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市「魔法衣櫥」無預警倒閉!老闆員工集體神隱 至少百人受害

台股大跌近550點 金管會信心喊話:今年以來台股漲幅僅次這國家

潛艦國造的靈魂人物!黃曙光請辭時間點敏感 藍委揭內幕:傳與這人意見相左

【專家之眼】後新冠的鬆綁開放仍應考量社經差別的衝擊

台東校園已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師生確認被感染,速度兩倍高於全國平均。圖為台東學生在校內打BNT疫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東校園已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師生確認被感染,速度兩倍高於全國平均。圖為台東學生在校內打BNT疫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並未如周末期間的事前預告,指揮中心陳時中部長將在完成居隔照護後,親自召開本周第一場的記者發布會。接手主持的羅一鈞組長表示,陳部長自行做快篩,結果是陽性且有咳嗽症狀,因此他個人採取較高規格不出席記者會。羅組長進一步重申,七天的隔離與照護之後,再做快篩並不是指揮中心的規範要求;而在七天期滿之後,也沒要求要繼續做隔離。這一切,都是部長個人意願和自行做成的隔離調整。

信然,只是一般的上班族,尤其打日工的族群,他們一旦感染隔離之後,到底要驗還是不驗呢?驗了,責任都在自己:陽性若沒出勤,就沒得領薪水;知情之下,還繼續做個快樂的黑數,當真誤了別人健康,就更受到良心煎熬。

正應驗一句古人教誨,官字,上下兩張口。不過,正面激勵人心的消息還是有的,那就是各縣市新冠感染人數的普遍下降:當日感染已從全台七日平均的五萬六千餘人,下跌35%到三萬六千人。換言之,本周一所公布的感染人數,也是自從在五月26日創下感染的最高峰,當時候的九萬五千人;本周一的數據,已是本次疫情高峰的38%高。

全國疫情看似的走向一致且大幅下調,於表象之外若深入分析則能帶出潛藏且驚人的議題來。像眾所周知,長照與機構住民感染的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先是在花蓮玉里的榮家機構,繼而在全國各地蔓延開來;如今則有在台東,獄政單位內的感染發生。

至於校園師生的感染情況,全國學生的感染人數,在會考當時約16萬人;時隔四個星期之後,如今確診的學生人數已經飆近到32萬。於五月底舉行的國中會考,當時全國確診考生再加上備用考場的隔離考生,約七千九百人;換言之,百分之四的國三生有可能感染,而當時台東國三生的潛在感染率則約在百分之六。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的四個星期裡全國學生感染人數增加一倍;但在台東校園內,則已經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師生,確認被感染!偏鄉地區的染疫成長,其速度竟兩倍高於全國平均!

這可了得!按理說台東較諸全國還算是地廣人稀;如果不是校園防疫政策與行政指導方針有改變,難道都在追求早日達成:無敵小星星嗎?

其次,若再以相類於台東地理、人口結構,拿宜蘭來做比對。若使用國三會考生的確診和在隔離試場應試的資料,當成學生族群感染的家庭普查;在當時,宜蘭為5.5%,台東6%,都遠高於全國會考生潛在感染比率的4%。

各縣市在會考前,國三生的感染比率普遍低於地區染疫的一半;顯示家長與校方的努力做防範,還是有成效的。當時,宜蘭與台東的推估差異也不大;但在會考四個星期之後,宜蘭校園感染率都還在15%,雖然高於全國但還是接近縣內感染率。

然則如今在台東校園達四分之一強的感染率,則已經超越全國和台東縣感染的一倍高。尤有甚者,目前台東的確診死亡率是千分之2.5,已是全國千分之一點三的兩倍高;更是新竹縣市加總計算,感染死亡率萬分之七的約四倍高。

這樣尖銳對比下的統計數據,一方面反映出城鄉醫療的資源差距;再則,更不能被忽略的問題就是:社經背景的重大差異,舉凡教育程度、民間信仰、社交往來和工作屬性,會否影響到接受檢驗和一旦要做隔離的差異代價呢?

回到我們先前的引介討論,確診者一旦完成七天照護,就不需再做檢驗。有高官厚祿的部長,是可以主動快篩、願意做居家隔離;只是升斗小民,尤其靠著打零工、領日薪的一般人,他們該如何才能做個快樂黑數呢?

何況從宜蘭與台東的對比來看,種種跡象都顯示:生存的自保之道與衛教觀念的選擇性接受,會受到這兩個地域的商業化程度與經濟生產結構的影響。綜合上面的數據比對,我們或許可嘗試做出以下推論:

推論之一,於國中會考之後的一個月間,各地區在校園內的防疫努力,已然有重大轉變,至少就台東校園感染率之於宜蘭,所發生的快速且顯著變化。這樣的轉變,部分肇因於學生停掉實體課,因而會增加與家庭成員間的相處,包括共餐等機會,所導致的擴大感染。

推論之二,若以學生感染率來做為家庭感染的有效推估,那麼台東的感染黑數必然遠高於宜蘭和全國。一則以喜,從而上述關於台東的感染致死率,自然高估了真實情況;一則以憂,潛藏的黑數既然是在反映社經狀況的不同,那麼發生在宜蘭與台東的對比,自然也會出現在各縣市內的偏鄉與中低收入戶。

推論之三,居於商業利益與國家對外形象的考量,因而不斷呼籲要全面開放的主張,都必須慎重做盤點。可別忘了台東教師的高感染比率,不正是面對教育服務業的一環,所必然要付出的代價。因此,再怎麼高端的商業服務業,也無從迴避會有這樣的內外夾擊發生。

從校園停課的集體善意,卻忽略了家庭社經地位的分區差異;最終仍舊要反映在校園內的感染來,癒後歸隊的陳時中部長,相信可以有深一層的思考。畢竟,台灣真正需要的是完整而體貼的深入評估,能做成利弊分析和能有效做管考追蹤的開放步驟與中央指導。

台東 宜蘭 居家隔離

延伸閱讀

陳時中稱快篩棄標商人「殷實」 醫委會:為官如此厚顏

國民黨醫療委員會:請陳時中別再護航違法廠商

指揮官陳時中隔離期滿未現身 羅一鈞揭原因

黃珊珊支持度往上升? 蔣萬安: 起跑領先不一定贏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