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媒體議價 數位部不能再以拖待變

我國數位平台和新聞媒體議價制度,政院版草案始終文風不動。(路透)
我國數位平台和新聞媒體議價制度,政院版草案始終文風不動。(路透)

早在兩年前,產、學、研界就相當重視媒體議價,受不了政府的慢吞吞,民間版媒體議價草案去年九月問世,立委版也於二月起陸續公布,唯獨政院版草案始終文風不動。數位部說,要等媒體公會確認採用哪種議價法、要等媒體與數位平台雙方有共識,但身為主管機關只能一直觀風向、被動等待,而不能拿出自己的立場,為未來的變化做出準備?

經歷過前兩輪媒體議價對話後,行政院打算在Google釋出新聞媒體共榮基金方案細節後規畫第三輪對話;第三輪對話被業界視為關鍵分水嶺,若到了第三輪對話,媒體、數位平台還是談不出東西,那就意味著後續再怎麼談,也很難談出合理的分潤機制。

媒體人私下表示,數位平台前兩輪對話只有派駐台灣的公關人員出席,與會者並無決策能力。「坦白說,台灣就是門戶大開,數位平台在台灣賺走了許多錢,政府連稅收都收不到,台灣媒體就業率持續下降,產業生態鏈根本是破壞殆盡。」而在前兩輪對話中,國內媒體公會已把許多共榮方案提供數位平台,但是數位平台講的回應始終跳針,讓人懷疑「平台出席人員有沒有把意見反映給總部?」

至於數位部雖已為媒體、數位平台雙方搭起橋梁,身為居中協調人,數位部可以感受媒體議價立法的複雜,媒體因屬性不同,能夠接受的共榮條件也不同,而數位平台也因為不夠積極,雙方聚焦進度有限。那麼,數位部還不為接下來的立法預做準備嗎?

在加拿大,當臉書母公司Meta表達「新聞不具經濟價值」,不只加國相當氣憤,就連總理杜魯多也嚴詞抨擊「不負責任與脫離現實」。當加國總理都已開始為自家民主、經濟站出來捍衛時,行政院、數位部究竟是要繼續以拖待變,還是提出實質立法草案、方法與作為,為台灣人民捍衛民主與經濟呢?

台灣人 行政院 議價法

延伸閱讀

范雲首提修法落實新聞有價 成立基金制度健全媒體發展

影/落實新聞有價 立委提案成立新聞基金制度健全媒體發展

NBC分析中加緊張起源於中美競爭 加媒指中國暗助自由黨

「繼續建設更好未來」 加國總理杜魯多允參加下次大選

相關新聞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藍委不忍了!國民黨明早立法院甲動開戰 否決綠營復議案

民進黨團日前在立法院會無預警發動變更議程,否決3名國民黨立委及民眾黨團所提的預算復議案,遭國民黨痛批「趁人之危、毫無人性...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