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陪跑前先開房間…「黑色閃電」蔣介文傳偷吃 元配喊有證據

高雄港兩貨櫃車碰撞!1運將噴飛慘死 車頭還在「原地繞圈」

最可怕枕邊人?12星座生氣時…天蠍牡羊暴怒、雙子水瓶冷暴力、這星座容易被情勒

【專家之眼】對日農產塞牙縫級行銷 還好意思說嘴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昨天到立法院備詢。記者曾學仁/攝影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昨天到立法院備詢。記者曾學仁/攝影

近來農委會不斷宣傳農產品(包含漁產品)在日本市場,獲得重大突破,似乎已經取代中國大陸市場。並讚揚台農發公司扮演重要的角色,為台灣爭取龐大的訂單,逐步擴大在日本市場的外銷規模。惟查閱出口數據,成效實乏善可陳。

中國大陸長年為我國農產品出口的主要市場,這二年來已陸續暫停台灣的鳳梨、蓮霧、鳳梨釋迦、石斑魚與午仔魚等主要農漁產品,諸多農產品滯銷,去年對大陸出口大減將近四成(39.5%),已被美國與日本超越,排名滑落至第三名。農委會遂想複製鳳梨銷日的經驗,將無法銷陸的農產品,轉銷往日本。

農委會新聞稿持續釋出台灣農產漁產品在日本斬獲的消息,光是3月就有以下新聞:7日提到,東京國際食品展上台灣優質農產食品吸引各國業者採購;同日在食品展上傳捷報,台農發公司董事長洪忠修與日本Suntrust公司社長小山誠二簽署台灣水產品採購備忘錄,Suntrust公司預計採購50公噸台灣石斑魚;8日指出,農委會副主任委員陳駿季參加日本職棒西武獅與中日龍熱身賽,擔任開球貴賓,Wismettac Foods公司承諾,該公司今年將採購共5,100公噸台灣鳳梨與香蕉。

這些新聞看來,彷彿已解決滯銷問題。我們可從農產貿易資料觀察之:

一、鳳梨:以民主鳳梨為號召,前年銷日的鳳梨創下近1.8公噸的紀錄;但相較於2019年出口大陸鳳梨5萬公噸,仍有極大的差距。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日本銷售量還衰退1.9%,可能與品質不穩定與夾帶害蟲有關,未來是否還能維持此等規模的出口量,頗值得觀察。

二、鳳梨釋迦:因無法出口大陸,形成嚴重滯銷的問題,政府又將頭腦動到日本,惟釋迦無法克服果蠅問題,新鮮釋迦根本無法通過日方的檢疫,只能轉販售冷凍釋迦,農委會提供拓銷獎勵、並對日本市場強力行銷。農委會大舉宣傳銷日成效,經查去年對日釋迦出口僅31公噸,金額不到23萬美金;與2021年銷陸的1.46萬公噸,價值4千7百萬美金難以相提並論。

三、石斑魚:Suntrust公司預計採購50公噸台灣石斑魚,50公噸聽起來好像不少;但是過去10年出口大陸數量5千至1.4萬噸,即使去年6月13日起無法出口,都還有三千公噸。

由以上數據可知,除了鳳梨以外,銷日農產品的成長都極為有限,即使是成效最佳的鳳梨,也不足以彌補大陸市場中斷缺口的一半;遑論只夠塞牙縫的釋迦與石斑魚。更不用說豬肉了,1997年台灣豬肉出口量達26.9萬噸,金額15.4億美金,我國豬肉早在2020年已非口蹄疫疫區,至今卻仍無法出口日本。

至於肩負開拓新產品與新市場的台農發公司,係蔡政府於2016年12月成立,連年虧損,媒體指至前年底累積虧損1.5億,逾資本額62%,對日行銷績效慘不忍睹,農委會竟還在官網上大肆稱讚與感謝台農發的貢獻,令人匪夷所思。

農產品保鮮期短,且易受到運輸、檢疫、關稅、人民偏好與消費習慣等因素影響,無法仰賴「民主」口號,強銷至特定國家,例如:日本料理魚類消費以生魚片為主,而台灣石斑魚主要以陸上養殖為主,油脂也較少,並不適合做為生魚片,難以循挪威鮭魚大舉搶占日本市場。

政府與其花大錢在日本強推消費者較難接受的農產品,還不如設法解決檢疫等問題,解除生鮮釋迦與豬肉銷日障礙。

延伸閱讀

破億美元非洲農產通關

傳農委會擬要國軍不吃蛋 藍批無能:把國軍當工具人

全國模範農民酪梨達人沈世政 取得嘉縣首張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登記證

「冥燈」鳳梨下注中華隊 網驚:這樣才是背棄國家的行為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