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傳大陸漁民登上馬祖高登島?軍方:未登主島 是在附近島礁發現

【專家之眼】唐鳳賣麵線 部長換人當!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本報資料照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本報資料照

數位發展部變成「麵線推廣部」有多麼荒謬?從社會輿論跟眾多網友的反應就可以知道。這個承載著蔡英文總統承諾的數位發展部,自從民進黨政府宣告要成立以來,各界的質疑就沒有停止過。然而,面對約聘人事員額跟預算爆棚等爭議,執政黨卻都不以為意的逕自行事,數位發展部更是沒有最離譜、只有更離譜,連麵線平台這種「政策」都拿得出手。

數發部長唐鳳聲稱數發部要當台灣的數位馬達,但設立至今幾乎毫無建樹可言。無論是近日的封殺抖音,還有日前的麵線點餐系統,不但不切實際、荒腔走板,更糟的是在重大資安防護及國家數位發展等重要議題卻沒有動靜。面對外界質疑為何沒有處理日益猖獗的網路詐騙,數發部甚至表示「已經喪失防堵管道」,只能交給165防詐騙專線的警政系統來處理。

數位部好像為了彌補封殺抖音跟麵線平台的負面印象,這兩天又發了新活動,是改善山區通訊品質的政策。可是,這個計畫是「接力」的性質,是接續前瞻基礎建設「改善山區行動通訊品質計畫」的項目,而這個項目原本的執行業管單位是NCC。換句話說,NCC自2020年起開始推動此建設計畫,但卻在數位發展部成立後被整碗捧走,卻也成了數發部近期以來提出唯一像樣的執行業務。這種不知道是「嗟來食」還是「割稻尾」的做法,用在一個二級機關、背負著國家數位發展與資安防護的高度期許的主責單位,實在是不勝唏噓。

數位發展部的主責業務跟當務之急到底是什麼?解決日益嚴重且相當巨量的網路詐騙、提出國家級資安防護計畫及公務系統資安應變計畫、為台灣的數位發展政策及數位科技應用與內容創新提出定錨規劃,隨便舉幾個例子,都是台灣迫在眉睫要解決的重大問題。像是麵線平台這類的數位智慧,商業市場早就跑得又快就好,政府想要插手分杯羹,根本就是多此一舉。唐鳳部長天馬行空的想法,只是讓數發部的風評不斷受到重挫,不務正業卻又耗費鉅額公帑,這才是民眾跟輿論最氣憤的主因吧!

數位發展部還要繼續上演迷航記嗎?面對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新年度的工作計畫跟年度預算都快要開始準備,唐鳳部長的作風看起來並不適合行政體系,比較像是政策顧問之類的意見諮詢對象,建議部長不如就立刻請辭下台,行政院該找一個真正的「數位發展」專家來當部長,才是正解吧!

唐鳳 數位發展部 詐騙 資安

延伸閱讀

明年經濟情勢嚴峻? 國發會主委:下半年會稍微轉好

民間禁不禁抖音?唐鳳:先取得社會共識

影/立法規範使用抖音?唐鳳:先取得社會共識

改組倒數計時!蘇內閣十大熱議閣員好感度全公布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