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案死者驗出米酵菌酸…專家指下毒機率降低 再揭後續1關鍵重點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 代班廚師依食安法、過失致死等罪嫌送辦

【專家之眼】危機如何落幕 對比當前與九六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訪,北京強勢應對,台海危機再度登場。圖為共軍飛機演訓畫面。圖/取自「東部戰區」微信公眾號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訪,北京強勢應對,台海危機再度登場。圖為共軍飛機演訓畫面。圖/取自「東部戰區」微信公眾號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訪,果如事前各方所預見發展後果,北京強勢應對台海危機再度登場,諸多媒體與學者專家在評論分析當前狀況時,特別是在推估當前危機要如何落幕,都不免要對比當前情勢以及戰略環境與1996年時有何差異,並且前瞻思考後續將會如何發展?就此謹提出下列數點看法,祈請各方先進指正。

首先必須指出,許多政治觀察家與軍事評論者都認為,本次是中國大陸利用裴洛西到訪台灣作為順勢改變現狀口實,試圖顛覆北京與華盛頓在臺灣問題上之對峙態勢與發言地位。甚至還斷言等本次危機解除緊張情勢風頭過後,雙方態勢還是會回到原點,重新獲得和平穩定。

但是此種看法並不算精準,在國際社會中權力架構變化與推移,在本質上是個逐漸累積發展之量變過程,許多在表面上看起來,特定事件會觸動達情勢發生劇變,成為顛覆國際秩序之轉捩點,其實只是將既成事實攤在世人前面,而不是利用某個特定事件,才去扭轉權力架構讓態勢產生變化。

所以北京與華盛頓對於掌控臺海情勢與發展前景,其客觀實力早就明顯消長;整個戰略環境亦產生變化,只是當事者未見得能夠理解,或者是不願面對現實,還是堅持其主觀意願來處理情勢發展,所以才會逼到北京最後必須攤牌,將無情事實直接展現公開,同時亦讓華盛頓原先期待不必就此衝突完全落空。

其次就要談到對比當前狀況與1996年導彈危機,兩者最大差異在於1996年時係延續1995年李登輝總統訪美後續發展,北京希望運用武力恫嚇來影響台灣選情與情勢發展。華盛頓本身並非直接涉入事件當事者,因此在應對危機上具有相當大空間,整個發言地位亦有所差異,因此派出航艦兵力干預情勢發展,對整個國際社會來說,還算是師出有名不算理虧。

但當前緊張情勢,卻是由裴洛西執意出訪台灣所挑起,就算拜登政府在事前曾明確表態反對,希望對此有所切割;甚至透過向媒體放話,將整個責任推到裴洛西個人,或是怪罪台北透過政治遊說,主動邀請裴洛西訪台,打算要撇清關係。

但國際社會絕對不可能相信美國是立場超然之第三者,因此在這個台海國際政治舞臺,未來戲碼不論是以武場擺出實力嚇阻,抑或是透過文場協商溝通妥協,華盛頓在整個應對過程中,其立場與地位與應對1996年導彈危機來說,差異相當明顯。

不過就1996年來說,當時中華民國政府由李登輝所主政,在應對華盛頓時還會堅持本身立場,展現出相當程度主體性,因此在戰略天平上就算不能任意讓其推移傾側,但畢竟還是有其不可忽視之份量,因此北京就算與其敵對,但卻不得不重視其存在,同時華盛頓亦不能完全對其不去買帳。

但就當前主政綠營團隊來說,其對外關係以及兩岸政策毫無主體性,根本就是讓華盛頓予取予求,只能俯首聽命毫無商量餘地。在戰略賽局棋盤上,被北京視為任人擺布之棋子,因此台北應對危機所採任何措施,根本就不被中國大陸擺在眼中,此種差異讓台北完全喪失發言地位,更讓應對情勢完全束手無策。

最後就要談到目前台灣政黨生態與兩岸政策,1996年時朝野政黨在面對北京所採之兩岸政策,基本上存在相當大差異,特別是藍營各政黨不論在朝抑或是在野,對比綠營諸多政黨,確實是在應對北京以及追求未來關係發展軸向上立場分明;而此種差異性亦讓藍營本身獲得與北京周旋應對協商之主體性。

但在過去六年綠營執政下,透過各種法制規範來壓縮兩岸發展關係與對話協商空間,積極箝制任何追求國家統一社會融合之思想自由與言論空間,而藍營在兩岸政策與對美國關係上,卻開始顯露出信心崩盤立場鬆動跡象,開始東施效顰追隨綠營政策基調,開始對華盛頓輸誠效忠,誤以為唯有搞定美國與北京對抗才有生機,因此大藍逐漸變成小綠,讓本身完全喪失主體性,並更讓北京對其產生鄙視。

1996年導彈危機後,2000年政黨輪替綠營獲得執政權,但海峽情勢持續動盪。整個情勢開始重新發展契機,其實是到2005年由連戰先生所率領中國國民黨和平之旅,以及後續兩黨高峰會談與透過新聞公報發表五點共識,才算獲得開始恢復和平穩定機會;當時連戰先生所展現道德勇氣,確實讓人認定其高超歷史定位。

對比當前藍營政黨高層,不論就政治威望、掌控能力與誠信品格來說,絕對是難望連戰先生之項背,再加上本身立場與政策遭致北京所輕視,當前綠營所主導規範兩岸互動關係運作之法律枷鎖,根本毫無可能與對岸重續前緣,穩定兩岸情勢。而且就目前看來,藍營高層恐怕不但是本身無意如此,更是缺乏膽識提出降低對抗之兩岸政策,因此只能扈從綠營聲調,當個可悲合音天使。

未來兩岸勢必還是會繼續走向對撞衝突,綠營執政者更是毫無可能自主與對岸協商,若是要被華盛頓硬逼上談判桌,就勢必會付出更高政治代價。假若台北本身不願挺起胸膛與鼓起勇氣,積極面對北京重新獲得掌控兩岸關係主導地位,最後必然會變成強權衝突砲灰,這就是甘當他人馬前卒悲慘命運!

解放軍 軍演

延伸閱讀

影/聖文森總理龔薩福抵台訪問 呼籲中共停止台海軍演

安撫民心?紐時:中共演習也演給國內看

東盟會議關注台海局勢 中美外長隔空交鋒

裴洛西訪台觸動敏感神經…兩岸秀後援 世界各國站哪邊?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

【專家之眼】日本若是哥吉拉 台灣連小鹿斑比都不如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