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捷警隊警官遭女兒控性侵 北市警局火速出手了

美上季GDP增速遠不如預期!美股道瓊早盤挫跌500點 台積電ADR跌1.5%

台灣還有規模8強震?專家還原推論地點:絕對不是花蓮米崙斷層

【專家之眼】中沙深化軍事合作,美國莫可奈何?

衛星照片顯示沙烏地阿拉伯境內的固態燃料與飛彈測試地點。法新社
衛星照片顯示沙烏地阿拉伯境內的固態燃料與飛彈測試地點。法新社

根據美國情報評估和衛星圖像,中國正在協助沙烏地阿拉伯建造彈道導彈系統,地點就在沙國首都利雅德以西200英里的小鎮達瓦達米(Dawadmi)。因美方在當地發現一個正在運行的「燃燒坑」,此乃用來處理導彈生產中剩餘的固體推進劑,因而證據確鑿。

其實,中東地區不但各方勢力傾軋,更是大國博弈的場域,自1978年伊朗革命以來,美國就與其交惡並進行制裁至今。由於伊朗又是沙國的宿敵,因兩國分別為什葉派和遜尼派的領導國,歷史恩怨難解,導致美國與沙國的關係緊密,以便牽制伊朗。甚至 2018 年沙國特務在該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謀殺反對派記者卡舒吉 (Jamal Khashoggi) 後,川普政府也未加指責,而拜登政府也是高舉輕放,可見對美而言,國家利益還是遠超意識形態。

但長期以來,華府以防止武器擴散為由,拒賣彈道飛彈給利雅德,沙國只駐有美國愛國者飛彈系統。故早在1980年代沙國就轉向北京,並從中方獲得了東風-3飛彈。近來由於沙國又向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尋求協助,以至於自2018年前後到今年春天,中方又交付了多批東風系列飛彈成品給沙國。由於兩國長期的合作關係,進而現正由中方協助沙國自製導彈,而美國也正準備就此制裁中方的相關人士,可見問題的嚴重性。

相對的,中國與中東國家大體友好。今(2021)年三月,中國與伊朗曾簽訂25年4000億美元的能源合作計畫。此外,中國每年進口沙國上百億美元的石油,同時中方還大量投資其基礎建設,甚至還以一帶一路計畫與其周邊國家相聯結,其中還包括阿拉伯國家的宿敵以色列。繼美軍今年中狼狽撤出阿富汗之後,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遽減,況且自今年初起,美國已停止從沙國進口石油,相形之下,中國的勢力還在當地持續增長。

2018年,前總統川普退出2015年六國與伊朗所簽訂的核協議,並重新對伊朗實施嚴厲的制裁。此後德黑蘭政府降低了對協議的遵守程度,並宣布將把鈾濃縮到高達 60% 的純度,明顯接近製造原子彈所需的當量。而中沙兩國導彈合作的發展,必對中東以及美中的安全情勢產生衝擊,其中尤以當前拜登政府所領導與伊朗重新協商的核協議為重。

因該核協議還包括限制導彈技術,若利雅德成功製造導彈,更會使伊朗拒絕放棄自己的導彈,必將強化已經高度緊張的中東地區的軍備競賽,而近日伊朗舉行的軍事演習中也曾發射彈道導彈,並引發歐洲國家的抗議。然而,與德黑蘭不同的是,沙國並沒有啟動任何開發核彈頭的工作,而導彈是可以攜帶核彈頭。但沙國也明確表示,如果德黑蘭真的開發核彈,利雅德也會奉陪到底。

由此可見,中沙之間的導彈合作,不但將激化中東情勢,更會讓美中關係的對峙升高。但美方在此賽局中,看似被中沙雙方成功突襲,況且還可能增加兩國向美方要價與博弈的籌碼,尤其更會強化北京在中東地區的勢力,這當然是美國全方位挑戰中國的後果之一,其中自然也包括強打台灣牌。

伊朗 導彈 美國

延伸閱讀

拜登簽署2022國防授權法 與中競爭、助台自我防衛

和成犀利 業內外報喜

「現代達爾文」美國昆蟲學家威爾森去世 享耆壽92歲

中國外交部證實 收到美國出席北京冬奧會官員簽證申請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