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設計App報地震快過中央 高三生被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2波春雨鋒面接力!今至周末全台多雨「紫紅色一片」 下波更強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專家之眼】美英澳潛艇協議 是對法國的背叛?

美、英、澳3國組成新的防禦聯盟後,澳洲取消與法國的潛艦交易、轉而與美國合作,法國對此除嚴重抗議,更不惜召回駐美與駐澳大使。法新社
美、英、澳3國組成新的防禦聯盟後,澳洲取消與法國的潛艦交易、轉而與美國合作,法國對此除嚴重抗議,更不惜召回駐美與駐澳大使。法新社

本月15日美國、英國與澳洲三國領導人,透過高峰會談後發布共同聲明,聲稱建立以AUKUS為名之安全合作關係,但協議其中最重要骨幹項目,則是在於國防科技交流與合作發展軍事系統;而其中最受人矚目之具體合作項目,就是在未來以18個月為期,由美國與英國透過密切諮詢協商,協助澳洲建造核動力潛艦

澳洲總理莫里森在向媒體發布此項訊息時,就順勢中止從2016年以來與法國軍事國防產業集團合作研製,用以替換目前還在服役之柯林斯級潛艦,並預計將數量擴增至12艘下一代之攻擊級潛艦造艦計畫。

澳洲潛艦更新換代計畫最先是透過2009年版國防白皮書對外宣布此項政策,經過數年規畫作業後,在2015年起由艾伯特(Tony Abbott)政府開始從日本、法國與德國相關潛艦製造商中,開始評選商家承接造艦商約。經過多次波折,最後在2016年4月26日譚保(Malcolm Bligh Turnbull)宣布由當時法國軍工產業DCNS(後來重新改組成為目前之法國軍工產業Naval Group),以法國梭魚(法語:Suffren/英語:Barracuda)級核潛艦為基礎,專門為澳洲所量身打造修改設計之短鰭梭魚(Shortfin Barracuda)級獲選後初步定案。 

不過將核動力潛艦修改成為傳統柴電動力潛艦,涉及多項系統必須重新設計,整個過程並不如外界所認為那樣單純;因此從2016年開始,直到2021年9月15日澳洲單方面宣布廢止該項造艦合約,過去5年來澳洲與法國不斷產生爭議,在修改設計過程中亦曾數度突破技術驗證關卡,但最後還是未能順利開工實際執行建造作業,所以才讓澳洲決心另起爐灶,尋求英美協助重新開始造艦規畫作業。

法國面對此等意外情勢發展,目前除嚴重抗議外,更不惜召回駐美與駐澳大使,由此可見巴黎對此極度憤怒。針對AUKUS協議,吾人必須提高視野高度,從國際政治層面,嚴肅思考其中玄機,才能夠理解為何巴黎對此產生如此嚴重反彈,並且由此看出華盛頓拜登政府外交手法確實相當粗糙,必須更審慎注意未來其國家安全團隊如何應對複雜多變世界局勢。

首先是要理解,此等由政府行政部門所主導之外交協議,絕對不會具有像以條約為基礎所構成之軍事同盟關係同等位階,所以絕對不要高估AUKUS聯合聲明重要性。其次就是坎培拉並不聰明,與倫敦以及華盛頓協商獲得技術支援發展核動力潛艦,其技術難度比目前與法國合作造艦計畫只會更高,同時還有甚多環節必須化解各方疑慮,其中包括澳洲本身社會反核聲浪,周邊鄰邦對於核動力儎臺有所抵制,以及國際武器輸出規範雖未明列禁止,但卻存在甚多風險等難關必須加以克服。

再者就是美國、英國、加拿大與澳洲4國之間,本來就存在者由美國所主導,並且獲得1993年與2017年兩個不同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正式建立以「國家技術與工業基礎」(NTIB:National Technology and Industrial Base)為名之跨國軍備產業研發生產合作體制;如今畫蛇添足再增加此項AUKUS以聯合聲明為基礎之安全合作關係,其實就國防安全技術合作實質範圍來說,完全沒有太多具體意義可言。

此外就是本項協議推動過程,將與美國本來就具有密切關係之各方盟友都蒙在鼓裡,並且直接傷害到巴黎對外之軍事合作與國防產業利益,拜登政府團隊在對外正式宣布前,曾經派出資深幕僚向媒體先行簡報,但拜登本人卻未能先知會法國總統馬克龍,此等羞辱巴黎豈能嚥得下去?AUKUS聯合聲明在字裡行間不斷強調三方針對印太區域理念相同,但卻將歐洲其他國家與日本排在圈外,今後要是再倡議價值同盟,恐怕真是難以讓盟友接受。

美國從阿富汗撤軍時,未能充分協調通報當初由其邀約進入阿國境內共同行動盟邦,早就讓其國際信譽受到嚴重質疑。如今希望透過此項未見得能夠提升實質效益之空洞聲明,除加深北京對美國早就存在之疑慮外,更會讓區域內盟友產生被排擠到圈外之不安全感。

儘管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事後面對法國嚴重譴責時,不斷低姿態示好希望穩住雙方關係,但在國際社會辦理外交,本來就要瞻前顧後多方考慮,如今AUKUS協議在根本上就是以遠在天邊不可確認之利,換來近在眼前必然產生之弊。而且秘密外交本來就具有高度風險性,有些盟友因此心生警惕,可能也不會公開表示。為此沒有辦法增進太多實質關係之空洞聲明,卻開罪具有相當實力之歐洲盟友,顯然拜登政府外交團隊也不怎麼高明啊!

法國 潛艦

延伸閱讀

中申請加入CPTPP 王美花:觀察後續、持續與成員國互動

否認背後捅刀 澳洲總理稱曾提可能取消潛艦交易

阿富汗政變加上疫情延燒…拜登支持度跌至44% 創上任來新低

無視中國怒火 澳洲發展核潛艦誓捍衛公海法治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