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唐鳳不是當官的料」知情人士曝黃彥男任數位部長 No.1任務

美國亞太助卿康達訪北京 罕見會晤國台辦官員有言外之意

親人離世忘了領勞保年金別擔心 追溯補領讓她多拿回35萬

傳染病防治法三階段修法 下半年拚第二階段通過

衛福部次長周志浩。記者李青縈/攝影
衛福部次長周志浩。記者李青縈/攝影

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將今年六月底施行期滿,行政院今天通過「傳染病防治法」第74條之1修正草案。衛福部次長周志浩18日表示,原先是規劃兩階段修法,但考量時間選擇跟民眾最有關係的條文優先處理,因此改為三階段修法。

由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將在6月底屆效,衛福部啟動傳染病防治法修法作業,原先規畫分成兩階段修法,第一階段會先針對特別條例到期做銜接規劃,以及處理較無爭議性的條文。

行政院今通過「傳染病防治法」第74條之1修正草案,周志浩說,原先是規劃兩階段修法,但是考量立法院這個會期剩下時間不長,因此選擇最攸關民眾的條文先處理,並且有考量特別條屆效條文,因此變成三階段修法。

周志浩進一步指出,第二階段會針對其他議題,大約有20幾個條文,現在還在行政院審議當中,涉及內容包括醫療院所、長照機構感染後所採取的措施,防疫物資、生產儀器、材料徵用等規定。他強調,這部分條文還需要時間討論,第二階段修法預計下半年才會提出方案,期待可以獲得立法院支持。

至於第三階段是否有時間表?周志浩強調,用時間表來規畫,不見得是最好的方法,第三階段涉及的條文是社會上還沒有凝聚共識的事項,如健保卡註記、電子圍籬等,希望等社會凝聚共識後才會提出。

由於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將今年六月底施行期滿,行政院今天通過「傳染病防治法」第74條之1修正草案,符合資格但尚未申請防疫補償的民眾,仍可在隔離與檢疫結束日的2年內提出申請,每日千元,不受特別條例落日影響。

傳染病 立法院 紓困振興 行政院 衛福部

延伸閱讀

影/健保總額大砍惹議 衛福部:努力爭取成長率不低於4%

居家隔離、檢疫者 補償申請可延長2年

影/健保總額大砍醫界炸鍋 衛福部:爭取成長率不低於4%

影/軍公教明年調薪?行政院:持正面態度

相關新聞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藍委不忍了!國民黨明早立法院甲動開戰 否決綠營復議案

民進黨團日前在立法院會無預警發動變更議程,否決3名國民黨立委及民眾黨團所提的預算復議案,遭國民黨痛批「趁人之危、毫無人性...

馬英九明率團訪陸11天 4月7日到北京

前總統馬英九將於4月1日至11日,率領「大九學堂」20名青年學子,前往中國大陸廣東、陝西與北京,進行為期11天的參訪交流...

柯文哲首演舞台劇 合體賴佩霞「倒垃圾」

全民大劇團「人生系列作品」近期公布新作「倒垃圾」,除由曾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搭檔參選副總統的演員賴佩霞主演外,更邀請到民眾...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