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大盤更慘?四檔跌停股中 兩檔高價IC設計股中鏢

85萬人受惠!勞保年金給付一口氣調升8個年份 調幅創新高

北捷持續調整班距!乘客落軌全身挫傷、斷腿 急送馬偕醫院治療

【專家之眼】科學園區不該成為選舉的威而鋼

嘉義科學園區選址台糖太保農場,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到預定地視察,宣布科園區落腳太保市。記者魯永明/攝影
嘉義科學園區選址台糖太保農場,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到預定地視察,宣布科園區落腳太保市。記者魯永明/攝影

即將邁入選舉年,又逢蘇貞昌閣揆保衛戰,選舉支票開不完,拿1千換5千的五倍券大轉彎,無須支付1千即可領券;原先不調整的公務員薪資與基本工資,都成為優先政策。

近期連新設科學園區也成為其討好選民的工具,敲定嘉義與屏東科學園區推動計畫。在台積電南科廠創造大量就業機會,並帶動台南房市的經驗下,科學園區彷彿成為經濟威而鋼(Viagra)。嘉義與屏東都成立園區後,西部僅剩雙北與基隆沒有科學園區。然而,未經縝密規劃,為開發而開發的園區,對台灣經濟發展裨益有限。

政府欲建構一個科學園區,需要耗費大量的資源,除了園區的土地徵收與興建外,還需規畫周邊的道路、捷運或台鐵站、實驗中小學、住宅區、休閒園區及醫療設施等,起碼都是數百億元的大投資,應謹慎為之。盲目開發新的園區,還可能成為災難:

第一,破壞生態及影響糧食供給:園區開發需要大片的土地,即須徵收台糖與農民等土地,不是生態區土地,就是農業用地,例如:為了開發高雄的橋頭科學園區,徵收近244公頃的台糖優質農地被徵收,其中包含31公頃的中崎有機專區,將好不容易經十多年打造的有機農業毀於一旦。大量侵奪農業與天然資源,生態環境難以回復,並影響我國嚴峻的糧食自給率。

第二、惡化水電供給:園區多屬科技硬體製造產業,如晶圓廠及面板廠需耗費大量的水、電資源。不幸的是,年初西部地區的大規模乾旱事件,在氣候變遷劇烈的今日絕不會是個案;今年五月兩次全台大停電事件,凸顯電力供應的脆弱性,加上2025非核家園即將屆至,核能退場但替代能源發展遠不如預期。若持續新增園區,將使能源供給雪上加霜。

第三,不符合產業需求:各科學園區發展程度差異極大,新竹、台中與南部科學園區三大學區成效極佳,廠商爭相進駐,然而卻有部分園區閒置率偏高,監察院就認為,科技部未確實評估與妥善規劃科學工業園區之設置,造成園區間產業排擠、土地閒置等問題,2017年時尚待出租土地逾2成以上園區,有銅鑼、宜蘭、新竹生物醫學、二林、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及高雄園區等,進而對科技部提出糾正。目前因貿易戰台商大舉回流而有改善,但新竹生物醫學與中興新村高等研究仍有改善空間。

由政府釋出的訊息觀之,嘉義科學園區主打精準醫療、精準健康產業、農業生醫與人工智慧等產業;屏東科學園區則是衛星製造、火箭發射等相關太空產業發展的基礎廠區,不過二地均缺乏相關人才、產業基礎落與產業鏈配合,未來效益備受質疑,極有可能淪為「蚊子園區」。

以先進醫療產業為例,就連資源豐富的新竹,在政府全力推動建置新竹生醫園區下,都還進展緩慢。如原定去年就要興建的台大新竹生醫園區分院第二期工程已2度流標;科技部竹科管理局規劃於新竹生醫園區設置5至8家特色醫療機構進駐,也僅茂盛醫院一家參與。實難以想像,幾無醫學研究基礎又無醫學中心的嘉義縣,如何推動先進醫療與生醫產業?

下藥需視患者的體況,並非所有人都能服用強效藥,否則非但不能達到效果,還會傷身。錯誤的產業政策亦是如此,選舉年前,未經詳細的評估與規劃,僅經幾場會議就匆忙推出新園區,背後的政治介入鑿鑿可據。此舉經濟恐沒提升,還拖垮財政,並葬送原來的農業與生態環境。

延伸閱讀

「大新竹」合併讓竹北房價漲翻? 網友問:會不會漲過頭?

獨家路線 走讀新竹歷史

台中壘球園區 市府將追加預算

綠反對升格設連任限制 高虹安:民進黨沒有其他人才?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