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行駛西濱途中1人衝破擋風玻璃飛進車內 內臟外露慘死嚇壞駕駛

清庫存釀米酵菌酸食安風暴?北市公布寶林茶室3次進貨時間點

【專家之眼】拜登一定很羨慕蔡英文可凍漲能源價格

凍漲造成國營事業嚴重的虧損,台電今年1-4月稅前就虧損469億元;中油截至4月底為止,累計虧損更高達751億元,最終仍要全民埋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凍漲造成國營事業嚴重的虧損,台電今年1-4月稅前就虧損469億元;中油截至4月底為止,累計虧損更高達751億元,最終仍要全民埋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國5月通膨再創40年來新高,主要是受能源價格居高不下拖累,美國消費者購買力下滑,引發美國民眾高度不滿,拜登總統承受極大的壓力。蔡英文總統看到拜登的困境,一定會說這些問題根本不會在台灣發生。

美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大漲8.6%,創1981年12月以來最高紀錄,粉碎外界通膨觸頂的預期,其中又以能源價格讓民眾最有感,能源價格在過去一年來大漲34.6%,是2005年9月以來最大漲幅。

即使美國是全球最大的產油國,且拜登政府還釋出戰備儲油,並對石油輸出國施壓,仍無法抑制油價上漲。根據美國汽車協會的統計,6月12日汽油價格創下歷史新高,全美汽油平均價攀升至每加侖5.01美元的高峰。全美油價最高的加州,一加侖汽油的平均價格更攀升至6.43美元。

反觀,我國能源高度仰賴進口,比例高達98%,進口原油占我國GDP比重達2.6%,理論上油價應遠高於美國,結果竟完全相反。以周一(13日)起算的油價為例,引用中油新聞稿資料,上週因受沙烏地阿拉伯調高7月銷往歐亞地區原油官價及北半球正值夏季駕車出遊旺季等因素影響,導致國際油價上漲。

依照油價公式應調漲3.72%,即汽、柴油每公升應各調漲7.6元及9.3元,但為維持價格低於亞洲鄰近國家,汽、柴油各吸收7.3元及9.0元;吸收後95無鉛汽油超出30元,進一步啟動油價平穩措施,第一階段吸收25%調幅後四捨五入,汽、柴油每公升各再吸收0.3元。因雙重平穩機制啟動,汽、柴油共各吸收7.6元及9.3元,油價不予調整。我國彷彿與他國處於平行時空,幾乎感受不到油價漲價壓力。

不僅是油價凍漲或緩漲,同樣的天然氣與電費價格也都受到政府高度的控制。縱然這些能源費用,在CPI結構的權數並不高(油料費為24.03‰、電46.75‰與燃氣12.58‰),惟能源價格波動民眾感受相當敏感,且極易影響其他商品價格,蔡政府見到馬英九執政時期油電雙漲的殺傷力,遂全力控制能源價格。縱然我CPI已罕見的連續三個月超過3%,相對於他國仍屬極低的水準,控制能源價格確有相當的效果。

拜登政府遲遲無法澆熄美國通膨氣焰,已重創其聲望,民意支持度屢創新低,上月底支持率僅有36%,創上任總統以來的最低水準。不但可能拖垮年底的期中選舉,民主黨內反對其連任的聲音更居高不下。此時拜登一定很羨慕台灣政府能操控能源價格。

然而,凍漲卻造成國營事業嚴重的虧損,台電今年1-4月稅前就虧損469億元;中油截至4月底為止,累計虧損更高達751億元、已逾資本額1301億元的一半,最終仍要全民埋單。

此舉連受益的民營企業能源消耗大戶都看不下去了,台化董事長洪福源日前表示,能源政策不宜長時間凍漲,還是要回歸自由經濟市場,若長期壓抑、扭曲市場正常機制,長期不當虧損,打擊企業正常發展,最終還是會反應到大環境,對產業、經濟產生負面影響。

俄烏戰爭短期內難以終結下,許多分析師已預估原油將超越歷史高點每桶147美元,屆時政府還可以這樣玩?

拜登 油價 美國

延伸閱讀

美中4.5小時對話 蘇利文與楊潔篪談台海等美中問題

美國會攻擊第2場聽證會 川普前輔選主將將作證

陸退役軍官批美對台政策:支持一中政策是「嘴上說說」

評蔣萬安帥而已 柯文哲也曝:蔡英文會擋林佳龍不讓他選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

【專家之眼】日本若是哥吉拉 台灣連小鹿斑比都不如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