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民宿業者槍擊數發部遭四叉貓抹黑 阿德登山隊不滿將蒐證提告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奪2命!負責人、店長複訊後無保請回 兩度鞠躬道歉

小林製藥紅麴健康食品害5命 「致死元凶」恐是這高毒性物質

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 蔡英文:中國共產黨升高脅迫手段

蔡英文總統今天應「民主聯盟基金會」邀請,以錄影方式於第六屆「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發表演說。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今天應「民主聯盟基金會」邀請,以錄影方式於第六屆「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發表演說。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今天應「民主聯盟基金會(Alliance of Democracies, AoD)」邀請,以錄影方式於第六屆「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發表演說。她表示,中國共產黨在經濟和政治上,對不同意或質疑其行為的國家、組織及個人升高脅迫手段;歷史和共同經驗不斷提醒,自滿和冷眼姑息會讓威權者更加肆無忌憚。

蔡總統表示,自從去年峰會以來,威權政權帶來更多威脅。「為了擴大影響力,這些政權積極運用影響力操作,來侵蝕我們對民主體制和自由的信心,並利用錯假訊息及認知戰在海內外分化我們。」

蔡總統說,中國共產黨更是在經濟和政治上,對不同意或質疑其行為的國家、組織及個人升高脅迫手段。不僅如此,民主聯盟基金會和主席拉斯穆森,因為捍衛人權及支持台灣,遭到中國制裁。在美國前眾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台灣民主基金會及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也被列入制裁名單。今年她過境美國後,更多組織和個人遭到中國制裁,「面對這樣的挑戰,我們必須保持團結,遏制並阻止這種挑釁行為。歷史和共同經驗不斷提醒我們,自滿和冷眼姑息會讓威權者更加肆無忌憚。」

蔡總統說,過去幾十年來,台灣一直站在對抗威權挑戰的最前線,對民主的堅持是前所未有的堅定。「我們的經驗是一部堅韌不屈的奮鬥史,民主、進步價值的存在不斷面臨挑戰,我們仍然矢志維護。今日民主蓬勃的台灣,是堅定實踐以良善治理為內涵的民主而獲得的成果。」

蔡總統說,「我們的經驗,不只述說我們維護民主的生活方式,也表達我們勇於承擔維護區域與世界和平穩定的責任。台灣透過2300萬人民的努力、創意和愛心,持續以各種方式貢獻全世界。」

蔡總統表示,今年2月,土耳其發生造成嚴重傷亡的強震後,台灣民眾慷慨解囊,政府也派遣頂尖的團隊協助救災。台灣人民也對烏克蘭展現同樣的愛心。旅歐台人前往指定地點,協助流離失所的烏克蘭人,政府則運送亟需物資,並捐助採購發電設備。從提供人道援助到透過綠能保護地球,從教育交流、實務訓練到協助重組全球供應鏈,台灣不只具有地緣政治的重要性,也被視為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一員。

蔡總統提到,隨著全世界理解台灣的重要性,以及台灣民主倘倒下的嚴重後果,支持民主台灣的力量變得更為團結強大。過去幾年來,包括歐盟會員國等各國政府官員和國會議員,親自訪台表達支持。就在今年初,台灣接待了來自歐洲規模最大的捷克代表團、法國國民議會和參議院訪團、英國國會訪團,以及許多歐洲智庫和學術機構。這些訪團來訪,不僅獲致具體的合作計畫和方案,也讓台灣人民知道他們並不孤單,對於辛苦爭取而來的民主,台灣人民應該感到自信及自豪。

蔡總統也說,歐洲各國領袖也發表強烈聲明反對軍事侵擾,支持台海和平。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曾強調,台海穩定至關重要。

蔡總統也表示,在此引用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所言:「我們必須聲明,這個島嶼及其熱愛民主之人民,是以規則為基礎秩序的一部分,我們將抵抗任何欲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企圖,因為我們有意願且有能力做正確的事。」

蔡總統說,許多歐盟會員國為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發聲,例如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她要藉此機會再次表達感謝,並鼓勵大家繼續支持台灣參加即將要舉辦的世界衛生大會。

蔡總統也說,自從上次峰會後,面臨的挑戰更為艱鉅。在疫情趨緩、世界經濟復甦之際,「我們面對來自威權政權更為強硬的手段,以侵蝕我們的民主。在台灣,我們的安全和民主體制每天都受到中國軍事和各種形式作戰的威脅。在台灣以堅韌和勇氣因應中國威脅之際,我們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夥伴關係即是最有效的防禦措施。」

蔡總統強調,台灣人民對民主的承諾是前所未有的堅定;台灣人民深知民主是永久且唯一的路。只要攜手團結一致,必能讓彼此更強大。

【中央社台北15日電】

總統蔡英文今天說,台灣人民對民主的承諾是前所未有的堅定,並深知民主是永久且唯一的路;在台灣以堅韌和勇氣因應中國威脅之際,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夥伴關係,是最有效的防禦措施,只要攜手團結一致,必能讓彼此更強大。

蔡總統今天應「民主聯盟基金會」(Alliance ofDemocracies, AoD)邀請,以錄影方式於第6屆「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發表演說。這是蔡總統連續第4年,應邀在哥本哈根民主峰會發表專題演說。

蔡總統致詞提到,自從去年峰會以來,大家看見威權政權帶來更多威脅。為了擴大影響力,這些政權積極運用影響力操作,來侵蝕對民主體制和自由的信心,並利用錯假訊息及認知戰在海內外分化大家。

她說,中國共產黨更是在經濟和政治上,對不同意或質疑其行為的國家、組織及個人升高脅迫手段。民主聯盟基金會和主席拉斯穆森(Anders FoghRasmussen),因為捍衛人權及支持台灣,遭到中國制裁。

蔡總統說,前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Pelosi)訪台後,台灣民主基金會及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被中國列入制裁名單;今年稍早,她過境美國後,更多組織和個人遭到中國制裁。

她認為,必須保持團結,遏制並阻止這種挑釁行為。歷史和共同經驗不斷提醒,自滿和冷眼姑息會讓威權者更加肆無忌憚。

總統表示,今日民主蓬勃的台灣,是堅定實踐以良善治理為內涵的民主而獲得的成果。台灣的經驗不只述說維護民主的生活方式,亦表達台灣勇於承擔維護區域與世界和平穩定的責任。

蔡總統說,土耳其強震後,台灣民眾慷慨解囊、政府派遣頂尖團隊協助救災,台灣人民也對烏克蘭展現愛心;從提供人道援助到透過綠能保護地球,從教育交流到協助重組全球供應鏈,台灣不只具有地緣政治重要性,也被視為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一員。

總統表示,自從上次峰會後,面臨的挑戰更為艱鉅。在疫情趨緩、世界經濟復甦之際,面對來自威權政權更為強硬的手段以侵蝕民主;在台灣,安全和民主體制每天都受到中國軍事和各種形式作戰的威脅。

她認為,在台灣以堅韌和勇氣因應中國威脅之際,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夥伴關係即是最有效的防禦措施。蔡總統強調,台灣人民對民主的承諾是前所未有的堅定;台灣人民深知民主是永久且唯一的路。只要攜手團結一致,必能讓彼此更強大。

蔡總統說,她很高興再次受邀致詞,希望未來能親自到這個美麗的國家參與盛會。

「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主辦單位「民主聯盟基金會」是丹麥前總理、前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於2017年成立的非政府組織,基金會於2018年召開首屆「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2023年「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於5月15日至16日以實體及視訊混合形式舉行。

台灣人 歐盟

延伸閱讀

蔡總統上任七年 綠民調:過半民眾肯定

不用飛日本 國內第一座重粒子中心北榮開幕

北榮第一座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 保留2%給弱勢免費治療

林淑雅為人權發聲!達賴喇嘛贈最高榮譽 「哈達」 蔡總統今赴嘉義弔唁

相關新聞

柯文哲首演舞台劇 合體賴佩霞「倒垃圾」

全民大劇團「人生系列作品」近期公布新作「倒垃圾」,除由曾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搭檔參選副總統的演員賴佩霞主演外,更邀請到民眾...

獨/雙城論壇台北場7、8月登場 上海派副市長訪台?520成兩岸最大變數

前總統馬英九4月赴陸可望促成「馬習二會」,兩岸關係再成焦點。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預計暑假7、8月在北市登場,上海方代表最快...

陳明通談林智堅論文抄襲案 重申世紀大冤案、認知作戰人云亦云

國安局前局長陳明通今天在「2022的學倫獵巫事件簿」新書發表會重申,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論文沒有抄襲,他在書中提出數個證據...

質詢權「沒收」風波尚未解 韓國瑜下午再召集朝野協商

立法院15日爆發總質詢風波,民進黨立委質疑質詢權遭沒收,國民黨則炮轟綠營立委遲到要先行道歉,朝野立委對此事仍爭議不休。立...

前總統馬英九下月登陸 訪北京是重頭戲

馬英九基金會今天上午臨時召開記者會,宣布前總統馬英九應中國大陸邀請,將於4月1日到11日率領「大九學堂」青年學子訪問大陸...

藍委提案 今年起停砍公教年金

年金改革實施將滿六年,多位國民黨立委提案,希望自今年起停止遞減所得替代率。對此,國民黨內仍有雜音,憂心被貼上「反改革」標...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