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紅麴危機!百年「小林製藥」2商品台人超熟悉 「它」更成旅客掃貨清單

肇因成謎?寶林茶室粿條檢體全採陰 王必勝揭疑點:仍高度懷疑粿條

【專家之眼】蔡英文愈怕政治追殺 就愈難逃歷史公道

民進黨新春首次中常會,黨主席蔡英文交付年度的四大目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贏得年底九合一選舉。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民進黨新春首次中常會,黨主席蔡英文交付年度的四大目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贏得年底九合一選舉。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隨著年底九合一選舉的愈來愈近,蔡英文總統也就愈來愈忐忑不安。這主要是因為年底選舉結果將決定她是否會提前成為跛鴨總統、在卸任後遭到政治追殺,以及在後蔡英文時期維持她的政治影響力。

從蔡英文最近幾個月的一些決策與行為就可看出她心中的焦慮與不安。首先,針對四大公投,她傾府院黨之力與所有資源要求全黨上下貫徹她的「四個不同意」。

她封殺四大公投不僅確保自己進口萊豬、扼殺藻礁、反對核電的政策能夠持續推動,也排除了公投綁大選的變數,讓選舉盡量單純化。

其次,蔡英文同樣傾府院黨之力與行政資源在台中市立委補選與反罷免兩場選戰大獲全勝,不僅證明她自己是輔選高手,更顯示她具有操控全國選戰的能力。

第三,挾乘勝之餘威,民進黨內自然無人敢挑戰她獨享2022年九合一選舉的縣市長提名權。由於年底選舉結果攸關蔡英文個人的歷史定位以及後蔡時期的政治影響力,她自然要全力以赴。

第四,在農曆年後的第一個民進黨中常會,蔡英文提出四大施政目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贏得年底九合一選舉。此舉除了顯示她公私不分、將民進黨選舉目標與施政目標混為一談之外,更突顯她對年底選舉結果的憂慮。

為什麼蔡英文這麼擔心2022年底的選舉結果呢?第一,年底九合一選舉若是大敗,則後蔡英文時期必然提早到來,不僅她個人將成為民進黨內檢討選舉結果的箭靶,而且英派也將逐漸土崩瓦解。

政治是最現實的,在後蔡英文時期,民進黨內各個政治人物不是群雄並起,就是尋求新的共主。屆時,民進黨內各個諸侯不但不會勤王,而且還會倒打一耙追究蔡英文的責任。

第二,九合一選舉若是大敗,勢將牽動2024年的總統與立委選舉。如果大選再度失敗,不僅她在未來數年將遭到政治追殺,甚至還會遭到民進黨內的嚴厲批判。

從李登輝以降的三任總統都難逃政治追殺的命運。2000年國民黨敗選之後,李登輝被逐出國民黨並遭到泛藍勢力的唾棄。2008年民進黨敗選後,陳水扁因貪污弊案鋃鐺入獄,迄今仍沒有一位總統敢於特赦他。2016年國民黨敗選後,馬英九也遭到民進黨政府的政治追殺,迄今仍無鬆手之意。

第三,法律可以保護一位總統於一時,但不可能保護一位總統於永遠。一旦民進黨在2022年九合一選舉和2024年大選連續敗北,蔡英文就會喪失她的保護傘,等待政治追殺。

最後,就算蔡英文與副總統賴清德達成協議,而且賴清德也在2024年勝出,但賴清德作為新總統是否願意長期為蔡英文提供保護傘,卻不無疑問。

歷史的規律顯示,沒有一位新總統願意活在前一任總統的陰影之下。在追求最大權力的過程之中,政治人物可能會選擇與魔鬼握手,但是一旦坐穩大位,便不見得會履行先前的承諾。

回顧蔡英文六年不到的總統任期中,她無疑是問題最多的一位總統。從論文門事件、關閉中天電視台、進口萊豬、開放核食、搞砸兩岸關係、將外交部變成斷交部、將理應中立的政府機關變成東廠或政治打手,可謂罄竹難書。

蔡英文的罪狀是如此之多,以至於即使一位民進黨的總統也無法長期保護她讓她免於政治追殺。由此觀之,蔡英文愈是擔心政治追殺,就愈可能犯下政治錯誤,而愈來愈不可能躲過歷史的公道與人民的審判。

九合一選舉 民進黨 蔡英文

延伸閱讀

冬奧/政院下令調查處分黃郁婷 王鴻薇批秋後算賬、政治操弄

彭文正因蔡英文論文案被訴 請求評鑑檢察官「不成立」

雲嘉嘉55企業成立義雲會 蔡英文:有助提升台灣競爭力

蔡英文弔唁海董 遺孀哀泣他臥病榻左手寫字放不下公投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

【專家之眼】日本若是哥吉拉 台灣連小鹿斑比都不如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