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媒曝以色列向伊朗發射3枚飛彈!已摧毀雷達站 目標是軍事基地

伊朗外長拒認以色列發動攻擊!譏笑遭擊落無人機像兒童玩具

希澈抵台趴趴走 「曬101認證照、乾了台啤」中文告白:我愛你 臺灣

【專家之眼】蔡英文窮途末路,出險招有用嗎?

蔡英文總統昨天發表國慶日演說,在國慶演說中提到六次「中華民國」與三次「中華民國台灣」。記者侯永全/攝影
蔡英文總統昨天發表國慶日演說,在國慶演說中提到六次「中華民國」與三次「中華民國台灣」。記者侯永全/攝影

蔡英文總統的國慶演說,只提國際與我國的疫情合作,卻不提國際對台灣的安全承諾與保證,顯示她也知道國際大環境的變化,特別是美中兩國行將改善關係,讓她在雙十節這天倍感國際社會的世態炎涼。往後兩年,她可能會愈來愈感到自己走向窮途末路。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辦公廳主任楊潔篪,在本月六日瑞士蘇黎士會談,原則上同意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在年底以前舉行一場線上峰會。事實上,早在六、七月間,國際上各項情資都指向拜登有意與中國大陸改善關係。

可是蔡英文偏偏不信邪,還是決定全力推動「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成為「台灣代表處」的升等案。

九月上旬,她還特別派遣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前往美國,準備臨門一腳,讓升等案成功達陣。未料,國安單位情報不靈光,他們抵美的時間點幾乎與拜習通話撞車,蔡英文原先以為十拿九穩的升等案,也就此泡湯。

按照蔡英文的計畫,代表處升等案,加上稍早在「美日台安全論壇」提出將中國大陸視為鄰國的「鄰國論」,以及民進黨立院黨團計畫順勢提出的台獨擦邊球「修憲案」,足以讓「台獨版光輝十月」大放異采,為誤以為蔡英文推動台獨不遺餘力的民進黨支持者打一打氣。當然,這一切都已成為明日黃花。

美中行將改善關係,不僅在美國政府各部門產生立即而明顯的效應,連遠在東亞的日本也聞弦歌,而知雅意。

拜登在八月下旬阿富汗撤軍後強硬表示「台灣如遭侵略,美國將援引北約模式回應」的話言猶在耳,本月1日美國副國防部長希克斯女士,回應中共軍機五十六架次闖入台灣西南海域的緊張情勢時,僅表示「美國將確保台灣具有自衛能力」,語氣顯得已大不如先前五角大廈的強勢立場。

針對中共軍機施壓台灣的問題,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3日在記者會上僅說,美國將協助台灣自我防衛,好像拜登完全沒有說過要用「北約模式」對待台灣一樣。

讓蔡英文直接感受到政治現實的一面則是,我國六日在華府雙橡園舉辦的國慶酒會,除了奉命必須參加的「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之外,竟無任何重要官員到場,連一向力挺台灣的白宮印太總監坎伯都避不出席,可說非常不給蔡英文面子。

原先相當挺台的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於本月五日,甚至表示日本政府希望兩岸能和平解決他們之間的問題。不過,日本希望兩岸建立溝通管道的期待,也讓蔡英文深感為難。

在去年國慶演說、今年元旦文告、除夕前兩天的談話,蔡英文都向對岸遞出橄欖技,但卻因鳳梨事件而前功盡棄。在大陸政學界人士眼中,她已變成老喊「狼來了」的孩子,沒人願意再理會她。她在今年鄭州水患期間表達慰問,大陸幾乎無人回應,就是明證。

美、日兩國對我國態度轉趨冷淡,大陸對兩岸復談又定下必須接受「九二共識」的高門檻,這也難怪窮途末路的蔡英文別無選擇,只有在國慶演說ㄧ面提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刺激大陸的話,一面提醒國人「台灣正面臨空前嚴峻挑戰」,號召全民「共識化分歧,團結守台灣」。

問題是,走頭無路的蔡英文平時不體卹人民,連防疫不力害死八百多人都死不認錯,這時卻呼籲國人團結ㄧ致對外,其誰能信?

在藍營緊迫釘人下,蔡英文在國慶演說中,才提到六次「中華民國」與三次「中華民國台灣」。但是,她在五日出刊的「外交事務」期刊撰文,只說她是「台灣的總統」,卻不提自己是「中華民國的總統」。連自己都不尊重自己國家的名字,「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

今天蔡英文走到窮途末路這個地步,一面提出「兩國論」挑起兩岸矛盾,一面又拜託國人「團結守台灣」,恐怕急於與中國改善關係的拜登,不會給她好臉色看!

國慶 美國在台協會 蔡英文

延伸閱讀

閃耀高雄港 蔡英文、戴資穎揮拍啟動國慶焰火

陸學者:蔡英文「四堅持」綁架在野黨 兩岸衝突升高

蔡英文提四堅持 學者:大陸或解讀兩國論 兩岸恐更壞

蔡英文講4堅持 民眾黨立委:「兩國」論調恐被中共做文章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