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強化半導體合作 共促台斯經貿發展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聯合報系記者曾原信/攝影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聯合報系記者曾原信/攝影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接見第3屆「台斯跨部會經濟合作諮商會議」訪團時表示,台灣與斯洛伐克友誼深厚,也有相近理念價值,期盼在半導體發展計畫上進一步合作,並持續強化、擴大投資電動車。

台灣與斯洛伐克互設代表處今年適逢20週年,斯國經濟部次長史維茲(Peter Švec)率領近30人訪台,除參加第3屆「台斯跨部會經濟合作諮商會議」,也將拜會外交部、國家發展委員會及工業技術研究院等政府及民間單位。

行政院晚間透過新聞稿指出,鄭文燦今天接見第3屆「台斯跨部會經濟合作諮商會議」訪團時表示,2020年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台灣贈送斯洛伐克70萬片醫療口罩,斯國則捐贈台灣16萬劑AZ疫苗,顯見雙方友誼深厚。

經貿部分,鄭文燦說,為加強與斯國及其他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台灣成立規模2億美元的「中東歐投資基金」及10億美元的「中東歐融資基金」,並與斯國合作推動韌性計畫,協助發展半導體等關鍵產業。

鄭文燦表示,台灣IC設計及製造在全世界半導體產業的供應鏈中具有相當大的占比,希望台斯未來在半導體發展計畫上能有進一步合作,並持續強化及擴大電動車的投資,例如台灣知名電源供應廠商台達電(Delta),就在當地擴大生產電動車馬達及充電樁。

他說,斯洛伐克在民主、人權、區域安全等方面,與台灣擁有許多相近的理念價值,俄烏戰爭爆發時,台灣也透過斯洛伐克協助運送部分人道救援物資至烏克蘭境內;此外,他也要感謝斯洛伐克國會外交委員會近期也通過決議案,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

另外,鄭文燦表示,台斯雙方互設代表處以來,已有超過100位斯國學生獲得台灣獎助學金來台研習或進行短期交流,相信未來雙方在教育領域會有更多交流合作。

史維茲致詞時表示,台灣是斯國可靠且重要的國際盟友,在促進區域安全穩定扮演舉足輕重角色,且雙方在民主、法治、人權及促進永續發展等方面,也擁有共同價值理念,至盼更多台灣企業到斯洛伐克進行商業投資,斯洛伐克也將在人才、技術等面向,提供完善資源。

半導體 斯洛伐克 鄭文燦

延伸閱讀

調閱學倫審議報告未果遭批「說謊」 教育部回應了

世界自行車日全台大串連 鄭文燦領騎南部場熱推大鵬灣

影/黨部性騷案傳加害者想提告 鄭文燦:錯就錯、沒有硬凹空間

肯定中鋼投入數位轉型提升產業 鄭文燦說「傘Q」

相關新聞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停電頻傳 台電總座突請辭 經部慰留中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二十日一早以一封辭職信無預警請辭,經濟部長王美花、經濟部次長、台電董事長曾文生全力慰留。王耀庭至截稿前未再回應此事。但屋漏偏逢連夜雨,王耀庭請辭當天,桃園竟又停電,昨天上午十時半在新屋區一帶共九九一戶停電,一小時後才恢復供電。

蔡總統頒中山勳章給張忠謀 並感謝其創新領導力

蔡總統19日上午頒授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張忠謀「中山勳章」,並感謝他六度代表她出任領袖代表,代表國家參與「...

為拆415限電炸彈 台電每度12元天價買電…總座坦承天花板價

四月十五日傍晚台電一連四部機組跳電,導致電力供應吃緊,為了避免引發限電危機,台電緊急向用電大戶高價買電,台電總經理王耀庭...

王美花說沒聽說415本來要限電 張嘉郡秀台電內部簡訊打臉

國內最近跳電頻傳。國民黨立委張嘉郡今日質詢時,秀出一則來自台電內部的訊息指出,台電內部群組討論已證實415當晚7時原已準...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