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修正公視法下修董事人數 選任通過門檻改為三分之二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公共電視法」修正草案。圖/文化部提供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公共電視法」修正草案。圖/文化部提供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公共電視法」修正草案,除了打開以往每年固定9億元的捐贈經費天花板,並將公視董事人數下修為11至15人,選任通過門檻由3/4修正為2/3,以解決過去董事會歷經966天延宕的難產情況。草案將送請立法院審議。

「公共電視法」自1997年公布施行,歷經4次修正,距上一次修法至今,已逾13年。

文化部說明,此次公視法修法,共計修正條文17條,其中涵蓋媒體改革團體的意見、公視董事會的修法建議,甚至監察院今年提出對行政院及文化部的糾正案意見,在目前的修法草案中皆有對應的適度修訂。

因此,包括公視捐贈經費上限、董監事選任門檻、國際及多元族群頻道法制化,以及回歸「財團法人法」規範等皆有修訂條文。

自2001年起至今,公視基金會捐贈經費固定為每年9億元。文化部表示,隨時代變遷、科技發展,公視已從1個類比頻道擴增至3個高畫質頻道,並受託經營客家電視台、國際傳播頻道。

再加以物價提升等因素,台灣公視與其他國家相同性質電視台相較,如日本NHK年經費1976億元、英國BBC的1835億元、韓國KBS經費329億元等,政府每年9億元捐贈早已不足基本營運所需。

草案明定,每年依公視業務運作需求及年度工作計畫,檢討調整編列預算。文化部次長王時思表示,本次修法可說是「解開凍結23年,每年固定9億元捐贈經費的緊箍咒」。

現行公視董監事3/4以上同意的選任標準,文化部表示,經多年實務運作結果,無論任何政黨執政,皆遇有無法如期完成選任的情形,如第5屆延宕968天、第7屆966天,造成董事會長期看守,無法穩定經營的狀況。

在經過漫長的協調後,修正草案下修董事人數為11至15人,選任通過門檻參考大法官、考試委員、監察委員等1/2同意權規定,以及原民台2/3選任門檻規定等,選任通過標準由3/4修正為2/3。

文化部長史哲表示,各界對公視的發展,長年以來有諸多期待及建議,後續將積極赴立法院溝通,期盼朝野共同支持修法通過,以落實公共媒體作為「全民的電視台」角色

公視 文化部 財團法人法

延伸閱讀

行政院通過公視法修正草案 史哲:盼盡速解開23年緊箍咒

政院通過節能家電減稅延長兩年 每人最多領五千

政院核定通過捷運東環段 待細部設計、取得用地後才發包

政院明將通過節能家電減徵貨物稅 展延兩年

相關新聞

柯文哲首演舞台劇 合體賴佩霞「倒垃圾」

全民大劇團「人生系列作品」近期公布新作「倒垃圾」,除由曾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搭檔參選副總統的演員賴佩霞主演外,更邀請到民眾...

獨/雙城論壇台北場7、8月登場 上海派副市長訪台?520成兩岸最大變數

前總統馬英九4月赴陸可望促成「馬習二會」,兩岸關係再成焦點。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預計暑假7、8月在北市登場,上海方代表最快...

陳明通談林智堅論文抄襲案 重申世紀大冤案、認知作戰人云亦云

國安局前局長陳明通今天在「2022的學倫獵巫事件簿」新書發表會重申,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論文沒有抄襲,他在書中提出數個證據...

質詢權「沒收」風波尚未解 韓國瑜下午再召集朝野協商

立法院15日爆發總質詢風波,民進黨立委質疑質詢權遭沒收,國民黨則炮轟綠營立委遲到要先行道歉,朝野立委對此事仍爭議不休。立...

前總統馬英九下月登陸 訪北京是重頭戲

馬英九基金會今天上午臨時召開記者會,宣布前總統馬英九應中國大陸邀請,將於4月1日到11日率領「大九學堂」青年學子訪問大陸...

藍委提案 今年起停砍公教年金

年金改革實施將滿六年,多位國民黨立委提案,希望自今年起停止遞減所得替代率。對此,國民黨內仍有雜音,憂心被貼上「反改革」標...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