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鮑爾說利率不變 史指收黑、道瓊漲63點中止六連跌

台灣無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賴清德:違反WHO憲章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出席「2023富邦永續大未來論壇」。圖/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出席「2023富邦永續大未來論壇」。圖/總統府提供

一年一度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在日內瓦登場,我國今年未收到邀請。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表示,將台灣排除在世界衛生的體系之外,不僅違反世界衛生組織(WHO)憲章中「Health For All(全民均健)」的宗旨,更可能在全球疫病防護網中造成潛在的致命破口。

賴清德在臉書上指出,第76屆WHA在昨天開幕,相當感謝支持台灣的友邦在會議中為台灣發聲。雖然最終WHA仍未將台灣參與的提案納入議程,但台灣堅定參與國際社會的決心不會改變。未來要持續壯大台灣的醫療實力,並且為世界的衛生醫療做出貢獻,讓台灣更強,世界更好。

賴清德說,他出身醫界,也接受公共衛生的教育訓練,在醫學院的過程中,人權的觀念影響他相當深遠,因為在醫學之前,人人平等,不分種族,不分貧富貴賤,都有接受醫療照護的權利。而在全世界經歷疫情之後,更證明了在國際衛生防護的實務工作上,絕對不能有地理上的空白。因此,將台灣排除在世界衛生的體系之外,不僅違反WHO憲章中「Health For All」的宗旨,忽視台灣2300萬人民,平等參與全球醫療衛生體系的健康權利,更可能在全球疫病防護網中造成潛在的致命破口。

賴清德表示,台灣具備頂尖的醫療體系和疾病應變機制,而台灣在疫情期間為世界提供的醫療援助,更證明了「Taiwan can help, and Taiwan is helping!」的能力。作為地球村的一員,台灣將持續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的原則,與國際社會一同行動,致力維護區域和平及穩定,共謀人類福祉。未來也會持續與國際友邦一起努力,表達參與國際社會的決心,同時持續壯大台灣的醫療實力,為世界的衛生醫療做出貢獻,讓台灣更強,世界更好。

WHA WHO 賴清德 醫學院

延伸閱讀

賴清德:國際體系不應排除台灣 民主世界不應被一中原則框住

影/賴清德諷柯文哲沒有國會經驗 民眾黨批雙標

賴清德再提政府拚淨零轉型 2030前投入9000億預算

民進黨拋「民主大聯盟」 提名立委不限同黨

相關新聞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藍委不忍了!國民黨明早立法院甲動開戰 否決綠營復議案

民進黨團日前在立法院會無預警發動變更議程,否決3名國民黨立委及民眾黨團所提的預算復議案,遭國民黨痛批「趁人之危、毫無人性...

馬英九明率團訪陸11天 4月7日到北京

前總統馬英九將於4月1日至11日,率領「大九學堂」20名青年學子,前往中國大陸廣東、陝西與北京,進行為期11天的參訪交流...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