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藍委秀AI影片問真假 陳建仁答錯怒轟「設圈套」:你就是詐騙者

投信大買台股279億元再創新高 這兩檔ETF成份股最開心

冷吱吱!4縣市低溫特報明恐跌破10度 凍到「這日」才回暖

整理包/盤點歷年政壇「論文門」!他被通緝、她丟了碩士還挨告 唯獨他安全下莊

新竹市長林智堅碩士論文遭爆涉嫌抄襲,他5日取消出席一場活動,親自在市府舉行記者會,反批國民黨惡意抹黑。聯合報系記者邱德祥/攝影
新竹市長林智堅碩士論文遭爆涉嫌抄襲,他5日取消出席一場活動,親自在市府舉行記者會,反批國民黨惡意抹黑。聯合報系記者邱德祥/攝影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現任新竹市長林智堅過去在中華大學和台大國發所發表的兩篇碩士論文,遭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指控涉嫌抄襲,林智堅今(6日)已委任律師楊隆源前往新竹地檢署按鈴申告。每逢選舉政壇總會有人陷入「論文門」風波,從地方民代到總統都有,有人得以安全下莊,也有人不僅丟了學位還惹上官司。

一、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現任新竹市長林智堅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揭露民進黨提名桃園市長參選人、現任新竹市長林智堅,2008年在中華大學發表的碩士論文,涉嫌抄襲同年六月新竹科學園區委外辦理公布的期末報告書。王鴻薇比對後發現,兩者不但內文雷同度極高,圖表、數據、參考文獻也幾乎完全相同,甚至連錯字如「籃球」寫成「藍球」都一樣。

隨後,媒體人黃揚明在臉書進一步表示,林智堅在台大國發所的碩士論文《三人競選之中槓桿者的政治社會基礎及其影響以2014新竹市長選舉為例》與台大國發所的另一位碩士生余正煌所著的論文《2014年新竹市長選舉研究:林智堅勝選的政治社會基礎》,光是前摘要、前兩章就大規模雷同,而余正煌比林智堅早半年左右通過口試。同時,台大國發所退休副教授杜震華也出面指控「林智堅論文幾乎整份是余正煌論文的翻版」。

對此,林智堅5日開記者會說明,強調是選舉期間遭藍營惡意抹黑,並出示台大、中華兩所大學教授提供的聲明書,也在6日上午11點委任律師楊隆源前往新竹地檢署按鈴提告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涉嫌加重誹謗。

二、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

柯志恩甫獲國民黨提名參選高雄市長,並於5日將戶籍遷到高雄市新興區的舅舅家,啟動戰鬥模式全力衝刺選情。然而本月1日被一名自稱美國大學教授的臉書帳號「翁達瑞」爆料「學術不倫」,指她犯了「自我抄襲」與「一稿兩投」的錯誤,「在淡江大學的個人網頁,柯志恩列了14篇期刊論文。當中,只有兩篇被登錄到谷歌學術搜尋,都是單一作者」。

「翁達瑞」日前在臉書指出,柯志恩分別於2004年初與年底刊登在兩份不同期刊上的論文,《後設認知導向之創造思考模式在教學之應用》與《融合後設認知之創造思考教學方案在師資培育課程之應用》,題目相似度很高,涉及「學術不倫」,有「一稿兩投、自我抄襲」等行為。

對此,柯志恩已由國民黨代為委任律師杜家駒,於4日赴台北地方檢察署按鈴告發「翁達瑞」涉嫌加重誹謗罪,並於5日受訪時說「是誰抄襲誰?是柯志恩抄柯志恩嗎?」,強調自己的博士論文隨時在USC南加大數位圖書館「1秒就可以查得到」,博士論文絕對沒問題。

三、國民黨高雄市議員李雅靜

李雅靜於今年2月遭促轉會前副研究員吳佩蓉指控其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論文的抄襲源頭來自指導教授汪明生著作,且「幾乎一字不改,整段抄好抄滿」。

對此,李雅靜發出四點聲明駁斥吳的說法是「烏龍爆料、不實指控」,強調符合著作權法規範。汪明生也指出文獻和研究方法都是他先提供給李雅靜,再由她整理成論文。中山大學校方表示,只要取得明確證據,將會進行相關的學術倫理審查程序。

四、國民黨前立委顏寬恒

台中市立委陳柏惟罷免案於2021年10月23日通過,曾以志工身份投入刪Q陣營的國民黨前立委顏寬恒,同樣遭促轉會前副研究員吳佩蓉於2021年10月21日在臉書爆料,其在中華大學的碩士論文儘管有在正文和參考書目提及元智大學碩士生徐秀華在2003年發表的論文「台灣鄉鎮市體制改革的研究」,但卻有整整三頁的內容全部複製貼上,甚至刪掉人家的所有註腳。

針對這項質疑,顏寬恒至今仍未正式回應。

五、國民黨高雄市議員李眉蓁

2020年8月,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遭罷免,國民黨隨即徵召市議員李眉蓁參與市長補選,期間遭促轉會前副研究員吳佩蓉踢爆其中山大學碩士論文涉嫌抄襲他人著作,後來遭校方撤銷碩士學位,並於今年1月中遭雷姓碩士生依違反《著作權法》起訴,雙方後來在4月中開庭前達成和解

近日,李眉蓁又因為林智堅論文案被點名,今(6日)除公開表態感激當年的吹哨者吳佩容指出自己的錯誤、歡迎對方在同選區(左楠)參選市議員外,也透露經過兩年的沉澱與自省,決定重新回到學校進修,「努力把碩士學位再讀回來」。

六、蔡英文總統

蔡英文總統的「論文門」爭議已進入第三年,她在1984年2月獲得英國倫敦大學博士學位,卻在2019年遭人質疑學位真實性。2019年8月29日台大榮譽教授賀德芬召開記者會,公佈經濟學者林環牆的《獨立調查報告:總統蔡英文博士論文與證書的真偽》,認為博士學位可能造假,也提出包括論文本身遺失了6頁、內文有英文單字錯誤、圖書館找不到論文的文本等疑點。

面對質疑,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拿出倫敦政經學院附有鋼印的證明文件澄清,並舉行記者會秀出蔡總統的學歷證明和嚴重泛黃的論文原稿,蔡英文也親自搬出博士論文自證,並供民眾在國家圖書館內閱覽。

蔡英文深陷「論文門」事件後,2019年9月提告台大名譽教授賀德芬、旅美學者林環牆、媒體人彭文正。經過一年多的偵查,北檢以加重誹謗起訴彭文正,彭還因滯留美國未歸被通緝,賀德芬、林環牆則獲不起訴處分。

七、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

2020年代表國民黨參選高雄市長的李眉蓁被爆出碩士論文抄襲後,同年7月22日,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也被爆出曾在2010年捲入論文抄襲風波。

兩天後,蘇嘉全辦公室公開表示,中山大學曾組審定委員會,最終議決蘇嘉全的碩士論文未有抄襲行為,「非李眉蓁之流可相提並論」,並痛批藍營在李眉蓁爆出論文抄襲風波後非但不知檢討,還企圖轉移焦點,「令人感到悲哀」。

八、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

2018年,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質疑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的論文與另一篇學生論文雷同,卻反被網友爆料說他2015年就讀東海大學碩士在職專班時,論文《台北巿長選舉模式之典範移轉─從路徑依賴到路徑創新》雖引用葉崇揚、施世駿於2009年發表的《典範連續或典範轉移?德國與英國年金改革研究》,卻未註明出處,疑似抄襲。

對此,張廖萬堅反駁「網友的指控是大烏龍」,認為這種未盡查證的爆料是在模糊焦點,也造成他名譽受損,不過基於維護言論自由,且考量到公眾人物可受公評,所以不會採取任何法律行動,並不再針對此事作出任何回應。

張廖萬堅 李眉蓁 李雅靜 林智堅 柯志恩 蔡英文 蘇嘉全 顏寬恒

延伸閱讀

李眉蓁到林智堅 查論文成選戰起手式…曝官學共養現況

林智堅論文門風波炎上 曝「政學勾結洗學歷」內幕

一票政治人物論文曝光 網一看他大作全服了:但選舉真的不行

相關新聞

新聞眼/賴市場區隔 搶兩岸話語權

近來兩岸互釋善意,漸有融冰之勢,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昨天一席兩岸談話,卻再度戳中敏感神經。此番談話無疑是針對國民黨副主席夏立...

疑受8次性招待!陳宗彥否認化名陳董 監院調出「小芸」LINE截圖打臉

監察委員王美玉、林國明、蘇麗瓊今天表示,行政院前發言人陳宗彥於2013年間,協助酒店業者關切申請案,監院要求台南市政府檢...

藍白9位女縣市長合體 關切漲電價

政壇女力崛起,台中市長盧秀燕發起「女性縣市長聯盟」,藍、白九位縣市長昨首度全員合體,齊聚南投暢談運動平權、環境永續等議題...

蔡總統卸任前啟動朝野對話 蔡柯會後盼蔡朱會

蔡英文總統五二○將交棒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卸任前先啟動朝野對話,昨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會談;這也是蔡總統執政八年來,首次和在...

金廈事件未了 管碧玲為沒蒐證影帶讓家屬煎熬親致歉

針對金廈爭議,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今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親自致歉。管碧玲表示,因為沒有蒐證影帶,讓此事件在處理的過程中無法迅速...

誰是協力者 邱國正:言論有利中共 不利我

蔡英文總統曾指示要不斷強化抵擋認知認知作戰能力,調查局已成立認知戰研究中心,為反制中共認知作戰,綠委昨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