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俄烏戰爭與中東情勢 能促中國外交走出新活路?

漂流5天…從北方澳到朝陽漁港! 蘇澳老船長遺體尋獲

怎麼在手機上快速「切換簡體字」?內行人狂推這程式 1秒化繁為簡

選罷法修法三讀通過 邱臣遠批「政黨內部問題外部化」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中)、幹事長張其祿(左)。記者陳正興/攝影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中)、幹事長張其祿(左)。記者陳正興/攝影

立法院今天院會三讀修正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民眾黨團立法院總召邱臣遠表示,政治是一種價值,不應為了短期政治利益犧牲法治穩定,修法要有長遠全盤眼光,勿將政黨自身的內部問題外部化,「不要自己識人不明,該擋未擋,卻把責任推給法律。」

邱臣遠說,人民厭惡黑金,且黑金涉入民主政治對國家社會傷害甚深,要制止黑金涉入民主政治,需更加理性面對,不能無限上綱,或違反無罪推定及比例原則、破壞法原則、甚至有違憲之虞。

邱臣遠指,此次修法版本中有個共同點,就是把黑金槍毒、洗錢、貪污、國安法等有罪的案件,不分情節、刑度輕重,一律剝奪終身參選公職的權利;這樣不分比例的「包裹式立法」無視法學界、司法院大法官、最高法院等,過去30年來所累積的民主憲政法治成果,也無視刑法原理原則。

邱臣遠表示,政治的核心在於執行力,如何有效落實清廉政治是各政黨的責任,希望立法院及各政黨不要讓人民對台灣政治失去信心與信任。

民眾黨團立法院幹事長張其祿指出,清廉政治是全民的期待和目標,但用什麼方式達成,可再討論。憲法保障人民有選舉、罷免、創制及複決等參政權,此次修法仍存在爭議,未來可能會有人提憲法訴訟,反對剝奪人民參政權,且有無限上綱、不符無罪推定、不符比例原則等爭點。

排黑條款 選罷法

延伸閱讀

賴清德說堅持改革黑金 民眾黨立委:不要只是喊口號

im.B風暴擴大 陳琬惠:民進黨要員都是詐騙集團臥底嗎

高教崩盤、中國搶招生 民眾黨籲減少學用落差 解人才荒

人才將被中國挖角 籲加強技職教育

相關新聞

蘇震清受排黑條款無法連任 一周內公布兒子蘇孟淳是否代父出征

立法院三讀通過選罷法修正草案,其中第26條10年以上徒刑判決尚未確定者不得參選,衝擊涉嫌SOGO索賄案的屏南選區立委蘇震...

排黑條款惹議 蔡易餘:退黨可嗎?

立法院前天三讀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民進黨內仍有不滿情緒,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昨在臉書留言,「這輩子最討厭民進黨的一天...

擴大排黑牽連 陳福海連任金門縣長受阻

立法院會上周三讀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案,衝擊效應延燒。除了已被提名的國民黨立委林文瑞首當其衝,一旦修法上路,將不得...

陳致中哀痛自己被判「政治死刑」親筆信質疑選罷法違憲

選罷法排黑條款修正通過,因洗錢案入獄服刑的高雄市前議員陳致中終身無法參政。前總統陳水扁為兒子陳致中槓上副總統賴清德,陳致...

選罷法效應 林文瑞退選

立法院三讀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案擴大排黑,增訂曾犯「黑金槍毒」有罪確定者終身不得參選。獲國民黨徵召參選雲林第一...

綠批侯友宜嘴說反黑金、身體挺黑金 點名徐巧芯回應

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選罷法修正案,國民黨立委投反對或棄權票。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卓冠廷及賴清德競辦發言人戴瑋姍今天說,國民...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