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立倫:賴清德國情報告 應對憲政亂象、兩岸關係表態

花蓮外海凌晨2起顯著有感地震 氣象署:與403地震無關

台美貿易倡議 民團:黑箱作業

台美貿易倡議 黑箱惹議 製表/政治中心
台美貿易倡議 黑箱惹議 製表/政治中心
「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將於數周內簽署,是否送國會實質審查引發爭議,行政院經貿辦公室認定該倡議是「行政協定」而非「條約」。不過,民間團體批評,未來簽署後,僅送立法院查照,不依「條約締結法」的條約規範送國會做實質審查,根本是黑箱作業,服貿再現。

二○一四年立委張慶忠以「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屬行政命令為由,未經實質審議就交立法院院會審查,被質疑程序黑箱、引爆太陽花學運。近來對於服貿協議、廿一世紀貿易倡議,審查方式不同,引發外界質疑「對陸」與「對美」差別待遇。

據了解,行政院經貿辦公室、外交部現階段皆認定雙方簽署的倡議為行政協定,依條約締結法第十二條,在簽署後僅需報請行政院備查,並於協定生效後,送請立法院查照,等於避開國會監督。

不過,全國產業總工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等民團組成的「民間監督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聯盟」呼籲政府不要違反現行條約締結法,該倡議涉國內修法,且無疑是國家重大事項,不該因被認定為「行政協定」就規避立院審查,「服貿都要審查,為什麼這個不用?」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副秘書長周于萱直指,政府與民間資訊不對等是大問題。她說,民間團體直到今年一月才接收到台美在進行貿易協定談判的訊息,並在一月十七日受邀參與會議,以為可以獲知協定內容,沒想到民間團體只允許在會議中發表意見,且發表完意見後,也得不到反饋。

也有民團人士質疑,美方的貿易規範和標準遠比台灣高,政府在簽署台美貿易協定,有意規避國會監督,是不是害怕在立法院審議過程,被要求修正攸關勞工、環境等法案,與美國接軌?

曾參與太陽花學運,反對黑箱服貿的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此事非政治問題而是法律問題。他表示,若雙方簽署內容涉及四種服務供應模式、關稅減讓,如同當年服貿,那理所當然法律上是要送立院實質審查;但若未涉及這些內容,那就屬行政協定,在簽署後僅需報請行政院備查,並於協定生效後,送請立院查照。

賴中強說,「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分為多階段、多面向,未來若進入類似自由貿易協定架構的階段,理當要送立院審查。

政院經貿辦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表示,依條約締結法,如果不涉及條約,會依行政協定處理。未來有沒有可能因討論到敏感議題,如勞工、環保等進行修法,會跟相關部會討論修法可行性。

太陽花學運 張慶忠 服貿 自由貿易 行政院

延伸閱讀

影/協和四接環評環團激動陳抗 警察以身維護與會人員安全

娛樂稅修法 立院初審全案保留送院會協商

廢除高球娛樂稅? 立院財委會今審查

國民黨時力響應民團 籲台美貿易倡議應送立法院審查

相關新聞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