力推翻了澤倫斯基,扶持親俄的總統上台,他的統治必然無法安穩,時時會有爆炸聲。

最讓人意外的是,中國在這場烏俄戰爭中的角色。北京冬奧期間所發表的中俄聯合聲明似乎沒能在這場衝突中幫俄羅斯什麼忙。相反的,2月25日,聯合國安理會針對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提案進行表決,要求俄羅斯即刻撤軍,作為俄羅斯的盟友,中國竟然棄權,要知道,在這樣的場合,棄權意味著譴責。

最可疑的是,2月26日,5位著名的中國歷史學者竟然連署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在中國相當不尋常,原因是中國學者的任何一個公開發言其實都是經過審查過的。這就是說,學者的發言是中共同意的,甚至可能是中共授權的。

普亭的失算還在於,他的入侵烏克蘭,等於把原本世界衝突的焦點從中美貿易戰、新疆種族滅絕、香港人權問題,整個轉移到自己身上,因而促成了中美和解的可能,俄羅斯的壓力,不管是內政、經濟、金融,甚至是軍事,都更大了。在這場衝突中,中國無疑成了漁翁。這就是為什麼會有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的棄權以及五位中國歷史學者的譴責倡議了。

2月24日俄羅斯開戰,造成當天俄羅斯的股市出現「史詩級」的暴跌,下跌45%,是有史以來最大的單日跌幅,而盧布兌美元匯率則跌至歷史最低點。26日西方國家又宣佈對俄羅斯實施核彈級的金融制裁,可預見的,28日星期一俄羅斯的股市還要再重摔一次,如此一來,俄羅斯的經濟無疑是雪上加霜。如果普亭再一意孤行,不停止戰爭,遭到全世界孤立的俄羅斯很可能在內外壓力之下崩潰,這不是不可能。

俄羅斯 普亭 烏克蘭

延伸閱讀

開戰day4不斷更新/俄衛生部外洩文件顯示 普亭準備犧牲5萬名俄軍

連勝文酸綠:對烏克蘭人道救援納難民比出一張嘴好多了

俄方爆料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已離開首都基輔

已與歐盟主席溝通 澤倫斯基:現在是討論烏克蘭入歐盟的關鍵時刻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