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僑「Tide洗衣膠囊」出包! 好市多緊急召回「這區間購買」可退貨

415供電危機代價出爐!台電認了砸2400萬元買電 稱「離島發電更貴」

獨/6品牌手機舊換新剩2周!這款iPhone收購價破4萬 加碼「關鍵動作」送200折價券

【專家之眼】台灣要以小博大? 日本相撲「小將」的啟示

炎鵬(右)的體重比起大多數的相撲力士,輕了50到100公斤之間的重量。圖/取自日本相撲協會Youtube
炎鵬(右)的體重比起大多數的相撲力士,輕了50到100公斤之間的重量。圖/取自日本相撲協會Youtube

最近LINE一些群組瘋傳一位日本相撲「小將」炎鵬以小搏大的影片,有網友在傳遞影片時附加評論,認為台灣可以以炎鵬為師,對抗中國大陸,以小博大!

其實説炎鵬是「小將」,不是因為炎鵬(Enho)的年齡很小,而是他的體重「噸數」,比起一般相撲力士,屬於輕盈嬌小的體型。炎鵬的身高只有168公分,體重不過99公斤,而前四名力士平均身高185公分,體重148公斤。但炎鵬卻是近幾年相撲比賽中,少數能夠打到最高跟次高等級賽的小力士,確實能以小博大用很精湛技巧打敗對他而言像「大象」的力士,也因此他在日本擁有不少死忠粉絲;台灣也有不少相撲迷喜歡他,也才會拿炎鵬引伸比喻,説台灣這幾年抗中反中一樣是在「以小搏大」。

但炎鵬的「以小搏大」,真的能啟發台灣使用類似炎鵬在相撲中的靈巧技術,悠遊在中美對撞的兩頭大象中安然無恙,甚至於擊敗中共這樣龐然大物似的「力士」嗎?

其實在LINE群組裡傳來傳去的炎鵬影片,剪輯的都是他一次又一次勝利的比賽,看完觀眾當然會認為炎鵬是「以小博大」的典範。但是若實際去追蹤炎鵬的所有比賽,炎鵬雖然能以小搏大,但也很難突破體重及身高的結構性劣勢的制約,在邁向相撲的最高境界前,被迫止步;而且,為了能以小搏大,炎鵬冒著極大的風險。

炎鵬師承相撲史上拿下最多幕內優勝的力士白鵬翔,他擁有最佳的師資在培訓他,是其優勢。此外,炎鵬在前期的出賽,比較可以「出奇致勝」,是因為他可以抓到近身攻擊的某個角度,進而採取閃電式的攻擊,例如:把對方選手的腳抬起來,使對方摔倒。但是,後來勝率較高的相撲力士發現並暸解了他的攻擊角度後,都會嚴加防範,這就使得炎鵬的勝場率,漸漸下降。

再者,炎鵬的體重比起大多數的相撲力士,輕了50到100公斤之間的重量,這使得炎鵬在比賽時,一旦受創比輸,就會有高機率「嚴重受傷」的風險。有一次炎鵬在幕內賽跟一位技巧也相當不錯的相撲力士比賽,就因為手臂被對方鎖住,輸掉那場比賽。但比輸之後,大家在鏡頭前都看到,炎鵬下場時,抱著手臂,表情痛苦,手臂拉傷看起來頗為嚴重。可見小力士在對抗大力士時,不論輸贏,負傷的可能性及受傷的嚴重性,比大噸位的力士都要高。所以以小搏大前必須考慮一旦落敗的慘痛代價;而且,就算技巧精湛,對方熟知套路後,終究還是得敗下陣來,這就從「以小搏大」墮落到「因小失大」!

從炎鵬的以小搏大來看台灣,台灣只會緊緊抱著美國的大腿,以為「美國隊長」就像炎鵬的師父白鵬翔,跟著美國隊長比劃幾招,就能打敗中共?大家認為白鵬翔還是很用心的教炎鵬,就此點而言,美國教阿富汗政府軍隊打仗,以為政府軍至少可以撐個半年,結果不到一個星期,潰不成軍。何況美國隊長最近才加緊協助台灣軍隊的戰鬥訓練,就算像白鵬翔那麼優秀的師傅,教了很多自己的相撲技術,但若炎鵬自己的噸位不夠,還是坐不上相撲最高榮譽「橫綱」(Yokozuna)的位置。如同「美國隊長」就算教台灣軍隊很好的戰鬥技巧,但台灣自己本身實力-噸位不夠,如何搏倒像大象的中共?

說穿了,台灣的民進黨還是在幻想,一旦台海戰事發生,美國隊長會帶著「復仇者聯盟」趕來拯救台灣,問題是可能嗎?就像炎鵬在「土俵」(圓形黏土擂台)上被打敗時,白鵬翔也救不了他!

此外,炎鵬的近身攻擊成功率在下降,是因為被對手「看破手腳」,台灣在美日卵翼下不斷對大陸「草蜢弄雞公」,下場肯定不如炎鵬。因為炎鵬自己也知道小力士對抗大力士的風險,所以有時候還會改變戰術,增加勝場率,使得日本相撲迷還是很喜歡他。

其實目前日本相撲力士中,還有另一位值得關注的小力士貴景勝,他的身高也只有175公分,但他卻讓自己的體重增胖到166公斤。貴景勝的招牌攻勢是「突進」(thrust),而他的猛攻常常讓對手無法招架,有時甚至在幾秒內就已定勝負。同時,貴景勝在面對對手的正面推進時,有足夠的「本錢」(166公斤)可以頂住,而不會像炎鵬這麼容易地被推出場外。貴景勝目前已是大關(Ozeki)等級,距離相撲力士最高等級橫綱,只差一步。

相較之下,炎鵬似乎比較仰賴神級師父白鵬翔,而以靈活戰術取勝,很像台灣目前政府的手法,像口罩外交、大外宣看起來很靈活,然後緊緊依偎在川普和拜登腳下,但即使台灣不在中美兩隻大象互撞中不幸被撞死,也可能反而被美國這隻大象象腳誤踩而死。要以小搏大還是得學著貴景勝一點,把自己的基礎-「噸位」弄得更重,才是根本。

大象 日本 美國

延伸閱讀

日本愛知縣小牧市20多輛車追撞 11人輕重傷

大家喝嗨突然開始「燒下面的毛」 離譜忘年會讓日男決意辭職

日本發明一款偵測口罩 碰到新冠病毒會發光

日本研究:Omicron早期傳播力是Delta病毒的4.2倍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