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捷持續調整班距!乘客落軌全身挫傷、斷腿 急送馬偕醫院治療

高中生地震預警App爆紅未獲授權 氣象署主動聯絡了

【專家之眼】避免歐盟反彈 拜登重新定調美俄關係

美國總統拜登(左)16日將在日內瓦會晤俄國總統普亭,白宮國安會與國務院高層都將美俄關係改善的目標鎖定在穩定與可預測的關係。法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左)16日將在日內瓦會晤俄國總統普亭,白宮國安會與國務院高層都將美俄關係改善的目標鎖定在穩定與可預測的關係。法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 5月31日(台北時間6月1日)矢言,他6月16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亭會晤時不會坐視莫斯科對包括人權在內各種權利的侵犯,經過最近包括普亭包庇白俄羅斯劫機等一連串事件之後,拜登終於理解美俄關係的進展有其侷限,不再過度樂觀。

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總監坎伯5月26日在史坦福大學亞太研究中心指出,美中兩國的交往已走到盡頭,未來雙方關係將以激烈競爭為主,但仍有機會隨「戰略參數」(strategic parameters) 的上下起伏作為調整的參考依據。

美俄關係當然與美中關係迥然不同。拜登政府認為,中國是具有「強大綜合國力足以挑戰美國的國家」。在拜登眼中,俄羅斯的綜合國力逺遜於中國,還不足以成為美國的心腹大患。

拜登4月28日在國會演說提議與普丁舉行峰會時,也許還對美俄關係充滿憧憬。但是,國際情勢的快速變化卻讓他回歸政治現實並降低期待。特別是普亭再度下令在俄羅斯與烏克蘭邊境部署重兵、長期拘禁異議領袖納瓦尼、駭取美國聯邦政府文件,以及在劫機事件後力挺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等,讓拜登暸解他必須在歐盟與俄羅斯之間有所取捨,不可能魚與熊掌得兼。

雖然拜登仍期待與普亭16日在瑞士日內瓦會面,但白宮國安會與國務院高層都將美俄關係改善的目標鎖定在穩定與可預測的關係。如果此一目標也難以達成,那就退而求其次,只要雙方在戰略武器、氣候變遷、防疫、避免區域衝突、網路安全等有限領域進行合作即可。

拜登在提出美俄峰會之初,他的政府不僅全力支持該項峰會,而且還對普亭許多侵犯人權、破壞國際法、干預美國2020年大選、駭客等行為網開一面,或不為已甚,只希望美俄關係有所改善。

不過,拜登對普亭的百般容忍與遷就卻換來普亭的變本加厲。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5月23日下令戰機升空攔截一架愛爾蘭瑞安航空公司民航機要求迫降,並派員登機逮捕異議記者及其女友。

雖然拜登已下令從6月3日起對白俄9家國營企業實施制裁,但美國在歐盟的盟國卻無意善罷甘休,要求拜登挺起腰桿子。

6月中旬,拜登除了和普亭舉行會談外,還會在11-13日到英國參加「七大工業國恩」(G-7)峰會、14日到比利時布魯塞爾參加北約組織領袖會議與歐盟峰會。如果拜登在人權問題上與普亭妥協,勢將順了姑情失嫂意,得罪許多歐洲的盟國。在此情況下,拜登政府只有降低對俄羅斯的期待而期諸來日了。

儘管不再對美俄關係過度期待,拜登政府仍有可能提出一套「戰略參數」,針對莫斯科與華盛頓之間的各個領域,分析、評估、預測雙方關係的變化、動向、發展與趨勢,作為修正、調整、改變美俄關係的參考依據。

拜登 普亭 白俄羅斯

延伸閱讀

戴琪領導貿易糾察隊 目標包括中國大陸

蘋果發展電動車 傳接洽中國兩電池供應商

美國強化半導體等關鍵供應鏈 要與日澳印、G7等國合作

TIFA復談有望? 美國務卿:美台正進行貿易對話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