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眼】美國拆大壩,集集攔河堰該拆,六輕該遷

加州與奧勒岡州邊界的4座水壩將拆除,為瀕危鮭魚打造長達數百哩的棲息環境。美聯社
加州與奧勒岡州邊界的4座水壩將拆除,為瀕危鮭魚打造長達數百哩的棲息環境。美聯社

美國聯邦能源管理委員會於11月17日決議拆除加州與奧勒岡州邊界的4座水壩,以恢復鮭魚的棲息地,這將是史上最大規模的拆壩工程。環保組織美國河流(American Rivers)說,截至今年2月,美國共拆除了1951座水壩。為什麼美國這麼做?主要有三個考慮。

從經濟面來說,隨著時間的流逝,壩底不斷淤積,有效蓄水量逐漸變少,且定期的維修成本也是一大筆費用,最終使得大壩的收益少於支出,這時候,拆除大壩也就不難理解。

從安全面來說,水壩也有使用年限,一旦老舊,潰堤的可能性增高,將對水壩附近以及下游居民的生命財產造成嚴重威脅。例如1972年,美國峽谷湖大壩(Canyon Lake Dam)崩潰,就帶走了238條人命。

第三,大壩危害自然生態和人文環境:水壩破壞了水生物棲地,阻斷了河川的流動。因為水流變緩,水中的含氧量下降,沉積物淤積,有毒物質增加,藻類及水草快速蔓延,喜歡清澈、流速快的水生物也就無法生存。再者,大壩也阻礙了魚類以及野生動物的遷徙,當地居民被迫遷離,整個聚落被水淹沒。

再在來看台灣的情形。網路上多有此說:「有人誤以為集集堰是為六輕而建」、「以濁水溪集集攔河堰為例,攔河堰本來是以農業用水而蓋,後因六輕來到雲林建廠才納入」,言下之意,政府興建集集攔河堰是為了農業,而非六輕,類似的說法有誤導之嫌。事實上,正因為六輕的用水需求,政府才最終拍板興建集集攔河堰,儘管之前雲彰地區的缺水問題一直存在,政府卻一直沒有處理。要是六輕設在嘉義或是台南,那麼集集攔河堰就不會興建,當中的理由可以以兩者興建的時間先後看出。

六輕於1994年7月正式動工,而集集攔河堰一直到1996年1月才動工。如果集集攔河堰不是因為六輕才蓋,那麼,集集攔河堰的開工應該是在1994年之前而非之後。尤其,集集攔河堰設有工業用水專管直達六輕,這更證明了集集攔河堰主要是為了六輕而存在。因此,把集集攔河堰的興建說成與六輕無關,說六輕只是搭便車,就是欺騙了。

為了確保六輕供水無虞而興建的集集攔河堰,對當地生靈造成莫大的傷害:水面以上的動植物深受其擾,水中生物一樣痛苦不堪,生物多樣性銳減、魚類甲殼類生物大幅減少;濁水溪下游因缺水嚴重,沿岸生態近乎死絕。

因攔河堰截斷水流,於2012年時,淤積已達庫容61.9%,有效蓄水大降;下游河床則裸露嚴重;濁水溪南岸的雲林六鄉鎮,塵沙漫天可長達半年時間,致使當地人吃飯還得「配沙」,村民肺功能因此受損;造成下游地面水不足,當地居民只好抽取地下水;地層下陷嚴重,使得海水入侵地下水層,土壤因鹽化而無法種植作物;下游河床砂石不足造成橋墩裸露、海岸漂沙不足引起海岸內縮、沙洲消失等等嚴重問題。

此外,中央地質調查所於今年年初公告3條新的活動斷層,其中編號13的初鄉斷層的旁邊就有集集攔河堰。因此,萬一該處斷層錯動,集集攔河堰可能受損而傷及無辜,到時候,不知道會帶走多少條人命。

集集攔河堰之存在,不只影響濁水溪之生命,更危害流域沿線人民之生命財產安全,因此,台灣應效法美國,拆除攔河堰,回復濁水溪的原生態。

至於六輕,很多人都以六輕有高產值而支持她的存在,甚至以「沒有六輕,台灣的經濟承擔得起嗎」相威脅。我的看法剛好相反。六輕越高的產值,意味著為此付出的代價就越高,這個代價不是由台塑承擔,而是由濁水溪本身以及沿岸居民的生命、健康財產為代價,這樣公平嗎?

六輕 濁水溪 集集

延伸閱讀

美檢視中共軍力 指2035年前恐坐擁1500枚核彈

世足賽/兩大世仇暌違24年再交鋒 美國甜蜜復仇1比0勝伊朗

世足賽/美國1:0氣走伊朗 英格蘭3:0踢下威爾斯 雙雙晉級16強

世足賽/英格蘭和美國贏得最終戰 雙雙晉級16強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