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利誘2軍人當共諜遭拒 陸軍砲指部退伍上兵被判2年半

下班注意!11縣市豪大雨特報 1縣市留意大雷雨

地震App高中生使用它取得數據 「地牛Wake Up」發澄清聲明

【專家之眼】大陸對我經濟施壓劍指賴清德?

對岸在此時對我輸陸產品實施禁令,極有可能是衝著賴清德而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對岸在此時對我輸陸產品實施禁令,極有可能是衝著賴清德而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國大陸是我最重要的出口市場,近日對岸卻無預警地暫停台灣水產品進口,緊跟著金門高粱、台灣啤酒等也被列入,受影響產品年出口規模預估高達上百億。

若觀察其細節,可以看出這次大陸的作法已與過去有所不同,有必要對其背後意義進行探討。北京當局本次對我實施的出口限制,具有以下幾個特色:

首先、針對性:本次禁令主要源自於大陸去年四月公布的《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已自2022年1月1日起實施。且該規範在實施前,陸方於2020年11月就向WTO技術性貿易障礙(TBT)委員會提交通報。大陸稱許多台商被禁的原因,是輸入食品企業註冊訊息不完整。其相關註冊內容相當繁複,不應只有我方企業的資訊不完備,惟卻未聽聞有其他國家的企業同時被禁,可見是針對台灣而來。

其次、全面性:大規模的封殺,其中以水產品最為嚴重,已登記的890個品項中,有889項列暫停進口,僅剩下一品項還能出口。12月9日台灣生產企業註冊登記的28項中,又有11項遭暫停進口,其中就包括金門酒廠、金車股份、台灣菸酒等業者。不乏與大陸關係良好的企業,可謂是不分藍綠,而且還有可能繼續擴大。

此外、計劃性:這波限制來得快,且範圍龐大,應是有計畫性地推動,並非臨時起意,而是有計畫的作法,與裴洛西來訪時,所實施的三日大規模軍演,如出一轍。

第四、深具耐性:選前民進黨刻意操作抗中保台策略,過去都會立即激起中共劇烈反擊,剛好達到綠營的目的。但是對岸這次並沒有中計,對於台灣問題不急著出手,等待選舉結束後才提出報復。

最後,保留彈性:縱然此次封殺的範疇相當大,惟保有一定的彈性,如水產品還留有一家企業不在禁止之列。對外宣示只要具備一定的條件,大陸仍可放行,至於是那些條件?官方也不明說,容留未來一定的操作彈性空間。

綜上分析,北京當局的兩岸政策已有自己的步驟,不會完全隨著民進黨或是美國等動作起舞,做法愈來愈細緻,施壓的力道不斷加重,對台灣經濟風險日益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因蔣萬安選前請辭,即將於明年1月8日舉行中山、北松山選區立委補選投票,對岸在此時實施禁令或許不是最佳時機。本文以為,極有可能此舉係衝著賴清德而來。

原本大家預估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後,有可能引發黨內惡鬥。不料選後不久鄭文燦的碩士論文就被台大撤銷,導致賴清德的最大競爭對手-英系鄭文燦提前出局。鄭已公開表示,全力支持賴清德參選黨主席,與2024總統大位。至此民進黨的內鬥已排解大半,幾乎確定由賴清德主導的格局。

現任的蔡英文總統,縱然不斷地在灰色地帶遊走,但並未直接踩及台獨紅線;反觀,以「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自居,並明確表示「不管擔任哪個職務都不會改變」的賴清德,已直接碰觸中共敏感神經,不排除大陸這次就是藉機警告賴。

縱然賴清德已多次試圖解釋,如「我們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不會另行宣布台灣獨立」;「台獨其實是指台灣不屬於中國的一部分。」但種種說法恐無法降低陸方甚至是美方的疑慮。即使賴順利當選,大陸的施壓都不會緩解,並威脅台海和平。

無怪乎,美國會想盡各種辦法,讓台積電赴美設廠!

台獨 民進黨 賴清德

延伸閱讀

民進黨主席補選 賴清德今派人領表擇日登記

國際人權日 賴清德:曾經威權統治 更了解自由人權得來不易

曬同框照表態立場 翁章梁:全力支持賴清德擔任民進黨主席

大步向前!南市議會民進黨團全力支持賴清德出任黨主席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