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三讀原能會組改案 改設三級獨立機關核能安全委員會

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核能安全委員會組織法」,明定行政院為確保台灣核能、輻射及放射性物料安全,特設核能安全委員會,為相當中央三級獨立機關。記者許正宏/攝影
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核能安全委員會組織法」,明定行政院為確保台灣核能、輻射及放射性物料安全,特設核能安全委員會,為相當中央三級獨立機關。記者許正宏/攝影

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核能安全委員會組織法,明定行政院為確保我國核能、輻射及放射性物料安全,特設核能安全委員會,為三級獨立機關,掌理核子保防監督及核子保安管制等九大事項。

行政院去年5月通過組織改造方案,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現行為二級部會,修法改制為核能安全委員會,類似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以及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全案送立法院審議。

根據三讀通過條文,核安會掌理的事項包括核能、輻射及放射性物料安全管制政策、法規與國際核能合作事項的規劃、研訂及執行;核子保防監督及核子保安的管制;核子反應器與其設施的安全審查及管制;輻射源、輻射作業與環境輻射的安全審查及管制。

核安會掌理事項還包括核子事故、輻射災害相關整備、應變與復原的監督及協調;核子事故損害賠償的調查評估;放射性物料與其設施的安全審查及管制;核能、輻射及放射性物料安全相關管制、應用的研究發展;所屬機關辦理環境輻射偵測及分析的督導。

三讀條文明定,核安會依法獨立行使職權,置委員5人至7人,其中一人為主任委員,職務比照簡任第14職等;一人為副主任委員,職務比照簡任第13職等;其餘兼任委員3人至5人。

三讀條文規定,主委、副主委行政院長任命,其餘委員由行政院長就有關機關人員或學者、專家分別聘派兼之,任期三年,任滿得連任一次,委員任期屆滿前三個月或出缺三個月內,應該依照程序任命新任委員。

三讀條文明定,主委出缺或因故無法行使職權時,由副主委代理;主委、副主委均出缺,或者因故無法行使職權時,由行政院院長指定委員一人代理主委。

三讀條文也規定,核能、輻射及放射性物料安全管制政策的審議,有核能、輻射及放射性物料安全科技年度施政計畫審議及考核等,由委員會議議決。

核安會設輻射偵測中心,執行環境輻射偵測及分析事項,核安會為了因應業務需要,得報請行政院核准,派員駐境外辦事,依照駐外機構組織通則規定辦理。

核能 行政院 輻射

延伸閱讀

核一核二如何緊急使用?洪孟楷批賴清德髮夾彎又一彎

【即時短評】賴清德釋非核鬆動風向 給民進黨兩大難堪

非核家園髮夾彎? 黃士修揭賴清德「不反核鐵證」:卻成下台最後稻草

已停機核能機組緊急使用 經濟部回應了

相關新聞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