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太魯閣晶英酒店建教生遇花蓮強震遭落石重壓 搶救22天傷重不治

比大盤更慘?四檔跌停股中 兩檔高價IC設計股中鏢

85萬人受惠!勞保年金給付一口氣調升8個年份 調幅創新高

【專家之眼】越南也在南海搞雙標 台灣應有回應

美國在西太平洋和南海部署軍力,維持地區和平與安全。(美聯社)
美國在西太平洋和南海部署軍力,維持地區和平與安全。(美聯社)

越南是東協十個會員國當中與中國大陸就南海西沙與南沙島礁主權與海洋權利鬥爭最強硬、最尖銳的國家。

2015年開始,北京積極採取大動作在南沙群島所占島礁進行抽砂填海造陸活動,越南跳出來加入美國主導陣營,大肆抨擊中國大陸違反了2002年11月4日所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指控北京的活動侵犯越南的領土主權,威脅南海地區之和平與穩定。

依據《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五條規定,在南海爭議解決前,各方承諾保持自我克制,不採取使爭議複雜化、擴大化和影響和平與穩定的行動,此應包括填海造陸。由於越南簽署了此項宣言,有義務遵守並執行相關規定。

自2013年開始至今,只要一提到南海填海造陸活動,各方劍指的當事國就是中國大陸。已往,美國所發布南海政策聲明也一再指控北京違反承諾,要求停止該活動。

去年11月上旬,東協召開第40與41屆峰會 (ASEAN Summit) 後所發布的主席聲明表示:南海地區之填海造陸活動和嚴重意外事件的發生有損互信,升高緊張,並可能破壞地區內的和平、安全、及穩定。聲明中重申充分、有效履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全部規定的重要性。

約在同時所召開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簽署20周年紀念會與第17屆東亞峰會(East Asia Summit),在會後所公布的主席聲明也都納入相同文字,表示對填海造陸活動的關切,並呼籲各方履行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所作承諾。

上月中旬,美國華府智庫CSIS公布一份報告,指出越南在2022年後半年加速、擴大在其所占島礁進行填海造陸的活動,導致增加了約420英畝的新土地。

去年下半年,越南填海造陸活動主要是在南沙群島所占據的鴻庥島 (Namyit Island)、畢生礁 (Pearson Reef)、敦謙沙洲 (Sand Cay)、無乜礁 (Tennent Reef) 此四島礁。鴻庥島已造陸117英畝,畢生礁造陸119英畝,大於越南所占的主要軍事基地南威島 (Spratly Island) 的97英畝,而無乜礁由原本的柱狀結構也已變成64英畝的人工陸地。

越南在2021年11月就開始在柏礁 (Barque Canada Reef) 的東南邊挖浚,然後在去年5月進行西北邊的填海造陸。大現礁 (Discovery Great Reef)、南華礁(Cornwallis South Reef)、日積礁 (Ladd Reef)、六門礁 (Alison Reef) 的挖浚活動分別始於去年的10月、11月、及12月。柏礁造陸面積已達58英畝。

雖然去年越南的造陸面積與北京在2013年至2016年期間抽沙填海所建的3,200英畝新陸地相比是小巫見大巫,而越南使用的造陸工程設備也無法與中國大陸相比,但此新活動呈現出越南加大南海所占島礁建設的決心。

究竟在新的一年,越南是否會繼續在南沙群島加大進行填海造陸工程?北京又將採取何種反制因應措施?此不得而知。但不容否認,越南已違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侵犯兩岸南海島嶼領土主權。

去年12月初,越南外交部聲稱,台灣在太平島周邊水域進行例行性實彈演習,是「嚴重侵犯」越南對南沙群島的主權,且將引發緊張情況,使該南海局勢「複雜化」。

我外交部針對越南的填海造陸雙重標準行動是否也應有所回應。除指控越南在南海問題上搞雙標外,應強烈抗議其活動已侵犯我南沙群島的主權,要求河內遵守《南海各方行為宣言》與國際法相關規定,停止南海抽砂填海造陸活動。

北京 越南

延伸閱讀

高球代工四強 積極擴廠

嘉邑行善團助114名大學生 越南來的她激動落淚

中媒:美軍3驅逐艦現身 料尼米茲號航母已進入南海

擬4億美元在越南建廠?京東方董秘辦:現在沒辦法回應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