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利誘2軍人當共諜遭拒 陸軍砲指部退伍上兵被判2年半

下班注意!11縣市豪大雨特報 1縣市留意大雷雨

地震App高中生使用它取得數據 「地牛Wake Up」發澄清聲明

【專家之眼】精算蔡麥會之政治損益

蔡英文總統預定3月底至4月初出訪瓜地馬拉和貝里斯,並在過境美國時,將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路透社
蔡英文總統預定3月底至4月初出訪瓜地馬拉和貝里斯,並在過境美國時,將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路透社

近日媒體報導傳出蔡英文總統預定3月底至4月初出訪瓜地馬拉和貝里斯,並在過境美國時,將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但隨後更另有媒體聲稱轉述麥卡錫不但表示確有此事,卻又強調此次會面並不代表日後其將排除出訪台灣。

基於去年八月初美國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來訪,隨後引發台海緊張情勢,因此當今年年初時傳出麥卡錫可能來訪,立刻就成為國際社會焦點。而麥卡錫本人隨後在會見媒體時,表達其雖有出訪台灣意願,但卻並未開始著手規劃行程,因此當時才讓各方關注暫告平息。

如今傳出蔡英文總統可能在過境美國時會見麥卡錫,自然就會再度引起台北與華盛頓政壇關切;儘管媒體報導麥卡錫本人表示,此次會晤與其是否將出訪台灣無關,並且強硬重申中國大陸不能命令其能去何處,甚或是何時才能去何處,但是顯然在麥卡錫決定其行止時,北京已經成為整個行程規劃公式不可迴避因素。

面對蔡英文總統與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可能會面,吾人顯然必須要思考精細計算此項政治活動之得失損益。首先從當初媒體報導麥卡錫可能出訪臺灣,到目前峰迴路轉變成在蔡英文總統出訪過境時會晤,顯然北京在整個政治算計中產生相當作用。

特別是麥卡錫還要特別針對北京表達態度,更是證實協調能否成交、會晤能否成局以及出訪能否成行,基本上整個考量都要環繞著北京在打轉。而北京亦是毫不含糊地表態立場,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透過例行記者會,表示「中方嚴重關切蔡英文過境美國的計畫」,不過從毛寧強調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澄清來看,顯然並不完全相信媒體轉述報導內容,因此單刀直入要求美國政府表態。

其次就要提到綠營國安高層辦理外交事務,經常是基於如何做才能挑動北京情緒,並讓其憤怒反彈,以便鞏固台灣內部民意基礎,特別是在各個不同選舉中,藉此刺激北京挑弄情緒過程,進行政治動員催票固票來經營政治票房。

假若綠營高層真還是如此思維,吾人就必須質疑,從去年裴洛西來訪後,中國大陸派遣共軍機艦迫近台灣本島,讓台灣社會極度不安前提下,未能讓綠營在去年底地方公職大選有所斬獲,如將又打算運用抗中保台牌進行政治操作,請問對於明年中央公職人員選舉綠營候選人來說,究竟是能夠創造政治利基有助於獲得選票呢?還只是在圖謀蔡總統個人政治績效,在卸任前多添一筆紀錄?

再者回過頭來看,此項政治會晤對於麥卡錫本人來說,究竟能夠獲得多少政治聲望加分作用?特別是從原來有意出訪台灣,轉變到退而求其次,搞到在美國本土接待蔡英文總統,對比裴洛西實際到訪台灣,就整個氣勢與規格來說,豈不輸人又輸陣?儘管媒體指稱麥卡錫並未鬆口,強調在會晤與出訪台灣無關,但此種說法究竟是此地無銀三百兩,還是必須堅持睜眼說白話,免得被戳穿西洋鏡呢?

最後還是要感嘆,所有媒體政論在探討分析此項行程時,都是想到其政治效應以及北京如何回應,但卻沒有任何政治觀察家與戰略分析者提出,此項會面除政治象徵意義外,對於台北與華盛頓實質關係有何加分作用?難道是就務虛外交來說,這確實可記大功,但對務實外交來說,恐怕就要抱回個大鴨蛋嗎?

面對艱難外交環境,政治人物在計算各項出訪友邦活動所能創造之政治損益時,恐怕不僅要考慮當下,還更要考慮是否能夠為未來找到利基與出路。猛炒短線雖能獲得短暫曝光率與營造聲勢,但對國家長遠未來能否有幫助。台北與華盛頓關係經營不易,在表面上有所突破,卻可能是從耗盡多年累積資本而得;政治領導者是否要竭澤而漁,這不但是政治智慧,更是政治道德!

北京 美國 蔡英文 麥卡錫

延伸閱讀

傳蔡總統過境紐約受獎 總統府:定案後適時說明

蔡英文總統參觀工業推低碳智慧轉型 輪胎簽名「簽嘸條」

英媒:蔡總統將在紐約演說並接受智庫頒獎

麥卡錫拒絕澤倫斯基邀訪烏克蘭 「沒有空白支票,明白嗎?」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