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子佼持7部未成年性影像緩起訴 高檢署發回續查

大陸宣布20日起對台「聚碳酸酯」徵反傾銷稅 經濟部回應了

黃曙光才剛請辭召集人 網媒爆潛艦國造「機密信函外洩」文件內容曝光

【專家之眼】美中「共管」台獨,蔡變成跛鴨

拜習視訊峰會後,蔡英文總統義氣風發主持嘉義空軍基地F-16V戰鬥機的成軍典禮。記者林俊良/攝影
拜習視訊峰會後,蔡英文總統義氣風發主持嘉義空軍基地F-16V戰鬥機的成軍典禮。記者林俊良/攝影

在拜習視訊峰會16日上午舉行後,蔡英文總統表面上還很義氣風發,不僅主持嘉義空軍基地F-16V戰鬥機的成軍典禮,還運籌帷幄主導對12月18日公投,提出「四個不同意」說明會的全盤規劃。惟實際上,她自己心知肚明,她已經變成「跛鴨總統」(Lame duck President)。

有意思的是,蔡英文執政五年多,突然由大權在握、不可一世的元首,淪落到今天成為「跛鴨總統」,可說全是她自己一手造成。其中,蔡英文非常嚴重的誤判包括:意圖透過「新兩國論」攪局拜習峰會、企圖推動朝台獨方向發展的修憲案,以及計劃借「中華民國」的殼讓「華獨」上市。

蔡英文在雙十國慶演說拋出「新兩國論」時,一定自以為巧計得售。未料,「新兩國論」一丟出去卻有如石沉大海,在國際上幾乎激不起任何水花。美國一點也不緊張,而中國大陸也沒有像1999年李登輝總統時,提出「兩國論」時那樣跳腳,只是由國台辦輕描淡寫地將「新兩國論」,定調為「鼓吹台獨」與「延續兩國論」而已。

其實,北京並不是真的漠視「新兩國論」。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與中共中央外事主任楊潔篪,10月6日在瑞士蘇黎士會談之後,美中兩國就成立「聯合工作組」,並透過「密集外交」負責以下四件大事:(一)全力促成拜習峰會;(二)推動美中經貿「再掛鉤」;(三)有效管控分岐,妥處敏感問題;(四)擴大溝通領域,共創合作雙贏。

就是在「有效管控分岐,妥處敏感問題」的共識之下,蔡英文拋出的「新兩國論」被美中兩國共同視為是「敏感問題」,而相約不在公共場合討論台灣的「新兩國論」,與朝台獨方向發展的修憲案。更重要的是,在「聯合工作組」與「密集外交」的相互協調與意見交換之下,美中兩國認定蔡英文有意干擾拜習峰會與破壞美中關係。

中國大陸外長王毅10月31日在羅馬嚴詞警告布林肯,「美國若不妥善處理台灣問題,中美關係將會遭到顛覆性的破壞」。顯然,王毅的警告並未掉入聾子的耳朵。11月9日晚間,六位美國聯邦參眾議員訪問台灣。他們此行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帶話給蔡英文,要她謹言慎行,不得破懷拜習峰會與美中關係。

美國作為世界霸主一向是胡蘿蔔與棒子交互運用。這次,拜登顯然對蔡英文意圖挑撥美中關係非常不滿,才在拜習峰會上對習近平說,美國無意與中國衝突,決定奉行「一中政策」,不支持台獨,希望台海地區維持和平穩定。綠營人士一直在拜登有無説過「不支持台獨」,而辯論不休,甚至刻意淡化拜習峰會的重要性。

不過,不可否認的是,「一中政策」本身即含有「不支持台獨」,與「台灣不台獨,大陸不動武」的政治意涵。更何況,拜登在峰會次日親自告訴媒體,他「不鼓勵台獨,希望台灣照著台灣關係法的規定去做,至於怎麽做由他們自己決定。」這番話一講完,他顯然如釋重負,因為美國終於從「戰略清晰」邊緣又擺盪回到「戰略模糊」。

更重要的是,在拜登說出「不支持台獨」或「不鼓勵台獨」之後,美中兩國已實質上變成「共管台獨」。在「美中共管台灣」成為華府與北京的共識之後,蔡英文要想繼續操作台獨相關議題勢將日益艱難。無疑,華府與北京走到今天「美中共管台獨」這一步,蔡英文實難辭其咎,很難為台獨支持者所諒解。

另一方面,蔡英文推動「華獨」,要求民進黨支持者擁抱中華民國,也斷無可能成功。我國駐德代表謝志偉所說「手高舉國旗,心中在流血」,無疑代表絕大多數綠營支持者的心聲。

另一反映台獨為民進黨長期目標的事例則是,在北京點名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為「台獨頑固份子」後,三人都引以為榮,未上榜者還深以為憾。

蔡英文推動「華獨」阻力大到難以想像,要想回頭擁抱「台獨」又更為艱難,因為「美中共管台獨」必然會全力把關。隨著蔡英文成為「跛鴨總統」,民進黨內角逐總統大位者也無不摩掌擦拳,準備大幹一場。

相對於前交通部長林佳龍的鴨子划水,桃園市長鄭文燦最近頻頻針對兩岸,與拜習會等國際議題發言,自然是想要角逐總統大位或覬覦閣揆寶座。最近,副總統賴清德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同時參加民進黨的一場公投說明會,賴清德要求支持者在12月18日投下「四個不同意」,並說「會請神明來監票」,擺明是嘲諷「連神明都敢騙」的蘇貞昌,顯然把他當做競選大位的主要挑戰者。

在蔡英文被美國公開打臉之後,她已成為「跛鴨總統」。儘管她還掌握縣市長與立委的提名權,但眼見「後蔡英文時代」已經拉開序幕,各路人馬為了自己的政治前途,無不奮勇爭先,殺紅了眼 。

2018年「九合一」選舉前,當時幾乎無人敢於挑戰蔡英文的提名權。但是,2021年,民進黨內傳出蔡英文計劃由她全權規劃縣市長的提名作業後,卻引發各縣市有意參選者與尋求連任者的強烈反彈 。

總之,蔡英文在國內民意支持度下滑,加上治國無方,自然會影響她的國際聲譽。同樣地,蔡英文遭到拜登公開打臉,而且還被「美中共管台獨」,讓民進黨支持者丟臉丟到全世界,同樣也會讓她很快成為「跛鴨總統」,而提前進入「後蔡英文時代」。

兩國論 台獨 蔡英文

延伸閱讀

店員遭刺死 國民黨轟:蔡英文顧當網紅忘記自己是總統

民主黨祈禱川普出來選 若拜登不拚連任黨內尚缺領頭羊

拜登告訴盟友2024將競選連任 盼消民主黨內疑慮

「把他趕出去!」羅智強大酸:蘇貞昌蔡英文民主真的好包容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