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世芳出席國際自由聯盟座談:中國錯假訊息充斥台灣

國際自由聯盟執委會2日至4日在加拿大首都渥太華召開,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右2)受邀參與「民主衰退?」座談,向世界傳遞中國近年試圖以武力及虛假訊息損害台灣民主制度的情形。(民進黨提供) 中央社
國際自由聯盟執委會2日至4日在加拿大首都渥太華召開,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右2)受邀參與「民主衰退?」座談,向世界傳遞中國近年試圖以武力及虛假訊息損害台灣民主制度的情形。(民進黨提供) 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出席國際自由聯盟執委會座談表示,網路傳播錯假訊息對民主國家的挑戰,是跨國家、跨地域、跨族群,不亞於戰爭的威脅。中國除武力威脅台灣外,錯假訊息充斥對台灣媒體和社會衝擊最嚴重。

民進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國際自由聯盟(Liberal International, LI)於5月2日至4日在加拿大首都渥太華舉行第206次執委會。當地時間4日早上,劉世芳受邀參與「民主衰退?」(Democracies inDecline?)座談,向世界傳遞中國近年試圖以武力及虛假訊息損害台灣民主制度的情形。

這場座談由國際自由聯盟副主席、馬其頓前外交部長Emil Kirjas主持,他介紹劉世芳時,特別提及台灣過去為一黨專制,在民進黨的創黨前輩奮鬥之下,才有今天蓬勃發展的民主政治。2004年國際自由聯盟於台灣舉辦會議時,劉世芳即曾參與。

劉世芳以「台灣的挑戰」為題,向來自38國、130多位政黨代表表達,台灣的挑戰除了持續不斷受到中國的武力威脅之外,最多也最棘手的難題,莫過於錯假訊息充斥台灣社會,對媒體和社會的衝擊,最為嚴重。

她提到,根據台灣學者與全球智庫專家合作的「2022年中國指標」(China Index 2022)調查指出,台灣受到中國影響的程度,在媒體和社會,都高居世界第一。

她說,不僅如此,民主研究資料庫「V-Dem」(Varieties of Democracy)針對錯假訊息的調查顯示,過去五年來,台灣遭受錯假訊息攻擊的排名,連續五年高居第一進一步來看,經統計調查和專家訪問,從中國發動的比例也是最高。

劉世芳說,這些長期充斥的錯假訊息,有些已不屬言論自由的保障範圍。因為在開放自由的民主社會中,錯假訊息會降低人民對政府的信任,也動搖國家安全。而在民主化的過程中,網路傳播錯假訊息對民主國家的挑戰,是跨國家、跨地域、跨族群,不亞於戰爭的威脅。

因此,劉世芳呼籲全球民主社群和民主政黨團結一致,不管是透過制定法律或國際政治聯盟的力量,群策群力、化解並阻止錯誤假訊息的惡意傳播,以維護民主的正當性,也確保真正的言論思想自由。

回應主持人及現場來賓詢問時,劉世芳強調,不論國內選舉結果如何,台灣人民了解,維繫民主制度是最重要的,因此,對於利用言論自由散佈錯假訊息的灰色地帶操作,必須要特別留意。

今日同場與談的講者有智利下議院議長VladoMirosevic、加拿大眾議員Anita Vandenbeld,以及以色列前總理資深顧問Yair Zivan。這次LI執委會,民進黨由立委劉世芳,以及黨發言人謝佩芬代表出席。

假訊息 劉世芳 民進黨

延伸閱讀

高雄左楠立委選舉拋震撼彈 國民黨孫健萍宣布退選

高雄左楠區立委爆搶位戰 李眉蓁表態要把立委贏回來

綠委劉世芳不選 藍營左楠區提名人選初次協調破裂

高雄左楠立委藍綠搶翻天 「藍軍票倉」已成過去式

相關新聞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藍委不忍了!國民黨明早立法院甲動開戰 否決綠營復議案

民進黨團日前在立法院會無預警發動變更議程,否決3名國民黨立委及民眾黨團所提的預算復議案,遭國民黨痛批「趁人之危、毫無人性...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