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俄烏戰爭與中東情勢 能促中國外交走出新活路?

漂流5天…從北方澳到朝陽漁港! 蘇澳老船長遺體尋獲

怎麼在手機上快速「切換簡體字」?內行人狂推這程式 1秒化繁為簡

【專家之眼】郭董功成不居 時中拚命邀功

我國第一批BNT疫苗9 月2日到貨,衛福部長陳時中偕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等人到機場接機,眾人一起拿著「THANK YOU」字牌在三櫃疫苗前合影。記者鄭超文/攝影
我國第一批BNT疫苗9 月2日到貨,衛福部長陳時中偕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等人到機場接機,眾人一起拿著「THANK YOU」字牌在三櫃疫苗前合影。記者鄭超文/攝影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親赴歐洲催貨BNT疫苗,讓首批93.2萬劑於2日順利抵台,當天他在飯店隔離,沒到機場接機,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喊話,希望第2批BNT到貨時能與郭董一起迎接。但郭董回應「還沒做決定」,是不是他接機不重要,「重要的是疫苗趕快進來」。部長與郭董的一番過招,讓人看清郭董專辦實事、功成不居的態度,以及部長無功硬邀的窘境。

郭董「還沒做決定」其實是委婉的拒絕了。看第一批BNT疫苗接機時,他請身兼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的表姊代表,能出風頭的台積電也只派了副總與法務長,就知道企業界明白做事比作秀重要,如何讓疫苗快來才是重點。

反而是陳指揮官不知道他該幹什麼,也未體察環境變化,真的可以考慮下台。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17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統一指揮、督導及協調各級政府機關、公營事業、後備軍人組織、民間團體執行防疫工作;必要時,得協調國軍支援。

指揮官可以統合公私機構,甚至軍隊,可見權力之大,目的是希望能趕快解決防疫問題。結果在陳指揮下,台灣從優等生掉到後段班、800多條人命消逝。最近全世界又陸續出現Delta病毒的突破性感染,該做的事太多,他卻跑去機場看疫苗上上下下搬運,還樂此不疲:他既然說希望郭董能一起迎接,暗示他第一批邀功不夠,第二批還打算出場再邀。這除了大內宣以外沒有什麼意義。

問題是,沒有人會忘記蔡政府之前怎麼打壓BNT疫苗,他其實沒有真功可邀,大內宣也沒用。BNT疫苗之前被蔡政府視為中共統戰工具,一直阻擋:郭的永齡基金會提出要求時,陳部長開始用需要原廠授權書卡住;等慈濟表明跟進要捐,陳不見感謝之意,還說「太多企業申請採購,恐引發困擾」。一直要等到民怨高漲,政府才趕緊見風轉舵。

相對於此,郭董卻讓人見識到什麼叫做積極辦實事。面對政策失誤,他先石破天驚的宣布申請購捐BNT疫苗,當政治力打壓,再發出「向蔡總統報告」聲明,後來又親赴歐洲催貨,並爭取明(2022)年為台灣保留3000萬劑額度。沒那麼意外地,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提到「已預購次世代莫德納疫苗」,給郭董軟釘子碰,再不知所云的搪塞說由指揮中心依據專業繼續向外購買。

面對這樣的官員與企業主作為,人民眼睛還是雪亮的。據9月6日公布的一份民調顯示,相較於之前沒在十大政治領袖排行榜內、今年6月卻獲得第四的郭台銘,這次排名上升至第三,僅次於新北市長侯友宜、副總統賴清德;而陳時中的表現則是日薄西山,去年6月是第三名,今年6月及本次調查,則吊車尾以第十名入榜,至於蘇院長則完全排不上。

參考這樣的民調數字,除了期待陳部長能看清時勢變化,別再作參選台北市長的春秋大夢,也該明白那是民進黨推出當炮灰的計策,還是趕快把疫情防治好比較實在。但人在官場,陳部長還有多少空間可以自己選擇呢?

BNT 莫德納疫苗 郭董

延伸閱讀

新北幼兒園群聚不妙? 陳時中:陽性率高令人擔憂

疫苗搶貨成功 郭台銘聲勢看漲躍居十大政治領袖第三

長榮三機師都Delta但序列不同 陳時中:兩組關係不大

郭台銘隔離期滿出關 隔窗寫字條向大家問好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