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海基會董事長多待退 綠營:鄭文燦是否入冷宮待觀察

準經長郭智輝:上任後將優先滿足電力急迫產業用電需求

質疑中選會作票挨告!愛莉莎莎出庭「遲到、忘帶身分證」有話要說

【專家之眼】NCC搶管網路平台 不符國際趨勢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11日舉行「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說明會,邀請相關單位、業者與專家到場共同討論,但與會人士提問極少。記者杜建重/攝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11日舉行「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說明會,邀請相關單位、業者與專家到場共同討論,但與會人士提問極少。記者杜建重/攝影

NCC於6月底公布《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以來,各界質疑聲浪不斷。儘管NCC已在8月11日召開第一場公開說明會,但與會人士提問極少,有媒體揣測是由於多數業者都有審查案在NCC手上,不便發言,但於此即可觀察出NCC作為監理機關對業者已經產生「有形壓力」。

面對半新半舊的《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社群媒體及線上內容服務平台面對即將到來的法規多數尚未明確表態,但輿論對於草案設計已經多有爭議,像是有效使用者十分之一的特別義務(§32)、以稽核為風險控管的正當性(§35)、專責機構的設置與人事權(§39-45)、罰則及行政救濟等議題,都有很大的討論及調整空間。

主管機關在建立法治基礎之前,應該先試圖在產業發展及政府監理之間,找到更適切的利基點,而非僅聲稱以歐盟為借鏡,讓外界認為此草案已是世界潮流趨勢,卻忽略不同國情對於言論自由的需求,且他國法案有更為謹慎的法治流程,並不像台灣如此匆促。

舉例來說,雖然《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條文內容多為移植歐盟《數位服務法》(DSA),但是歐盟另有《數位市場法》(DMA)及其他數位內容相關法條作為配套,過去20年來亦有「電子商務指令(eCommerce Directive)」做為數位市場的法源基礎,數位產業及使用者對於數位中介服務的治理與規管有較為清楚的認識,法規基礎不致薄弱。

更者,歐盟委員會於2020年12月15日提出DSA與DMA的包裹式法案至今已有18個月,草案經過漫長的檢視與修正,並非急就章的立法過程。相較於此,NCC提出新法草案,僅打算舉辦四場公開說明會,就當作完成「外界意見蒐集」,更遑論第一場說明會是如此冷清,實在過於馬虎。

除了歐盟之外,美國當然也要處理數位中介服務的反壟斷及假訊息議題。不過,美國民眾對於言論自由的高度嚮往,讓立法者在建立數位內容管制的法治基礎也相當謹慎。從過去打算廢除《通信端正法》第230條(Section 230)到今年增提的「NUDGE」草案,就可看出言論自由的重要性是遠高於市場管制的法治需求。

廢除《通信端正法》第230條後,社群網路平台對於中介服務的第三者不當內容就不具有「免責權」,廢除此法被認為將會高度損害網路言論自由。而「NUDGE」草案就是以提升使用者體驗作為利基點,鼓勵建立良好的數位中介服務環境,而非從裁罰的方向出發。雖然「NUDGE」草案在美國國會尚處於審議的第一階段,但從立法初衷就可看出立法者對於言論自由的高度重視,而非僅從嚴格審視不當言論的方向著手。

總的來說,NCC目前提出的《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雖然援引歐盟,但是立法意旨欠缺對言論自由的高度尊重,法規設計與台灣數位市場亦存有落差。NCC為了納管平台,想要在法規上「追歐趕美」,眼前的草案內容並不符合國際趨勢,草案內容還得好好細修才行。

NCC 歐盟 美國

延伸閱讀

澤倫斯基:歐盟不應成為俄羅斯富人「超市」

NCC中介法第一場說明會 聚焦連線技術規管議題

影/防止獨強力量干擾市場 數位中介服務法說明草案

一周內被駭四天 NCC:民視已有通報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