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西南外海現中尺度渦旋!可能伴隨龍捲風、冰雹 影響範圍曝光

手機響別慌!北市災防演習 明上午9點針對2區發國家級警報測試

警界醜聞…北市捷警隊小隊長爆「性侵女兒」 前同事:不意外但太扯

季辛吉指台海問題得靠時間解決 外交部:在對岸領導人一念間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路透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路透

前美國國務卿季辛吉日前稱台海問題無解,只能交給時間。外交部今天回應表示,台海問題的解答是尊重台灣人民之自由民主,因此「不需交給時間,而在對岸領導人的一念之間。」

季辛吉(Henry Kissinger)是1970年代擘劃美中關係的地緣戰略推手,他5月27日屆滿百歲,華爾街日報26日刊出他的專訪。其中針對台灣問題,季辛吉以「無解」(insoluble)形容,他認為「除交給時間外,別無他途」。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今天在例行記者會回應媒體提問時表示,外交部尊重季辛吉的說法,不過外交部曾明確指出,台灣不是問題,近來台海情勢升高,原因在於中國政府對外擴張的野心,企圖片面改變現狀,甚至一再揚言不放棄對台使用武力,這才是台海甚至整個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也是問題所在。

劉永健表示,外交部認為問題的解答就是民主,亦即由人民作主,只要尊重台灣2300萬人民對於自由民主生活的堅持,尊重2300萬人民對於中華民國台灣前途自主意志的選擇,「台海問題不需要交給時間,而在對岸領導人的一念之間。」

台海 外交部 季辛吉

延伸閱讀

吐瓦魯外長31日訪台 晉見蔡總統並簽署多項合作協定

【專家之眼】中俄關係與美中台

防台海戰事 顧立雄:美採「不排除介入」戰略模糊

外交部證實 1名台灣留學生在匈牙利遇害

相關新聞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