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直擊焚燒農膜釀空汙 恐產生「世紀之毒」

高雄清晨狂風暴雨「如颱風」 路牌被吹倒、路樹倒整排

日本小女孩鐵道亡命!「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專家之眼】台灣選舉的國際反應

九合一選舉結果出爐,民進黨大敗,創下史上最慘成績,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左)在記者會發表談話,表示即刻辭去黨主席一職。記者林伯東/攝影
九合一選舉結果出爐,民進黨大敗,創下史上最慘成績,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左)在記者會發表談話,表示即刻辭去黨主席一職。記者林伯東/攝影

此次台灣地方選舉執政黨大敗,受到世界各大媒體的普遍關注,或稱這是台灣反中政策的反噬,以及蔡英文依例辭去執政的民進黨黨魁一職。其實,這些媒體都難免失望甚至錯愕,面對大陸日益好戰的態度,台灣人民反而選擇和緩面對,明確拒絕繼續擔任以美國領導的抗中陣線急先鋒的角色。

綜觀此次選舉,當然主要還是要歸咎於執政黨在內政問題的處理失當所致,其中包括執政的傲慢,再加上疫苗與民生問題等,但是外力因素的影響,也不能小覷,而這內外的因素乃互為因果,相互為用。這主要就是因為執政黨一面倒向美國,以至於讓美方在其聯台抗中的策略中,上下其手,予取予求,積極有意讓台人上前線,才符合美方的利益。

其中尤以將兵役由四個月延長到一年為甚,未來還可能再度延長至兩年,這當然引起年輕人及其家屬的焦慮。再加上看見烏克蘭戰爭的慘狀,導致「抗中保台」已被「和平愛台」所取代,年輕人支持民進黨的熱情不再。

而西方媒體的報導都只避重就輕。比如英國路透社只稱,蔡英文在競選過程中,曾多次公開表示「抗中保台」,但這很快被轉回到本地問題,因為人們對此興趣不大。其實,該媒體沒有指出的是,這已是蔡英文挽救選情的最後手段,把地方選舉的基調拉高到中央選舉層次,可見執政黨已黔驢技窮。雖然大陸聲稱必要時將武統台灣,但民眾明顯表達了反戰的心態,且在競選期間,很少有人提到8月份裴洛西訪台所引起的風雨,更凸顯那次訪問確實缺乏正當性。

在此次選舉結果大致底定之後,德國之聲電視台還立即將此列為頭條新聞,並以驚異(shockwave)以及台灣反中政策的反噬(backfire)為標題,充分顯示了失望的心情。蔡英文積極反對中國和維護台灣民主,但選民反而湧向了主要的反對黨,確實令這些外人費解。美國CNN的標題也是,台灣在地方選舉向中國和世界發出的信息,其內容只是引用蔡英文的話,「面對中國日益好戰的態度,台灣決心捍衛民主。」也只是輕描淡寫。

整體觀之,這些外國媒體都顯現了所謂的認知不協調(cognitive dissonance)。這是心理學上的概念,旨在拒絕真相,尤其當真相是其無法避免的核心利益。質言之,這裡的真相就是要台灣當砲灰,才能阻攔中國的崛起,以確保西方的價值不受到北京的威脅。如今台灣民眾狠狠地給予西方國家一記棒喝,看看他們是否還要繼續危害執政黨,以至於2024變天?還是敦促台北與北京接觸與協商,緩和兩岸關係,以便穩住執政黨的陣腳,來繼續打台灣牌?

2022大選 蔡英文 選情評論

延伸閱讀

影/批蘇貞昌獲慰留臉皮厚 趙少康:士大夫無恥是謂國恥

誰適合接任黨魁? 陳其邁:現在不宜對外放話

直指民進黨敗選四大原因 呂秀蓮:黨紀崩壞、黨德淪喪

【專家之眼】欺騙民眾的民進黨終被民眾拋棄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