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音爆!高雄螺絲工廠外籍3人傷 油料靜電集塵箱意外爆炸

寶僑「Tide洗衣膠囊」出包! 好市多緊急召回「這區間購買」可退貨

415供電危機代價出爐!台電認了砸2400萬元買電 稱「離島發電更貴」

選罷法排黑三讀通過!黑金槍毒終身不得參選 陳致中從政路斷

立法院會昨天處理選罷法修法新增「排黑條款」,其中犯洗防法判決確定者、判十年以上刑度尚未定讞者皆不得參選,經院會表決,贊成五十六人、反對卅人、棄權三人,通過行政院版本。 記者蘇健忠/攝影
立法院會昨天處理選罷法修法新增「排黑條款」,其中犯洗防法判決確定者、判十年以上刑度尚未定讞者皆不得參選,經院會表決,贊成五十六人、反對卅人、棄權三人,通過行政院版本。 記者蘇健忠/攝影

立法院會昨三讀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總統副總統選罷法修正案,擴大排黑條款,明定曾犯「黑金槍毒」等罪,經有罪判決確定者,不得登記為候選人,此外曾犯洗防法判決確定者、判十年以上刑度尚未定讞者不得參選。高雄市前議員、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陳致中,因洗錢防制罪入獄,確定終身不得參選公職,因收賄案一審遭判十年的無黨籍立委蘇震清也不能再參選。法界認為該條款存有違憲疑慮。

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陳致中涉幫母親吳淑珍洗錢遭判刑1年定讞,5月11日入監執行。本報資料照
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陳致中涉幫母親吳淑珍洗錢遭判刑1年定讞,5月11日入監執行。本報資料照

民進黨去年九合一選舉慘敗,黨內事後的檢討,「黑金」被明列為敗選原因之一。行政院去年底提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法草案。綠營內部雖對選罷法修法有雜音,但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日前強調,民進黨要立下最高的標準,他拜託立院黨團同志,要全力支持行政院提出選罷法修法。

藍納入加重詐欺 性侵犯遭綠否決

立法院會昨依序表決時代力量、國民黨、民進黨團所提修正動議,時力主張以犯罪刑度作為認定基準,國民黨加碼,把加重詐欺、性侵害犯罪確定者也不得登記為候選人,經過表決,將加重詐欺納入,性侵害犯罪則遭民進黨團人數優勢否決。

在處理民進黨團所提修正提案時,贊成五十六人、反對卅人、棄權三人,修正條文依照民進黨團版本通過。

但民進黨立委劉櫂豪、余天、楊曜、陳歐珀、邱議瑩及參與民進黨團運作的無黨籍黃國書、蘇震清等人未參與表決。民進黨團不會對缺席者祭黨紀,只會用內規罰款。

境外委託選罷廣告 媒體業刊播要罰

此外,為遏止境外勢力藉由委託播送廣告,影響選舉或罷免活動,三讀條文明定,報紙、雜誌、廣播電視事業、利用網際網路提供服務者或其他媒體業者,不得接受外國、大陸地區、香港、澳門居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委託刊播的競選或罷免廣告,並且應留存委託刊播的完整紀錄,違者可處廿萬元以上一千萬元以下或該廣告費兩倍罰鍰。

針對獲得政黨提名的參選人犯「搓圓仔湯」罪、加害其他政黨提名人,政黨將連坐罰,視情節可處五十萬至五百萬元罰鍰。內政部長林右昌昨晚表示,明年總統、副總統及立委選舉將依新規辦理。依照新法、已宣布參選的立委蘇震清、國民黨提名的立委林文瑞等人將受影響。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說,民進黨反黑金說到做到,用最嚴格的標準排除黑金槍毒、外患、詐欺及防止境外勢力介入選舉;修法討論過程,「處處有政治」,但最後三讀通過條文,絕大多數依照行政院送到立法院版本通過,回應社會對公職人員參選資格的要求,沒有個案考量。

未定讞剝奪參政權 時力批民主倒車

時力立委邱顯智說,這次修法問題重重,還沒三審定讞的案件,竟然可以剝奪終身不得參選。當政治目的凌駕民主價值時,人民的基本權利就被自然犧牲與剝奪,實在是大開民主倒車,「這次的修法,法西斯主義的訊息非常強烈」。

選罷法排黑條款通過 製表/政治中心
選罷法排黑條款通過 製表/政治中心

排黑條款 民進黨 蘇震清 選罷法 陳歐珀 陳致中

延伸閱讀

獨/排黑條款表決陳水扁槓上賴清德 獄方透露陳致中近況

立院三讀通過選罷法「排黑條款」 陳致中終生不得參選公職

若民進黨排黑條款不留陳致中生路 陳水扁:人生不抱希望什麼都會發生

陳致中獄中親筆信曝光 自比與張學良處境「小巫見大巫」

相關新聞

蘇震清受排黑條款無法連任 一周內公布兒子蘇孟淳是否代父出征

立法院三讀通過選罷法修正草案,其中第26條10年以上徒刑判決尚未確定者不得參選,衝擊涉嫌SOGO索賄案的屏南選區立委蘇震...

排黑條款惹議 蔡易餘:退黨可嗎?

立法院前天三讀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民進黨內仍有不滿情緒,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昨在臉書留言,「這輩子最討厭民進黨的一天...

擴大排黑牽連 陳福海連任金門縣長受阻

立法院會上周三讀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案,衝擊效應延燒。除了已被提名的國民黨立委林文瑞首當其衝,一旦修法上路,將不得...

陳致中哀痛自己被判「政治死刑」親筆信質疑選罷法違憲

選罷法排黑條款修正通過,因洗錢案入獄服刑的高雄市前議員陳致中終身無法參政。前總統陳水扁為兒子陳致中槓上副總統賴清德,陳致...

選罷法效應 林文瑞退選

立法院三讀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案擴大排黑,增訂曾犯「黑金槍毒」有罪確定者終身不得參選。獲國民黨徵召參選雲林第一...

綠批侯友宜嘴說反黑金、身體挺黑金 點名徐巧芯回應

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選罷法修正案,國民黨立委投反對或棄權票。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卓冠廷及賴清德競辦發言人戴瑋姍今天說,國民...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