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被田馥甄點名「撞問政後髮型」王世堅:不敢與世界為敵!

「深夜音響放音樂比較好聽」是都市傳說?網曝數據真的會影響音色細節

美印太司令:解放軍兵源無虞 台灣應借鏡以色列動員力

【專家之眼】澳英美聯盟啟動挺台機制?

澳英美聯盟(AUKUS)是有史以來地表最強大的軍事聯盟,白宮國安會官員三月初並在印太戰略會議期間與英國高層官員討論英國未來在亞太地區的角色與功能。歐新社資料照片
澳英美聯盟(AUKUS)是有史以來地表最強大的軍事聯盟,白宮國安會官員三月初並在印太戰略會議期間與英國高層官員討論英國未來在亞太地區的角色與功能。歐新社資料照片

英國《金融時報》5月1日報導,白宮國安會官員三月初在印太戰略會議期間與英國高層官員討論,一旦美國決定為了台灣與中國開戰,美國期盼英國也能扮演一定的角色。

在三月初印太戰略會議期間,白宮國安會印太戰略總監坎伯與亞太資深主任羅森伯格女士與參加會議的英國代表密談未來英國在亞太地區的角色與功能。

澳英美聯盟(AUKUS)於2021年8月成立,是有史以來地表最強大的軍事聯盟。自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美英澳三國幾乎都以聯盟形式,參與各種戰爭。澳大利亞最近一直高調表示如果中國確定武力犯台,澳大利亞將別無選擇與美國採取共同行動。

這次是美英兩國官員首次討論英國在台海爆發戰爭後可能扮演的角色。為何美國期盼英國能夠強化在亞太地區的安全角色?首先,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挾著日益強大的導彈與核武,愈來愈對東亞的和平與穩定構成嚴重的威脅。

其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不無可能日益嚴峻。北京可能正從俄烏戰爭中吸取經驗教訓,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段攻打台灣。第三,過去美國都與日本、澳大利亞強化軍事合作,以在必要時因應中國的武力犯台。

然而,美國發現,如果英國也能在亞太地區扮演更強大的角色,或有助於進一步嚇阻中國武力侵略台灣的行為。中國第三艘自製航母即將成軍,美國希望英國航母率領的艦隊能夠協助美國制衡一下中國日益強大的水面武力。

第四,美國不僅希望英國在亞太地區扮演更重要的安全角色,也希望英國透過外交、經貿、金融、科技、人權監督等管道進入亞太地區,成為美國在日本與澳大利亞之外的另一個重要戰略夥伴。

最後,讓英國在亞太地區扮演更吃重的安全角色,並沒有影響到美國對台灣的「戰略模糊」。為了維持美國對台灣的「戰略模糊」策略,美國不僅未邀請台灣參加AUKUS,也未邀請台灣成為印太戰略的一環。只要台灣未獲邀參加AUKUS,也未成為印太戰略的一部分,則中國對「小北約」的疑慮就大為減少。

美國對台灣維持「戰略模糊」有什麼好處呢?「不要讓對手知道你可能做什麼,更不要讓對手知道你可能不做什麼」是「戰略模糊」的最高境界。讓對手不知道你的底牌,對手才會投鼠忌器,也是最好的嚇阻。

美英兩國高層官員討論英國在亞太地區的角色,還在初步階段,未來還有一段非常遙遠的路要走,值得密切關注。

國安會 美國 英國

延伸閱讀

裴洛西促烏克蘭勿向惡霸屈服 矢言援助至勝利來臨

貨櫃海運 將爆新一波大塞港

德國快篩30元是假訊息 洪孟楷:美國家戶免費拿快篩

俄侵烏大打資訊戰 英:俄網軍散布不實訊息帶風向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